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年度峰会|银科控股孙红岩:机构优势将不复存在
2016-12-07 13:45 第一财经 年度峰会

在2020年或2030年,金融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作为当下金融领域内最火热的概念,“区块链”会有哪些意义和发展?大数据的应用能否替代人类自己的判断? 这些大胆的问题尽在“2016第一财经年度峰会”巅峰辩论。

未来几十年,技术将是金融业发展的关键词。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在提升金融服务品质的同时,也在默默倒逼整个金融行业进行一场空前的革命。

在此大背景下,银科控股金融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孙红岩博士应“2016第一财经年度峰会”之邀于12月2日现身上海浦东国际会议中心,在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主持的《金融的未来》圆桌论坛上,与陆金所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宽资本董事长关新一同探讨金融的未来的话题。

在2020年或2030年,金融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作为当下金融领域内最火热的概念,“区块链”会有哪些意义和发展?大数据的应用能否替代人类自己的判断? 这些大胆的问题引起了几位科技金融界大佬的激烈讨论。

大咖齐聚第一财经年度峰会(左二为银科控股孙红岩博士)

科技将是推动未来金融发展的动力

来自银科控股的孙红岩博士首先发言,他认为,在2030年左右,随着人类整体知识水平和科技水平的提升,在使用金融工具管理财富的能力方面,普通人和机构间的差距将会缩小。他还称,近几年最有研究价值的技术是人工智能,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智能投顾系统虽然也是在模拟人类大脑进行分析,但可以去掉人类思维中情绪化的负面影响,让投资变得更加理性。

陆金所杨峻表示,对于金融业而言,未来二十年有了科技的助力,可能会实现金融普惠。具体而言,传统的银行业之所以不能实现金融普惠,其本质原因是服务成本太高。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先进技术降低了金融运行的成本,让金融机构有机会触及更多客户,服务到需要资金的企业,给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渠道。另外,他提出,科技创新在金融产品的设计流程方面也会发挥积极的作用。传统金融机构以产品为基础,先设计产品再去考虑客户需求来进行管理。而互联网思维则是从客户体验场景切入,最后落实到产品的设计,两者的出发点不一样结果也不同。

而对于未来金融的发展,宽资本董事长关新的看法更为“大胆”,他认为,货币在全球对冲基金上的流动是一种浪费,并没有服务到实体经济,未来所有国家都将发展虚拟货币,从而促使金融效率得以提升,最终让金融公司和“金融普惠”失去存在的意义。

区块链技术或将改变现有的货币制度

1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了2017年度工作人员招聘公告,其中,央行直属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研究所招聘从事数字货币研究与开发工作的人员。这被市场认为是央行加快推进数字货币发行的一大信号。其核心的区块链技术也成为了金融领域的热议话题。

对于区块链,银科控股孙红岩表示比较看好这项技术未来的发展。在他看来,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数字货币较之现有的电子货币具有“去中心”的特点,将从技术角度解决货币流通场景中更为根本的信用问题。此外,过往人们通过银行进行货币交易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等待银行结算,而为了平衡账户的往来、支持市场的运转,会有人为的因素进行控制,并没有考虑货币自身流通的效率。而区块链的好处是没有主权限制,可以有效提升货币结算的效率。

宽资本董事长关新认为,区块链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和“民主化”。他以一位客户到三家银行申请贷款为例,阐释了区块链在提升金融效率方面的作用。他提出,现阶段银行审批所需时间较长,依次去三家银行申请审批将浪费大量时间。而如果审批贷款的整个过程以区块链的形式同时共享到三家银行,那么这三家银行就可以同时根据审批过程做出判断,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未来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数字货币,在交易产生的同时不需要第三方加以认证,而且交易的档案可以被分布式的共享在互联网上,不会被个别人或机构篡改。

陆金所副总经理杨峻也表示,其实很多金融产品和工具都是产生于人们之间的不信任。一旦从底层构造上通过应用区块链解决了不信任的问题,将让金融变得很简单。

大数据改变但不能替代人类决策

除区块链以外,当下金融领域被广泛关注的另一个话题是大数据的应用。对于大数据,陆金所杨峻认为,从行情分析到信用审核,大数据的应用解决了很多金融问题,但并非所有大数据的结果都是有效的,传统金融机构的数据分析在短时间内还不能被取代。

银科控股孙红岩博士

作为金融领域和科技领域的专家,银科控股孙红岩博士强调,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并不能完全代替人的判断。他提出,人脑的想象力事实上是强于计算机的,不足之处是人脑运行的速度比计算机慢。未来AI(人工智能)的发展会把人类的思维程序化。在投资过程中,AI的平行模拟系统得出的结果可能要好于一般投资者用简单的线性回归方程的结果。孙红岩还称,银科控股作为中国领先的线上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服务商在大数据方面已有初步的探索,公司通过客户软件、CRM系统以及交易所数据端采集数据,分析客户行为及通讯数据,从而更好地了解、吸引和服务客户。

随着人们对财富管理的需求不断提升,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势必浩荡而长远。但正如银科控股孙红岩博士所总结的那样:“无论未来金融科技发展到什么程度,其目的也只能是更好的服务于投资者。”面对全新的风口和无尽的可能性,如何更好的满足投资者的实际需求仍是金融领域最重要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