社区O2O走出落地困境,还有没有戏?
2016-11-01 07:10 社区O2O O2O

社区O2O落地社区服务分为两大方向

本文为李星(微信/QQ号:1598145405,公众号lixingo2o)对i黑马的投稿。

前两年社区O2O创业火爆,社区市场被当做肥沃的处女地,覆盖了最有购买力的2.3亿城镇家庭,以及潜力无限的“房产后市场”。社区O2O是吃、住、行、娱、购、旅游、美业、医疗、维修等众多消费业态的场景经济,很难找到一个犀利的切入口把其他部分转化为长尾市场。

要么回家种田,要么风光上市!众多社区O2O项目在双创浪潮中折戟成为烈士,很多泡沫停在半空中幻灭,随着资本寒冬,O2O遇冷,很多创业项目的曝光率锐减,而寄托很多传统门店和业态转型的希望的社区O2O究竟还有没有戏?

笔者李星年初在《现代物业》杂志撰文分析物业公司的“去物业化”的实质,是助推社区O2O往下渗透。在人们普遍认为社区O2O难做的形势下,一些不擅于互联网技术和运营的物业管理公司纷纷上市,仍坚守阵地的项目也纷纷把小区便民店或物业公司作为落地的“支点”。这篇文章试图从“社区O2O”、“居民生活服务”、物业公司等关系角度进行深入阐述和分析,以飨读者。

一、社区O2O项目踩过哪些坑?

单纯做信息平台意义并不大。Dmall与超市合作以确保无采购、零库存,并用生鲜做切入点做超市搬运工,但沃尔玛有1号店、永辉超市有京东、很多大型超市也有App,还面临美团、百度糯米等本地生活服务O2O地推竞争。社区O2O只做信息导流中介平台,加收佣金商户不干了,收取跑路费,小区居民直接下楼去买,盈利模式先天不足。刘江峰做回手机老本行,也间接宣告Dmall轻模式的破产。

什么都想做结果什么都落不了地。做信息平台的结果导向是做一个覆盖居民生活消费多品类、全业态的项目。但是忽视线下便民业态与线上社区电商平台的本质差异。线下便民店由于顾客光顾不定时、需求不明确,要需要不断扩充品类以满足不时之需;而线上的大而全的网上超市平台姑且不论高昂的运营成本,只想卖货无暇为居民服务,结果电商平台沦为广告平台。

真痛点与打开率没法统一起来。智能手机的普及过早催熟“懒人经济”,以致于很多“伪需求”项目冒了出来,如美容店有消费力老顾客更愿意进店体验,上门美容服务只是一块微小的增量市场;再如洗衣本身有洗衣机,社区也有干洗店,攒够一桶衣服再洗的无非是懒得抽筋的学生群体。再如家电维修是一个真需求,线下维修业态也较原始,听业内人士说毛利极高,但社区顾客消费极其低频,很难有复购,说的粗暴一点,东西修好了再也不坏了还有你什么事?去年活跃的一些维修O2O项目大都消停了。

二、整合便民店和物业公司资源,成为市场推广的关键

轻运营模式的社区O2O的教训是:项目要落地就得“刚需”、“高频”、“可复制”三者统一,否则陷入亏损。在资本烧钱打社区O2O时,一些物业公司如彩生活、中海、中澳、绿城、兴业源等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纷纷上市,他们没有所谓的落地难题,把互联网当做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效率的工具,反而活得比较滋润。

整合社区便民店的确能事半功倍。每个小区都有便民店(俗称“小卖铺”),一些高档社区还有更细分的母婴奶粉超店、化妆品超市等,像顺丰嘿店做自营店模式太重,不好复制,只有社区的夫妻店才会安心帮助社区O2O项目做服务,并与居民相处融洽。他们的痛点是网购侵蚀了既有业务,保卫科成了快递小站。找到了社区便民店,也就等于建立一个居民服务的小根据地。

和物业公司搞好关系才算抓住“牛鼻子”。一些保姆、搬运、维修、洗车等社区O2O到家服务无视物业管理公司的存在,想尽办法跨过去,生怕物业公司收保护费。但他们忽视了社区居民与零散的社区服务之间是松散、可替代的关系,而与物业是唯一、必须的强关系。与其刺激物业公司被迫转型,不如为他们开放基于移动端的物业管理平台。要把商品或服务直接送到社区千家万户手上,没有比物业公司更为恰当的“渠道”和“终端”了!但有人会说邻里间就卖了?把物业公司装进App不是目的,帮物业公司做收费软件只是留存用户的手段。

家庭生活服务消费品类有所为有所不为。无论是为便利店提供线上入驻服务、线下配送服务,还是为物业公司资源搭建PMS(物业管理系统)服务平台,目的都是为了开垦社区经济牢牢抓住供应链、服务网点资源,保持用户高频率打基础,而到家服务项目过多,创业项目更适合在线上做社区周边的消费高频的标品。

三、新趋势:抱住智慧社区的大腿,升级居民社区及家庭生活服务

社区O2O在2.0阶段继续生存,做深居民服务的另一条路径就是把社区当做一个个项目,让它们变得更加互联网化,这就回到了与社区O2O形影不离的概念——“智慧社区”。

在生活品质升级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家庭也正对智能家居生活有需求,一些高档社区也正开始做智慧社区,智慧社区的首要任务是让物业基础设施的“智能化”进行全盘的改造升级。

社区安防是比较最敏感的问题,也是社区O2O项目最容易突破的切入点,作者策划人李星了解到诸如针对家庭改装的智能锁,带可视对讲智能门禁、防老人小孩走失的智能手环等市场迅速升温,有的还下沉到三四线城市。

还有一些成体系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国内家电巨头集团孵化的项目如海尔(日日顺)、长虹(点点帮)也在积极部署社区O2O,为社区提供智能快递柜、门禁、停车、电梯等智能化改造项目,作者策划人李星(微信号:lixingo2o)还试图撮合智慧社区的团队与一些物业公司合作。此外一些商业WiFi团队也试图解决社区连网问题。

不难看出,社区O2O落地社区服务分为两大方向,一是通过智能硬件、系统来构建起效率更高的智慧社区,另一条路径是整合越来越多的物业公司和便民店资源,方便社区居民生活。二者之间合围、会师的时刻还远没有到来!

结语:

社区O2O创业趋于理性,回到了如何与物业处理好关系,怎么做好居民生活服务的主题上来,无论是物业公司互联网化,还是本地化社区O2O服务平台对便利店的整合,以及智能硬件厂家对智慧社区建设,都一点点松动社区的坚固堡垒,这些努力无论成败与否,都将直接影响社区人们生活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