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VR谁在买单?从VR视频内容到VR生态
2016-11-21 16:55 VR 虚拟现实 VR圈

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VR虚拟现实。谁在为VR生态圈买单?

从没有这样一个技术,在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就投入市场,并且已经牵动了如此多人的情绪。每个人都渴望在虚拟世界遨游,在这里放松自己。所以在十几年前,互联网应运而生。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VR虚拟现实。

通过运算设备模拟创造一个虚拟世界,在这里,你就是主角。甚至VR虚拟现实发展到最终,完全有可以达到以假乱真,达到再现世界的潜力。

然而,前景很美好,可是目前我们面对的问题是:VR视频内容的严重匮乏。

*VR视频内容匮乏

事实上,2016年作为实际意义上的VR元年,VR虚拟现实已经进步很多了,资金的投入让无论是设备还是内容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随着发展越来越缓慢,到了2016年底,我们已经意识到:VR虚拟现实科技的发展已经陷入了一个瓶颈状态。

重要的VR内容平台

今年,众多科技巨头加入VR生态圈,再也不是曾经那种“VR设备带回家,VR内容都是渣”的状态了。我们无法忽视VR虚拟现实已经渐渐侵入其他领域,例如今年里约奥运会上的VR直播赛事,淘宝“Buy+”的VR购物,医疗领域使用VR模拟治疗疾病。但是我们却也同时可以发现。

VR最重要的领域依旧是视频和游戏。而VR视频内容则是我们目前最想要的。

VR视频和VR游戏

随着PC端的没落,移动端更加引人注意,特别是国内科技巨头大多选择开发VR盒子眼镜(基于移动手机的VR头显)之后,VR内容平台,渐渐变成了手机上一个个VR资源聚合app的争夺。

谁在为VR生态圈买单

根据调查数据,现今单单中国市场就有2.8亿的潜在用户对VR表示关注或有望在未来尝试使用,购买过VR设备的用户约为96万人,而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通过各种方式体验过VR虚拟现实人群约为1700万人。

这些数据足以证明VR虚拟现实消费级市场的潜力是多么巨大,但是很可惜,目前为VR行业买单的,却并不是用户。

你的VR谁在买单

事实上,近50%的开发者为开发项目自己掏腰包,33%使用的是公司的现有资金。客户、天使投资方和风险投资方的投入比例分别为17%、13%以及11%。我们在调查中,资讯了国内一些优秀的VR内容聚合app负责人。例如蓝光VR大师,橙子VR等。

他们在开发初期,几乎是毫无盈利点,使用的都是公司的现有资金。直到后期获得了一定的投资才坚持下来。直到现在,我在使用蓝光VR大师依旧觉得他们的VR内容聚合app很不错,可惜依旧看不出有丝毫的盈利点。

或许是对VR前景的看好和对VR虚拟现实的追求,让他们依旧坚持着吧。

瓶颈?也是挑战!

目前VR行业发展迅猛,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占据VR内容领域,VR内容平台绝对不止移动端,PC端上百度VR浏览器、VR内容网站也是丰富多彩,然而我们渐渐发现:似乎VR的热度已经开始冷却?

VR的瓶颈

事实上,技术的不足是VR虚拟现实陷入瓶颈的主要因素:

我们依旧无法完全解决晕动症,哪怕Oculus已经优化了VR全景视频的拍摄算法。

用户依旧对VR内容有着强烈的不满,虽然国内的蓝光VR大师、3D播播、橙子VR……这类优秀的VR内容聚合app依旧存在,但是VR盒子眼镜本身的沉浸感依旧是个问题。

高端PC再加上VR头盔太贵。

线缆太多

……

VR技术

这个VR元年虽然VR前进了许多,但是距离我们的想象依旧还是存在一些距离的。2016年即将过去,那么,之后的VR虚拟现实会怎么发展了,值得我们继续期待。

毕竟,这是有可能再造一个世界的科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