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资本王梦秋:做品牌是踏踏实实的生意
2016-11-24 09:57 投资 品牌

创业者应该善于从自己的生活中发现机会,这远远比一味地迎合投资机构的口味来得更加实际和重要。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清流资本(ID:CrystalstreamCapital)授权i黑马转载

消费升级作为中国市场不可逆转的趋势,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投资人和创业者加入时尚消费品的产业洪流。11月18日清流资本受邀参加华丽志|华丽集举办的“全球时尚投资论坛”,与消费行业的投资专家和各路精英一起探讨时尚和生活方式投资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下面是清流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梦秋女士现场发言的观点整理:

投资赛道——消费升级

清流资本从去年开始关注消费升级这个领域,在梦秋看来,消费的定义相对来说比较偏物质:从消费品牌到消费的交易场所,包括线上的细分人群的社区和交易平台,到线下的品牌连锁店,一直到各种各样引导消费的媒体,都在这一范畴内。清流资本今年在消费升级领域频频出手,投资了中国本土设计师的服装品牌——密扇;高品质消费推荐的APP有调;还有专门为中国设计师品牌构建线下销售渠道的买手品牌店——Anyshopstyle。

本土设计师品牌“密扇”的首家机构投资方

谈到品牌方面的投资项目,梦秋提到了密扇,这是一个中国本土设计师的服装品牌,去年曾获得华丽集品牌创新大赛冠军。清流资本是密扇接受的第一家机构投资方,梦秋提到,密扇之所以打动她,不仅是消费品牌市场发展的大趋势,还有其独特的创始人团队。

从整个市场背景看,随着中国的新中产阶级90后、95后的新一代的消费升级,对于设计师品牌和服饰方面来说是很大的机会。通过研究过去的品牌的历史,我们发现真正做一个品牌,对创始人团队的要求是比较高的——需要兼具一定的审美和创意水平,同时也要有商业头脑,而这两大素质在很多创始人身上是很难兼得的。

密扇让我们非常惊喜的是这个创始团队具备了我们想要的素质,两位创始人对供应链生产环节非常了解,而他们自己都在英国学了服装和工业设计,设计的美感非常强,而这两者的结合正是打动我们的点。做品牌这件事情是需要有一定文化和审美水平的,相对来说,对于那些上一代已经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这一代生活比较富足的人做品牌的成功率会更高。

资本的投后力量如何助力品牌成长

投后环节一向是清流比较关注的点,我们做投后一直都是按需定制。项目本身、尤其是CEO本身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例如需要BD的资源方面的勾兑,还是需要一些关键人才的推荐,也有可能是在某些方面需要和我们一起讨论发展的方向,我们都可以提供相应的支持。基本上我们的核心就是帮助一个创始人怎么能够快速的成长成为一个CEO、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成熟的CEO,所有他需要的东西我们都可以针对他的需求去响应和定制。

做品牌是踏踏实实的生意

过去100多年来的品牌已经摸索出来的基本商业规律告诉我们,不要高估品牌的作用,一个品牌的长成其实就是怎么去影响别人,怎么通过设计特点强化它的特征,并且要充分认识到品牌注定只能吸引到一部分用户,而不是一个平台性的东西。互联网的诞生只能帮你传播而不是改变这件事。

在梦秋看来,大家都觉得品牌难投的主要原因是它不像投TMT项目有那么大的想象空间,比如很多TMT 项目最终目标是要完成IPO,这对品牌来说就很困难。对于消费平台类的项目,只是切分一个细分人群,肯定还是要按照这个规模去预期未来的增长空间。单一品牌的市场天花板确实给人一种缺乏想象空间的感觉,但其实很多品牌是在发展变化的。此外,不同于互联网的项目注重概念,品牌是踏踏实实的生意,所以我们看到它比较明显的天花板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它是一项更容易产生现金流并实现盈利的生意。有些我们遇到的好品牌,他们很多时候是不愿意融钱的,因为他们觉得市场低估他们。总之,对VC投资人来说投品牌有利有弊,而我们的核心观点就是投团队。团队既要有审美,又要有商业头脑,同时还要会算账。

最后,梦秋还给创业者们提出建议,就消费类创业项目而言,在衣食住行方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都有自己的生活环境,作为创业者应该善于从自己的生活中发现机会,这远远比一味地迎合投资机构的口味来得更加实际和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