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榜单揭幕
2016-12-16 11:11 商业评论 最佳商业模式

12月1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中国商业模式高峰论坛暨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时值年末,大会以迎接未来的姿势回顾了过去一年企业家们对商业模式的不懈探索。

当天下午,大会帷幕正式拉开。知名媒体人、学者吴伯凡发表了题为“2016ABC时代商业模式的明局与暗局”演讲,生动地阐述在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和Cloud云计算的背景下,过去对产品和商业模式的设想正在发生巨变,揭示发现新的需求,找到可用的前沿技术并持续创新才是商业模式创新的真谛。

知名媒体人、学者 吴伯凡

现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总裁兼红星美凯龙互联网集团总裁李斌从零售角度深入剖析了当下新中产崛起时代,企业家正在面临的,或将要面对的市场新变化。李斌强调,零售业必须回归效率与用户这两个商业本质。红星美凯龙正努力利用互联网优势,打造互联网+2.0线上线下互联新模式。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总裁兼红星美凯龙互联网集团总裁 李斌

如果说企业的盈利能力是表象,那么商业模式则是其内核。论坛现场,《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副主编谭璐、开始众筹CEO徐建军、中金华夏执行董事兼华洋珠宝交易中心总裁凌金婷、平安普惠对外事务负责人、品牌总监程瑞、51信用卡副总裁蒋燕青、老虎证券副总裁顾莹就“金融创新与产业升级转型,场景、技术驱动变革”展开了圆桌对话,深入探讨在如今更多元化的金融领域,如何创造更多金融场景和运用技术做好风控。

《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执行主编陈晓平、凤凰领客创始人兼CEO黄晓燕、闪电购创始人兼CEO王永森、CC视频CEO董世永、阅文集团市场部总经理张威则围绕“行业新标杆,创新颠覆传统”剖析如何在全新模式下推动新模式的发展,实现共存共荣下的竞争与合作。

商海浮沉,资本寒冬与创投热土言论不绝于耳。当下共享经济模式优势日益凸显,互联网金融在政策规范下朝着健康良好的方向发展,VR/AR吸睛又吸金,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保持源源不断的活力。中国企业家们前赴后继,用独特眼光量度市场,用匠心打磨商业模式,贴合时代发展潮流。

在行业领袖们探讨如何实现共存共荣,重塑商业新秩序的同时,论坛现场揭晓了“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2016)”的获奖企业,褒扬了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做出突出成就的企业。从项目启动到榜单公布,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组委会共收到将近500份企业参评案例。

《21世纪商业评论》副主编 谭璐

历时半年,经过竞争激烈的初评、复评,最终决出三大奖项,即“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单项奖”,共27家创新企业与个人。

至此,角逐激烈的商业模式评选于年末画下圆满的句号。然而,具有时代创新精神的企业必将继续引领行业,在时代浪潮中找到立足基石,带领中国商业步向成熟。展望未来,新旧力量的竞争必将出现交替更迭,推动着下一批具有成长潜力的商业模式新星的成长与发展。

作为《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的品牌项目,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追踪研究大量企业案例从而进行深入分析,建立商业模式内涵分析框架体系,全面评估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能力,以独特的视角陪伴企业成长。评选挖出企业隐藏的商业模式内核,褒扬传播中国公司的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实践,从而推动中国公司商业创新转型,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高价值的企业投资指引。

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2016)获奖名单如下:

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单项奖(2016)

最佳资产管理创新奖       钜派投资集团

最佳雇主奖       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

最佳消费金融创新商业模式奖      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最佳技术创新奖     桑葛石医疗

中国最佳智能营销云平台商业模式奖    珍岛集团

最佳股票型策略私募基金奖       上海沃珑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最佳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奖     花生票号

互联网金融最佳创新奖      兴业银行钱大掌柜

最佳艺术品金融创新模式奖     中金华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最佳互联网金融技术创新奖      深圳投哪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最佳文化产业商业模式奖        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2016)

开始众筹

小星辰品牌集团

拼多多

51信用卡

网易严选

CC视频

闪电购

老虎证券

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2016)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阅文集团

中粮福临门

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

平安普惠

商业模式创新人物类奖项

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先锋人物奖(2016)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总裁兼红星美凯龙互联网集团总裁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