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西光所“中科创星”与天宫二号同获央视2016《科技盛典》年度科技创新团队
2017-01-25 21:41 西光所 CCTV 科技盛典

中科院西光所“中科创星”科技产业化团队荣获科技创新团队奖。

i黑马讯 1月25日,“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2016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10套)播出,中科院西光所“中科创星”与“天宫二号”、“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研制团队同获央视2016《科技盛典》年度科技创新团队殊荣。

被誉为科技界“奥斯卡”的《科技盛典》是中央电视台继“感动中国”、“中国年度经济人物”、“体坛风云人物”之后,围绕科技创新主题,全力打造的国家级年度科技盛宴。i黑马记者从央视获悉,本届颁奖典礼以“科技铸就中国梦”为主题,把握时代脉,重点突出获奖人及获奖团队对国家的巨大贡献和无私奉献精神。以时间为切入点,把获奖人物事迹同新闻大事件相联系,以场景化还原他们科研场景;同时,现场特设“两分钟演讲”环节,让他们讲述,展现科学工作者自信和智慧的人格魅力。

当晚典礼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南仁东,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中科院院士薛其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忠贤等10位科学家荣获年度创新人物奖杯。“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团队、中科院西光所“中科创星”科技产业化团队和“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研制团队获得年度创新团队的殊荣。其中,中科院西光所“中科创星”是央视《科技盛典》栏目自2013年开播以来,首支以科研模式创新获奖的团队,也是陕西省首支获此殊荣的团队。

据悉,“中科创星”是国内第一个集“研究机构+孵化器+天使基金+创业培训”为一体的硬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的深度融合,该平台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之路,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科技创业生态网络体系,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为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践行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成为了国内各大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典范。

截止2016年年底,“中科创星”科技产业化团队先后引进14名国家“千人计划”,35名“百人计划”,60多个海外创业团队,已孵化培育140余家硬科技企业,其中4家企业已挂牌“新三板”, 吸引社会投资30亿元,带动就业5000余人,社会效益明显。陕西省已将“西光所模式”在全省进行推广、复制,并连续三年写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