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创新大讲堂”上海峰会将于27日举行 聚焦开发区转型升级
2016-11-25 15:09 创新 转型升级

“明天创新大讲堂”是证券日报社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三百公益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自2016年4月份启动以来,“明天创新大讲堂”已在北京、重庆、内蒙古、天津成功举办专场论坛活动,并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评价。

■本报记者 刘敬元

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明天创新大讲堂上海峰会——中国开发区(园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1月27日举办,届时大讲堂将走进上海复旦大学,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高管、开发区管理者纵论中国开发区(园区)的转型创新与未来。本次峰会由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并得到明天控股资助。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不同内涵的开发区应运而生,从作为地方经济增长引擎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到作为我国经济对外开放排头兵的经济特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以至目前试行的与国际贸易规则接轨的自由贸易区,开发区对助推我国地区经济、跨区域经济持续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今,开发区尤其是经济开发区几乎遍及我国各地,但是随着各地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转型升级,开发区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功能定位不明、体制机制不活、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日益凸显。传统开发区很大程度上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收入来维持建设与运营,这种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开发区的管理体制和模式也面临转型创新。

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关注“转型创新与资本战略”的明天创新大讲堂充分发挥平台智囊与资本力量,特将第五期走进上海的峰会主题聚焦在中国开发区(园区)的转型创新与未来发展模式上,力求为我国各地开发区转型创新升级探索路径、提供借鉴。

在此次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桂新,将深入解读中国宏观经济、剖析“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开发区(园区)的发展路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陆德明、原商务部国家投资促进局局长刘作章、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总顾问陈清州将就开发区的产业创新与招才引智、开发区管理与转型发展等话题分享独到见解。同时,上海峰会还邀请到国内知名开发区(园区),作为典型开发区的代表,他们将结合自身成功案例,分享宝贵经验。

“明天创新大讲堂”是证券日报社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三百公益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自2016年4月份启动以来,“明天创新大讲堂”已在北京、重庆、内蒙古、天津成功举办专场论坛活动,并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评价。

(刘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