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林丹出轨背后,看明星商业价值的脆弱与不堪
2016-11-18 14:46 明星代言 商业价值

一个明星的商业价值因为负面而带来的蝴蝶效应

本文系读娱(ID:hanguoxingyule)给i黑马投稿

昨日著名的羽毛球运动林丹被爆出轨高虎前女友赵雅琪, 深夜酒店上演激情戏码。两人在酒店揽腰摸臀,不时调情,十分亲密,整个画面充满了潮湿的荷尔蒙气息。

据说林丹在八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出轨,并大手笔赠送女方玛莎拉蒂等豪车,而林丹的劈腿对象也是相当的不低调,居然在微博幸福的晒出了林丹比赛用的工作证。

据说今天吃瓜群众的流程是酱紫的:先去@林丹 微博底下骂林丹、要解释;再去@赵雅淇围脖 底下骂小三;然后找谢杏芳微博安慰谢杏芳;去@中国第一狗仔卓伟 微博骂他是废物;再去陈赫张子萱微博翻翻旧账;这一切的一切仿佛并没有什么不对似的。

在这里,林丹劈腿的八卦并不是读娱君想讨论的重点,因为咱不身在其中,真真假假其实是说不明白的。但是结合之前的明星出轨事件所带来的后续影响,读娱君想说“明星出轨的后果除了舆论的压力意外,商业价值下跌恐怕是这些明星需要承担最严重的后果。”

明星出轨 除了恶搞之外

商业价值将严重缩水

一般在明星出轨之后,网络上就会出现各种各样针对出轨明星的恶搞。这种恶搞大抵分为两种,第一种是舆论性的恶搞,网民纷纷会编段子或者视频甚至是歌曲来讽刺这些明星。第二种就是商业上被消费,而商业上的消费则主要表现在内外两个方面,具体则是同款电商周边恶搞,代言slogan篡改;以及参与企业投资的股票会大跌,产品遭受用户抵制等。

对外被商业消费:

被电商同款恶搞:马蓉出轨之后,网上出现了大量的同款衣服,项链,甚至内内……

被商家无休止借势:同样以马蓉举例,在事发后,各商家纷纷借势,其中最出名的要数杜蕾斯,slogan为:再强,也不蓉你无礼。

被媒体、自媒体过度消费:据说林丹出轨事件没有两万篇稿子也得有两千篇,而且被消费到各种行业、圈子。

除了外在,他们还将遭受来自内在,真正商业领域的排挤。

首先是被封杀或者被列入黑名单。从2014年开始,广电总局出台了对于劣迹艺人的黑名单政策,与此同时总局还秘密发文,凡是有劣迹的导演、编剧、演员等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视剧,要慎重考虑。此次严打范围之广,包括艺人、导演、编剧、出品公司、电视台,可能还会出加强版,从吸毒、嫖娼到贪污、受贿、赌博、酒驾、斗殴到出轨第三者,从犯罪犯法到个人作风毫不留情,据透露王全安、高虎等都在榜单上赫赫有名。

读娱君了解到,林丹之前曾参与过《报告!教练》《来吧冠军》《12道锋味》《最强大脑》等综艺节目,而此次负面之后,或许因为个人作风他都将很难再上荧幕了。

不仅如此,或许还会遭到自己领域的体育总局的惩罚。

其次是广告代言的影响。且不说这些出了事的明星一旦进去或者被封杀耽误了代言的工期是需要对公司或者广告主进行赔偿,即使明星没有被封杀,广告主或者出品方迫于舆论的压力也轻易不敢用这些出轨的明星进行和公众的情绪做对,因为这会导致自己的产品遭受消费者的抵制。明星IP是一把双刃剑,使用得当会扩大产品的正面影响力,反之则会让自己的品牌价值受损,影响销量。

而且,林丹刚与日本某企业签约的十年一亿的代言价格,或许也将受到影响。

除此外,林丹自己所创造的品牌,例如内裤品牌“Intimate by LIN DAN”势必也会遭受到一定的冲击——该品牌创办于2015年9月,目前在成都太古里以及天猫上均有旗舰店。

有朋友调侃道:“穿林丹内裤,我们去出轨。”虽然是娱乐调侃,但也足以说明被林丹的负面牵连。

最后是资本市场的影响,明星出轨之后必然在舆论上受影响和具体业务上被耽搁,而在资本市场上体现的是产品遭到抵制。其中文章则是最典型的,在劈腿姚笛事件发酵期间,电影《我在路上最爱你》受到了近七成女网友的抵制,网友们纷纷表示“绝对不看负心汉演的电影”。最后该电影票房仅有2085万,巨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韩国太特拉公司等投资方被彻底连累。

甚至,有时候这种负面还会影响到股票市场,导致大跌。

原因何在?

为何会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呢?读娱君认为,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在当下这个造星的时代,明星如批量生产一样出现在观众面前,这些人要么是拼颜值,拼演技或者是拼特型,不管是小鲜肉还是好爸爸,是女神还是女屌丝,总之定位和标签必须明确才可以,在经纪公司的包装下,明星以特定的形象完美地出现在民众视野,成为娱乐狂欢时代的消费产品。观众消费明星,明星收获商业价值,经纪公司获得利润,这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一旦出现类似出轨这样的负面新闻之后,形象倒塌,标签被撕开,观众不买账,整个产业链瞬间断开。

第二,网民窥探心里的作用,现在的中国网民总是对负面的消息的热衷度要大于正面,网民们对这些高高在上明星的私生活总是有一种窥探的心里,再加上明星们所展现的总是一副完美的形象,所以一旦有哪些明星被爆出有类似于出轨等负面消息,吃瓜群众们便纷纷会上前围观——造成的是滚雪球的影响,甚至波及到明星核心的忠实粉丝用户,随后产生的影响是民心大失,连最愿意埋单的人也离开了。

第三,社交媒体的放大,在现在这个社交媒体极其发达的年代,一定程度来说是没有什么所谓的隐私可言的。所以一旦有明星出轨,在配合自媒体、网络大V的推波助澜,这些负面消息便会被无限放大——媒体平台是成就了明星的神坛,而如今也能把他们轰下台,一旦走下媒体的神坛,想再上去,那将很难很难。

一个明星的商业价值因为负面而引起商业链条断裂,粉丝用户变心,成就的媒体平台坍塌,那么,这样的代价是无法估量的。

尾声

读娱君认为:在做明星的时候每个人都看到的是明星很光彩,然而当恶果出现的时候,他们才知道明星是被消费的产品。产品好则一切都好,但要坏了,拖垮的可不是自己,而是明星产品所关联的整个链条。所以,对于还在关注明星经济人们而言,如何合理利用才是关键。

而接下来,作为今日的主角林丹,是否又做好了恶果来临的准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