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城黑马盛典斩获“双料创新”大奖 转型“高创”平台运营商
2016-12-16 21:20 创业社群大会 电子城集团 张南

电子城集团凭借其在高科技产业平台运营以及企业孵化方面的成就,获得“最具协同创新力园区”和“2016年度最具创新突破品牌”双项创新大奖,并担任创业黑马TOP100颁奖嘉宾。

i黑马讯(袁琳)12月14日-15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2016创业黑马社群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电子城集团作为大会“企业孵化合作伙伴”参会。

集团副总裁张南代表领奖

大会中,电子城集团凭借其在高科技产业平台运营以及企业孵化方面的成就,获得“最具协同创新力园区”和“2016年度最具创新突破品牌”双项创新大奖,并担任创业黑马TOP100颁奖嘉宾。

会上,电子城集团与创业人群进行了深度接触,为他们在企业孵化的政府政策、发展路径、园区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内容梳理。电子城集团旗下的“电子城• 国际电子总部(北京)”、“创E+(北京)研发中心社区”、“电子城•天津魔方”等项目在大会成为焦点。项目为企业、创业者提供孵化、投融资、资源服务平台共享、创业居住生活一体化等一站式服务理念,吸引了很多中小企业家的关注。

近年,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推动下,国内创业创新环境得到优化,与之相随地,产业地产行业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众多房产如华夏幸福、万科等房企都转战了产业地产。电子城作为产业地产的老兵,在行业里一直处于领军地位,跟随双创脚步与时俱进。

会后,电子城集团副总裁张南接受了《创业家》&i黑马记者采访,向我们讲解了电子城集团的发展情况与未来愿景。

电子城集团副总裁张南接受记者

4.0时代,打造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平台 

电子城集团前身是北京电子城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最早的开发建设商之一,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平台,是国内专业的高科技产业平台运营商和创新平台运营商。2009年电子城正式上市,目前旗下的产业园区遍布北京、天津、厦门、昆明等城市,入驻企业包括奇虎360、58同城、三星、西门子等国内外优质互联网高新企业。

张南在采访中提到,在集团22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政府资源、产业运营经验和产品经验,“时间的积淀应该是产业人最难得的积淀,我觉得我们集团一直秉承着我们的使命——构筑创新发展空间,促进经济转型增长”,他说。 

发展至今,电子城的产品经历过四个演变阶段,从1.0的制造业、2.0的研发类、3.0的总部类,到如今进入了4.0时代,即创新型总部企业。在4.0时代,电子城只跟科技企业打交道,定位于“科技企业总部+创新中心”的目标。除了基础服务外,更是根据服务对象进行转型,向高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方面延伸,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

科技创新是电子城尤其关注的重点,“我们目前的整体发展战略,核心是把创新作为驱动,以高科技内容为核心,通过我们的开发、运营,包括我们的服务、建设,整体形成闭环,为我们的企业提供全生命发展周期的全链条的服务”,张南表示。

立足北京  布局全国

关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张南提到,电子城具有非常明确的愿景和计划。早在前几年,电子城就开始在全国进行整体布局,以往电子城的运营重心多布局在北京,但目前已经逐渐延伸到天津、秦皇岛、山西、厦门、昆明和南京等地。

张南谈到,电子城还将加强资本运作,涉及一些产业方面的投资和发展,同时加速全国布局,以重资产、轻资产并举的模式向“高科技产业平台运营商和创新平台运营商”转型。

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电子城的土地储备已达9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2016年三季度末的总资产规模为80.8亿,发展迅速。

未来,公司将重点推进以人工智能、工业创新、时尚创新等领域为主要业态的创新平台,凭借自身的建设、运营经验和优势,力图打造国内高科技产业平台及创新平台开发运营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