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餐馆被查 明星创业坑太多:自带IP也救不了
2016-11-17 12:08 韩寒餐馆 明星创业 ip 明星效应

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作为自带流量的明星们也绝不会放弃这个商业化的机会,纷纷开启捞金之旅。

本文系读娱(微信ID:hanguoxingyule)对i黑马投稿。作者阿怪,赵二把刀编辑。

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作为自带流量的明星们也绝不会放弃这个商业化的机会,纷纷开启捞金之旅,明星们创业所选择的行业多数以“名气转化”为主,所以很多明星会选择从事餐饮行业,比如周杰伦、韩寒、孟非、薛之谦等等。也有少数明星选择了从事科技行业,就像郑智化、王自健等也做过手机。当然,这其中的佼佼者就是刚刚发布辟谣说并没有赞助希拉里的赵薇。

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明星创业潮

有成功的明星在前,很多的明星在通过演艺事业完成原始资本的积累之后纷纷转型去开展投资其他业务。可是在这个过程中,赚盆满钵满的人虽大有人在,但是失败赔钱的也不在少数。早年的刘德华就做过自己的影视公司,就欠了银行一笔不小的债务;吴宗宪投资LED产业也是亏的一塌糊涂,甚至薛之谦也在节目中多次表示餐厅生意相当的惨淡…...

明星创业相比普通人的优势在于除了资金和人脉上的积累以外,更重要的是个人IP的产生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是可以对商业的经营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孟非的面馆就是这其中成功的例子,近期还在三里屯开了北京分店。

但是这其中也有很多明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在商业运作上掉进了很多的坑。演员聂远曾开的“黔菜研究馆”,经营仅一年就倒闭;2010年8月,田亮和叶一茜的夫妻饭店“靓厨”开了不到二十天,就被迫歇业,理由是该餐厅无证营业;成名于《中国好声音》节目的歌手平安与人合伙创立的公司——上海奥奇进出口有限公司正在破产清算,大股东“失踪”,多名债主追债无门;就连赵薇的创业也并非顺风顺水,投资餐饮曾遭遇创业滑铁卢........

近期读娱君获悉,人气明星韩寒的餐厅“很高兴遇见你“武汉分店被上周五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很不高兴遇见你”餐厅之一,并且因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直接被关门。对此该局官微称:食品安全永远是重中之重,不论你来头多大,只要触及了消费者的健康底线,就必须整改甚至关门。

所以读娱君想说:明星创业遭遇的“坑”和众多创业者一样多!很多时候明星自带的IP并不等于商业的成功。下面读娱君就从为大家分享一下这些年明星创业的那些事儿,以及都有那些明星进了创业的坑,和这些入坑现象背后的原因。

明星创业风口已不止这几波

最早明星创业成为瞩目的焦点可以追溯到10年前!第一个现象级的事件就是女明星扎堆成立文化公司,开办明星电子杂志,通过发行和广告赚取收入。这也是早期的粉丝经济的雏形。

2005年,杨澜创办了第一本双周刊个人电子杂志《澜LAN》,开创了女明星创办电子杂志的先河。

随后,徐静蕾的《开啦》、鲁豫的电子杂志《豫约》、赵薇的《天使旅行箱》、高圆圆的《圆来是你》、秦岚的《岚岚细语》和李湘的《相信》相继面世。

在2007年,明星电子杂志达到鼎盛时期。这些杂志部分免费部分收费,依托明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火爆异常。据称,徐静蕾的《开啦》一年的广告收入超过2000万元。

接下来,在演艺收入大幅上升后,诸多明星纷纷开始进入“开店”的模式,其中有餐饮店,也有服装店。因为开办个人色彩浓厚的餐馆酒吧或者是服饰店,不仅能增加收益,也能间接对个人风格形成宣传。增加粉丝粘性。再者,通过开店是可以通过接地气的方式来获取粉丝的好感,突破以往高高在上的明星形象,让明星形象变的鲜活有趣。

到如今的时代,随着双创的浪潮涌现,明星创业逐渐变成了以下四种的模式:

第一种是变身投资人或者成立基金去投资项目,比如黄晓明的STARVC;

第二种就是变身合伙人加盟公司,比如王力宏加入QQ音乐;

