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炮轰王健林背后,是曾经“一哥”华谊兄弟的寂寥
2016-11-21 15:20 冯小刚 王健林

冯小刚对彪王健林,表面看是万达与华谊的恩怨纠葛,内里却是反应了华谊兄弟的落寞......

本文系读娱给i黑马投稿,作者:赵二把刀。

《我不是潘金莲》上映首日,因为排片场次少,冯小刚以“金莲”的口吻在微博发长文炮轰王健林和万达院线“垄断”…….根据资料显示,万达院线给《潘金莲》的排片大概是11%左右,不知道这算不算垄断,但和票房号召力日趋衰减对应的是,冯小刚屡屡四处开炮,成为头条的常客。

冯小刚“炮轰”王健林

《潘金莲》背后是冯小刚的失落年代

读娱君发现,虽然冯小刚是知名导演、大V,王健林是首富、大商人,但近两年两人都以“炮轰”的姿态屡屡登上头条。

冯小刚炮轰的对象还是以文娱圈为主,比如为了舒淇手撕网友、为了从业者不专业手撕业界、炮轰小鲜肉、综艺电影,以及近期刚刚说的拒绝整容演员…….

王健林也是一个话题高手,但炮轰的目标更是“高大上”。和马云打赌说电商搞不过万达、说迪士尼在中国就是赚不到钱、放眼要买好莱坞六大,以及小目标赚一个亿等等。当然,首富之子王思聪也是头条常客,所以第一时间也是替父出征。

“小朋友讲对错,成人看利益”。冯小刚的炮轰当然是针对万达的排片少,这极大的伤害了《我不是潘金莲》的票房;但万达方面的排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传闻中叶宁的跳槽,还是不看好该片的票房前景。但如果冯小刚还是当年的商业片之王,万达还会不会如此排片?

作为曾经的商业片之王,应该说从《唐山大地震》之后,作为华谊兄弟的招牌冯小刚就不可避免的步入票房衰落阶段。

支持者会认为这是冯小刚不想拍纯商业片,开始变得爱拍正片了;但如果从票房角度来看,曾经常年的票房之王,已经变得没那么有号召力了。回顾过往几年超过10亿的国产电影,《美人鱼》《捉妖记》《港囧》《泰囧》《西游降魔》《心花怒放》《煎饼侠》……除了周星驰外,其他的诸如徐峥、闫非、宁浩、大鹏等等,都是过去曾经不可想象的。

《潘金莲》这部电影,褒奖者认为这是冯小刚导演的任性之作,但从首日的票房来看,很难成就爆款;虽然从开拍后话题不断,但冯小刚的时代似乎已经开始落幕……

去电影化的华谊兄弟

在内容的风口中也失去了“一哥”的地位

《我不是潘金莲》上映前夕,华谊兄弟的高端影院在北京开业,明星捧场、业界关注,但事实上,在整个院线市场来看,华谊兄弟在市场份额相当有限。

而在稍早之前发布的2016年Q3财报中,“去电影化”的华谊兄弟表现也堪称一般,依靠出手掌趣科技股份获得的超过7亿现金,成为其财报最大的亮点。

作为曾经中国电影市场绝对的“一哥”。华谊兄弟自1994年创立至今,已成为国内民营影视行业的领头羊。靠影视制作起家,随后全面进入传媒产业,投资及运营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唱片、娱乐营销等领域,并且在2005年成立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娱乐帝国版图初现。

纵观华谊兄弟创立至今的发展历程,不仅成绩突出,并且创造了很多行业“第一次”。华谊兄弟也是第一批登陆创业板的明星公司,并且在上市之后通过各种并购和资本运作,成为一家看起来相当有想象力的明星企业。

在影视产业,包括电影、电视、综艺等内容成为风口的这些年,华谊兄弟提出了“去电影化”的战略。2014年,华谊兄弟正式启动去电影化战略,将传统的影视+艺人经纪的业务模式拓展成为三大板块:影视娱乐、实景娱乐和互联网娱乐,旨在打造一个牢固的三点式综合性娱乐公司。

