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未来”青年文创艺术节启动,助力青年文创人才成长成材
2016-11-12 17:05 文创 青年创业

创未来青年文创专项基金为有志于在文创产业中有所建树的青年们提供产现才华的舞台。

‘The red dragon ain’t no evil / But a peaceful place / The beautiful land with rich culture remain...’

上面所引的歌词相信许多人都不陌生,选自几位热爱音乐的90后男生创作的超燃MV《This is China》,这首歌在今年6月突然走红,引得BBC、美国时代周刊、卫报诸多外媒转发报道。歌曲的创作团队“天府事变”的作词李毅杰曾说:“我们想说的是,我们爱好和平,红色巨龙绝不邪恶,这里风景优美,历史悠久,这就是中国,我们爱着这个国家。”

如今80后、90后正逐渐成长为国家的中坚力量,青年是对外展现中华文化和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而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起着越来越重要作用,其中文创产业是大学生创业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11月12日上午9点半,青年文创艺术节暨创未来青年文创产业生态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主办。本次发布会宣布了创未来青年文创专项基金的成立,这是一个以全国青年群体为中心的新型文创产业公益运营平台,为有志于在文创产业中有所建树的青年们提供产现才华的舞台、经验丰富的老师和改变自我的机遇。

以构建文化创意人才的成长通途为核心目标,“创未来”青年文创专项基金将开展三项核心工作:

1、一个品牌项目,暨青年文创艺术节,由未来品牌官精英挑战赛、创未来文创创新大赛、超级练习生人生选拔计划、国际创意游学计划、以及音乐、影视、 传媒、动漫、设计、体育、电竞等专项扶植计划共计四大类十二个子项目,以活动促培养。

2、一个赋能组织,暨青年文创俱乐部在各高校和青年群体之间组建兴趣俱乐部,助力青年文创人才的成长成材。团结校园内文艺发烧友、爱好者以及社会骨干的力量,组织下沉至班级,通过青年文创俱乐部线上线下共享平台的建立,提升项目传达、资源对接的效率,在推进重点活动的同时,完成文创人才数据库的聚合。

3、一个服务体系,暨年轻文创人才服务联盟,包含导师志愿者俱乐部,青年文创投资联盟,行业机构指导联盟,围绕“青年文创人才塑造”的核心命题,整合行业资源,构建导师体系。完善公益培训计划,标准化优秀文创项目的“赛、选、投”流程和文创人才的“选、育、送”流程,最终实现人才、高校、政府、企业及金融机构之间相互支持、彼此赋能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