第三则是选择去做那头站在风口上的猪,开发有自己色彩鲜明硬件或者软件,比如汪峰做耳机,以及黄磊的”黄小厨”软件;

第四,有太多的明星开淘宝店和做微商,但并不属于本文的讨论重点。

由此可以看出,很多明星在创业方向的选择上大多数是基于趋势的判断和对于自身的IP色彩延伸,希望能够充分发挥粉丝经济的作用产生商业价值,但是读娱君想说一句,明星的确为创业项目或者是产品增加名气,但是所有的商业行为都是要经过市场的检验才可以被称为成功。

那些创业进坑了的明星们

这些年,有明星通过创业风风火火的将自己的“副业”搞的风生水起,同时为自己铺好了后路。也有人跳进了创业的大坑。比如姚明,邓亚萍。

退役后的姚明,开启了自己的从商之路,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投资的领域涉及餐饮、房产、音乐、股票、篮球俱乐部、电影、购物网站等行业,可谓十分广泛。如今直接参股甚至发起PE基金管理公司,姚明已完成从做单一项目直接投资者到成为合伙人身份的转变,如果单从收益的结果来看。广泛的投资却没有给姚明带来收益。

就像姚明自己所说,对于失败的投资而言,是因为自己的经验不足,姚明的投资所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兴趣爱好的投资,一种则是商业的投资。而姚明大部分投资,则是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从2009年成为上海大鲨鱼球队主人后,姚老板每年都得自掏腰包2000万元左右。此外,姚明投资的巨鲸音乐网也濒临倒闭边缘,即使是超级明星的光环,也无法拯救。

明星创业频频遇“坑”原因何在?

就像前文读娱君说的,明星创业有自身的优势,但是如果没有注意到以下的问题,则注定不可能成功:

第一是产品。所有的创业最根本的就是产品,无论是做餐饮,还是做服装,产品永远是第一位的,没有好的产品一切都是空谈。在餐饮业,味道永远是立身之本。味道差,体验坏,甚至出现了卫生问题。即使有明星的光环也于事无补,在服装行业,服饰质量、设计感和对时尚的灵敏度决定了品牌生命力。隔行如隔山,明星多数缺乏餐饮或服饰行业的经验,也没有十分的精力投入,一窝蜂扎堆,必然是交了大把学费,结果却不尽人意。

第二,个人风格要适度。明星创业很多时候都体现了很多其个人风格。因为明星品牌的消费者通常是将用户圈定在粉丝圈内,并逐步通过粉丝圈的传播扩展到普通消费者身上。这就要求店铺的定位跟明星个人的定位,还有粉丝的定位是趋向一致的。在这些星店里,无论是店面的装潢,服装风格,都有着浓烈的明星个人风格,是专为粉丝定制的商品。如榜单中刘嘉玲的自创品牌ANIRAC,周杰伦的时尚球鞋服饰店“phantac”,薛之谦自创的男装品牌Dangerous People(DSP)。由于明星处在社会需求的前端,一直在和新鲜潮流的思想打交道,加上自身名气带来的粉丝效应,开潮流店的优势得天独厚。但明星开店并不是万无一失,明星若倾注过多个人喜好,自我陶醉的结果就是叫好不叫座,如徐静蕾的服装品牌蓝莲花。

第三,粉丝经济是商业推动的基础,但是不要过于依赖粉丝价值。明星从商,直接的顾客就是自己的粉丝,但是商业的可持续化运作需要考虑”拉新,留存,促活”三个维度的事情,只有把这三个维度的事情都考虑好了,才能持续的良性的去做商业的事情。

第四,团队。明星创业固然有经济基础和人脉基础,但是创业需要团队,而明星自己不具备或者欠缺这个行业的经验,所以在找团队的时候难免会看走眼,或者找到不合适的人,这点需要注意。

尾声:

如今的明星创业是一个热门现象。通过长期关注读娱君发现,明星创业不仅仅是跟风开餐馆,开小店, 更多的开始了从物质需求转向了精神需求,开始有了对行业的深层次思考,甚至玩起了高级的金融游戏。明星创业虽有光环,但是依然要踏踏实实,如何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如何做好产品,如何尊重商业规律,如何找团队,读娱君认为,做好了这几点,才可以避免进入创业的大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