实景娱乐方面,华谊兄弟向迪士尼发展模式取经。苏州的华谊影城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华谊艺术家村项目已经建成并开始销售,济南项目也已经启动。

互联网娱乐方面,华谊兄弟收购了国内首家手游产品银汉科技,以及掌趣科技和卖座网、英雄互娱等,享受到了手游爆发的红利。

从牌面上来看,华谊兄弟享受了作为文创体残登陆创业板的红利,通过资本进军影视房产、手游等领域,也都赶上了房价高涨、手游红利等等。但从最近两年的财报来看,华谊兄弟的盈利情况并不突出,总营收也当不起影视行业“一哥”的称号。

从营收曲线和盈利曲线来看,总营收在行业中偏低、盈利状况还尚可。但在近年来电影、电视、综艺、音乐等领域全面爆发的内容创业风口中,华谊兄弟的明星色彩褪色不少,陷入了和冯小刚导演类似的尴尬局面。

错过内容创业黄金年代

华谊兄弟沦为中庸的“明星”公司

前面提到,华谊兄弟“去电影化”的这几年,是整个内容产业空前活跃的爆发期。无论是从地产强势插入的万达,还是腾讯、阿里、乐视等互联网公司的布局,以及从游戏而到影视的完美,还有包括制作人、导演、演员的IP运作,甚至写小说的、唱歌的等等,都可以在资本市场获得支持。

电影票房爆发、电视剧网剧流量飙升、综艺和网综成为流量担当、网大风口论等等,每一个领域都涌现了受到资本和用户追捧的公司,但在这些内容为本的风口中,华谊兄弟似乎慢慢失去了明星的色彩,有财经评论人甚至认为,从资本市场来看,华谊兄弟就是一家“中庸”公司。

电影。华谊兄弟在电影侧基本上就是依赖每年诞生的超级大片,比如曾经的《西游降魔》,还和周星驰闹翻;去年的《老炮儿》,以及今年的《我不是潘金莲》……应该说电影票房大爆炸的这几年,华谊兄弟能够捞到的好处不多。

电视剧。虽然据说还和张国立、张纪中等绑定,但总体来看,在这一轮又一轮的爆款大剧和超级网剧热中,华谊兄弟已经在电视剧产业中销声匿迹。

经济业务。虽然说在上市的过程中,造就了一批明星股东,但明星们有钱后也纷纷独立,尤其是在明星作为IP可以获得高估值的当下,华谊兄弟的经济业务每年都在衰落。

院线业务:影院业务是典型的重资产业务,和万达、橙天、UME比,华谊没看出有什么优势。中国的院线是典型的重资产、低回报行业,而且竞争极为激烈,    从华谊和万达的对比就可以看出来,万达院线对影业的支持更大。

手游业务:曾经市场最认可的题材,而且也在财报中屡屡拯救华谊兄弟的利润,但这个市场是个充分竞争的市场,除了腾讯、网易外,难言常胜将军,而华谊兄弟在影视产业的失控,也使得“影游联动”的概念难以充分发挥……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虽然自带明星光环,但作为上市公司的华谊兄弟表现相当中庸,且不和万达这种超级大鳄相比,就和慈文传媒、华策影视等,华谊兄弟的表现都只能说是中规中矩:以慈文传媒为例,专注电视剧领域,2016年Q3财报,营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3.38%,三季度内总营收8.5亿元,同比增长190.12%。

最后,读娱作为一个股民和文娱产业的观察者,对冯小刚炮轰王健林的个人恩怨并无特别看法,但对于华谊兄弟在面对庞大的万达时候的无力感,唏嘘不已。长线来看,华谊兄弟的股票持有还是要谨慎。华谊兄弟的真实ROE很不好看,盈利模式极不稳定,每一部大片就像一次赌博,盈利高度依赖大导演和大明星的的个人魅力……《我不是潘金莲》能让华谊兄弟的Q4财报眼前一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