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再曝融资:用妥协换来的“起死回生”?
2016-11-24 15:16 锤子科技 罗永浩 情怀

被传亏损、倒闭、卖身,锤子在漫长的产品迭代和融资历程中,仿佛终于等来了一次“翻身”的机会

本文系作者小堇对i黑马投稿。

11月21日,有消息称锤子科技将完成新一轮大约3亿元的融资。融资消息及融资金额虽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早在今年7月份老罗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就曾表示,“这一轮融资快结束了,很顺利”,这也从侧面印证了锤子科技此次被曝融资成功的真实性。

无疑,这是锤子自M1系列畅销、赎身阿里后的又一利好消息。锤子科技自建立以来,一直在非议中成长。被传亏损、倒闭、卖身,锤子在漫长的产品迭代和融资历程中,仿佛终于等来了一次“翻身”的机会,而付出的代价便是商业化的“妥协”。

情怀败绩连连,T系列面临信任危机

想当年,还是著名“相声演员”的老罗宣布要发布手机的时候,一帮拥趸可谓是欢呼雀跃。特别是拿着情怀开道,锤子还未发布就让忠实的罗粉们把老罗推上了神坛。T1发布会上,老罗果然不负众望,凭借着纯熟的演讲技巧,一部“东半球最好用的手机”应运而生,让一众粉丝激动不已。但在发布会后,在大家正翘首以待的时候迎接锤子手机的时候,锤子科技竟爆出产能不足的传闻,T1根本无法量产。更有细心的锤粉发现,T1采用的CPU骁龙801落后了友商好几条街,手机的握感更是厚重的可怕,一时间不少粉丝表示“粉转黑”,标榜情怀的锤子手机第一次遭遇了如此大的信用危机。

热爱折腾的老罗显然不会因此放弃,时隔一年后锤子科技又推出了锤子T2。虽然在T2发布前夕,锤子代工厂中天信倒闭,在老罗联合几家公司垫付中天信欠薪后才抢救出第一批T2成品,但发布会上一句“以傲慢与偏执,回敬傲慢与偏见”的标语,仍然将“情怀”牌打得更加彻底。但显然经过T1的教训,用户对于新品手机的热情已不如以往。根据苏宁易购一家旗舰店表示,当时一个月连一台锤子T2都卖不出去,与锤子科技披露的销量相去甚远!同时,又是一帮细心的用户发现,T2采用的骁龙808依然被友商甩在马后。无指纹识别、无快充、无TypeC的配置硬伤,再加上疑似销量作假,显然锤子科技遭遇了沉重的“double kill”。

行业传闻不断,M系列发布不被看好

如今畅销的M1,在发布时的情况也并不乐观。就在大家以为老罗在家开开心心的准备M系列的开发的时候,却不想锤子科技被意外曝光业绩亏损。虽然,对于一个做“机”的企业来说,亏损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还是引起了业内人士对锤子科技现金流是否充裕的担心。销售低迷情况下,是否能快速回笼资金,已然是锤子科技不可避免的难题。

无独有偶,7月12日网上疯传锤子CTO钱晨、设计总监罗子雄等一众高管离职。尽管正投身VR产品开发的罗子雄予以否认,但钱晨离职已成既定事实。锤子官方说法是“退休”。老罗也曾在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锤子生产、供应链和研发人员规模正常,能够和竞争对手在相同时期推出同等配置的产品,今年准备好这些,我们就差不多该爆发了。”但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难免会让外界对锤子的新品发布持悲观态度。

赎身阿里巴巴,妥协的M系列“委屈”满满

早在今年6月,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上显示有锤子科技股权出质的登记。出质登记显示,出质人为罗永浩,质权人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具体股权数额为205.38176万股。10月24日,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更改显示,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此前质押划给阿里的股份已被赎回。而此次的“赎身”恰恰发生在M系列发布后的第三天。

显然,如今的M系列已经成为锤子科技史上最畅销的手机,但是在M系列上却再也看不到老罗一贯的偏执。虽然隐藏式光线、距离感应器以及无断点边框延续了T系列的设计特点,但一张“大众脸”还是像极了大洋彼岸的iPhone。圆形的HOME键相比之前老罗引以为傲的三颗实体键,显得平庸至极。此外,M系列的背面LOGO相比T系列明显“内敛”了不少,不再那么精致的设计让M系列少了一丝品牌辨识度。在配置方面,M系列也开始向主流配置靠拢。搭载了完整的高通骁龙821处理器的M1,最高内存6G,性能已不再是锤子手机的短板。但是一向对友商跑分行为很是鄙夷的老罗,这次却出乎意料的给M1跑了个分。这让人不禁感叹,在国产手机大拼参数的情况下,倔强的老罗也不能“免俗”。

也许只有Smartisan OS还在坚持着老罗的“情怀”。在如今盛行扁平化UI设计的大环境下,Smartisan OS 3.0依然坚持着拟物风格的设计。并且此次的新系统,锤子还加入了令人尖叫的One Step、Big Bang功能,创新了固有的信息交互模式。

有人说,M1的发布代表了老罗的妥协。越来越像苹果的锤子,是否真像老罗所说的“外界看锤子好像内忧外患,但其实是锤子史上最好的时期“那样,我们仍然不得而知。但有一样是可以确定的,老罗所领衔的锤子开始变得更加看重商业和情怀的平衡性,变得更加”泯然众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