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记者咋看2016互联网?金喷壶金拐金蜘蛛
2017-01-18 14:09 互联网

这帮互联网记者,评这个奖坚持六年了

2017年1月15日,第六届山寨发布会年会“容万象之夜”在北京有闻记者之家咖啡馆举办,近百名TMT领域一线媒体记者、自媒体人盛装出席,并按照传统选出了专业媒体人眼中的2016年度行业大事。在最受关注的“金喷壶”奖领域,过去一年屡屡以大胆言论掀起波澜的贾跃亭以半数以上得票获奖。

媒体人当场投票、当场公布结果

山寨发布会本届年会共评选出年度产品(金蜘蛛大奖)、年度事件、年度关键词、年度公司、年度失血、年度逝者(金墓碑奖)、年度公益、年度忽悠(金拐奖)、金喷壶奖和年度最具亲和力企业(金泰迪奖)。这些奖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媒体人眼中的2016年互联网行业。

互联网行业由产品驱动,因此每年金蜘蛛(最佳产品奖)的产生都伴随着激烈的角逐。全年引领人工智能话题的AlphaGo在与摩拜单车、百度大脑等明星产品的竞争中胜出,也成为第一个获得此项大奖的国外产品。在同样代表媒体观感的年度公司评选中,日渐崛起的今日头条、以阴阳师、网易考拉等明星产品支撑股价大涨的网易公司、主导了多起热点事件的知乎公司均成为热门候选,最终,摩拜单车以微弱优势战胜诸多强手,获得年度公司大奖。但是与此同时,在代表媒体行业信任度的“金拐奖(年度忽悠奖)”评选中,共享单车亦获得了11%的选票,反映了这一行业的矛盾现状。

而山寨发布会的老牌奖项金喷壶大奖,则从提名阶段即体现了媒体鲜明的倾向。这一代表媒体人对企业家观感、描摹企业家“敢喷能喷”程度的奖项,今年由号称“蒙眼狂奔”的贾跃亭以过半数得票获得。同时,“金拐奖”(年度忽悠奖)亦以同样票数颁发给了备受争议的乐视汽车,与金喷壶奖相映成趣。

此外,代表技术与企业责任结合紧密程度的年度公益奖,由去年得主腾讯公益蝉联,这也是山寨发布会行业大奖首次出现蝉联现象。

山寨发布会创始人阳淼表示,山寨发布会十大奖项,均根据TMT领域专业记者、自媒体人对行业的观察票选而出,放开提名、当场投票,公开公平地体现媒体群体对整个行业的观察。“这个奖项未必一定客观公正,但由常年专门关注这个行业的记者选出,在相当程度上可以代表行业发展的趋势以及大众对行业的态度。”

有到场记者亦表示,至少就媒体“记录、再现”这个职责来说,山寨发布会行业大奖忠实地记录了当年行业的诸项大事,在持续六年的评选之下,已经能够逐渐勾勒出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社会的接受程度。

山寨发布会是成立近7年的专业TMT媒体人社区,自2011年起即在每年年底的年会上,由到场媒体人评选出行业大奖。

媒体人们听取奖项说明

附:第六届山寨发布会获奖名单

年度产品(金蜘蛛大奖)

授予当年最能代表产业方向、技术进步趋势的TMT产品。

候选项:Alphago、摩拜单车、百度大脑、ofo

最终得主:Alphago

年度事件

授予这一年对产业产生深远影响或对大公司产生转折性作用的焦点事件。

候选项:围棋人机大战、滴滴、优步中国、共享单车热、e租宝开庭审理

最终得主:围棋人机大战

年度关键词

授予在这一年流传最广、出现最频繁、对业界影响最为深远的词汇。

候选项:下半场、寒冬、监管

最终得主:下半场

年度公司奖

授予这一年有巨大进步或可能对产业产生深远正面影响,或可能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公司。

候选项:摩拜单车、今日头条、知乎、腾讯公司、网易公司

最终得主:摩拜单车

年度失血奖

授予这一年投资不畅,收入不利,人员流失严重的公司或行业。

候选项:P2P、O2O、互联网金融、苹果公司

最终得主:P2P

年度逝者(金墓碑)

互联网速盛速衰,总有一些当年曾经流行甚至辉煌过,以至于它们的死去都能作为被人铭记的事件。

候选项:优步中国、雅虎、支付宝校园日记

最终得主:优步中国

年度公益奖

授予以互联网的方式做出惠及大众或弱势群体的公益产品、行动的公司或项目。

候选项:腾讯公益、蚂蚁森林、映客

最终得主:腾讯公益

年度忽悠奖(金拐奖)

授予因过度营销导致牛皮吹破、引发舆论与用户强烈反弹的互联网公司、人物、产品或行为。

候选项:乐视汽车、VR、共享单车

最终得主:乐视汽车

金喷壶奖

授予在这一年中,为了自己的企业或自己所在行业,不惜牺牲形象,大力进行鼓吹、宣传、布道或攻击,并卓有成效地引导话题、制造现象的企业家。

候选项:贾跃亭、董明珠、朱啸虎、张一鸣

最终得主:贾跃亭

最具亲和力企业奖金泰迪奖

授予在这一年中,与大众和舆论沟通卓有成效的公司。

候选项:蚂蚁金服、腾讯公司、腾讯MIG、搜狐公司

最终得主:蚂蚁金服

掌握不被印刷的资讯        山寨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