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影业并入阿里影业:影视行业的互联网“急行军”
2017-03-17 16:48 合一影业 阿里影业

优胜劣汰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这一法则在互联网圈同样适用。

或许,你从来都没有想象过互联网对这个时代的影响会如此深入,你更加不会想到我们的生活会与互联网产生如此紧密的联系。它的力量如此强大,以至于它几乎将我们能够想象到的环节全部都囊括在了互联网预先布置好的大网之下。身处这张大网之下的人们唯有在其中获得真正属于自己的生存技能,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胜。整合、优化、扩容……这些词汇成为贯穿整个互联网发展始终的关键词。

优胜劣汰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这一法则在互联网圈同样适用。“生存即是真理,成王败寇”的历史定律在互联网界同样是屡试不爽的十字箴言。既然是真理,那么它就必然有适配的范围。无论是游弋在互联网浩瀚海洋之中的大鱼,还是疲于奔命的小虾,始终都逃不出这一宿命的掣肘。

合一影业并入阿里影业正是印证了这样一个规律。

就在3月14日,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宣布,原优酷土豆旗下的合一影业团队,将会整合加入阿里影业,阿里影业也将加入整合,融入到阿里大文娱的怀抱当中。优化扩容抑或是整合资源都可能成为此次整合的注脚,尽管未来未定,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互联网的海洋之中,你只有真正生存下来才会有坐下来谈判的资本。

其实,这一调整早在计划之中。

去年10月份,继原优酷土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担任合一影业董事长之后,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正式启动筹建,并由俞永福出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在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的大组团之下,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等“金字招牌”模块。

从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庞大的业务构成模块的光鲜亮丽,我们就能看出阿里巴巴布局文化产业端的雄心壮志。这条在互联网的海洋里来回游弋着大鱼在寻找着食料壮大自身的同时,同样开始思索着如何走向更加蔚蓝的远海深洋。

想要走向深海,必须强健筋骨。

正如前文所说,互联网从来就是一个靠生存说话的游戏。你能够在残酷的竞争中存活下来,你就有了坐下来和同为幸存者的谈判者进行谈判的机会,而你想要有足够多的谈判砝码,就必须有足够强大的体量和承载足够多的武器。这决定着你在战略上是否具有足够的优势,更加决定着你在有限的市场中最终确立的地位。即使阿里影业这样的航空母舰同样如此。

因此,它就必须大,大到难以撼动。

根据俞永福的规划,阿里文娱集团应当配置“2+X”的业务模块,即两个事业群组,大优酷事业群和新移动事业群,两个用户平台引擎,兼顾web端和移动端的需求。这是一种典型的互联网式的战略配置模式,同阿里巴巴对于电商领域的布局有异曲同工之妙。它是对互联网发展脉搏的一种精准把控,更是对自我进行革新的力量。

这种配置强化了传统业务端的战略优势,又兼顾了移动端用户持续增加的发展态势。如果这一战略配置发展得好,阿里文娱成为未来文化端巨头的可能性将会增加。这种打法显示出典型的互联网思维逻辑,以规模取胜,打通不同用户端口,待形成规模效应后,再进行业务收割,并获得与万达影业、博纳影业等影视行业巨头分割市场的机会。

完美的战略规划缺少了超强的执行力将会成为一纸空谈。快速的执行力能够为你赢得时间,而时间长短则代表了你最终将会在市场当中存活的机会。作为阿里文娱的“心脏”,新移动事业群包括UC浏览器、神马搜索、九游、PP助手、阿里文学等部分,这一事业群是阿里文娱集团决胜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杀手锏,更是俞永福的战略核心。大优酷事业群则包括原优酷土豆团队和原阿里数娱事业部,随着古永锵的卸任和杨伟东的上位,实际上俞永福对于大优酷事业群的掌控和梳理已经告一段落。而在X纵队,最早出现明朗化的是宋柯、高晓松和何炅加入的阿里音乐,这些重量级人物的不断加码让阿里音乐在X纵队当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于阿里影业来讲,尽管此前参与投资过一些影片,但是在整个战略架构下的位置稍显尴尬,俞永福亲自出任董事长兼CEO则显示出其攻坚克难的决心。此次合一影业并入阿里影业无疑是阿里文娱集团想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影产业雄心的体现。

尽管俞永福曾经表示,阿里大文娱并非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影视公司,更不会凭借资源优势盲目“游玩”,而是想要成为真正给行业带来改变的影视产业公司。但是,想要真正完成这样一个宏愿或许还需要更多磨砺,付出更多代价。

影视行业的竞争丝毫不亚于互联网行业,行业洗牌的频率甚至比互联网行业来的更快。洗牌速度的加快在给影视行业带来快速发展的同时,同样让身处其中的人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此次业务调整后,阿里影业将会与阿里大文娱联合进行影视IP的深度开发、互联网宣发、创新业务等环节。

这些动作其实万达影业、博纳影业、新鼎明影视早已开始了相关的探索和尝试。比如,新鼎明影视通过聚米众筹介入到网络大电影的融资、宣发等环节过程当中,借助深耕行业的优势,不仅帮助创作者实现了梦想,更让网络大电影行业的发展更加快速和稳健,并开发出了《爱爱囧事之魔性校园》、《全金属裂痕》、《奇星记》等网络大电影作品。此次调整后,阿里影业将会和阿里文学、优酷土豆联合出资开发网络大电影。阿里影业的加入将会让网络大电影领域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网络大电影领域的洗牌不可避免。

激烈的竞争往往更加能够激发出新的模式和新的思维方式,而横亘整个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则能够真正让阿里影业在影视产业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通过此次调整,阿里影业将会成为阿里大文娱所构建的影视产业全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影视行业的互联网化则为阿里大文娱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这种可能性是建立在俞永福当初基于传统互联网端和移动互联网端的双线布局上。这种布局的优势就在于它建立了一条影视产品的生产、宣发、推广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链条。尽管此前万达影业、博纳影业、新鼎明影视开始了全产业链布局,但是阿里影业依然可以借助资源优势获得不错的市场地位。

影视巨头们身上所具有的互联网基因却成为决定它们在未来的影视行业竞争中能够取胜的关键。正如博纳影业老总于冬所说的那样,未来的电影公司的发展,就是满足BAT(百度、腾讯、阿里)三家的需求,BAT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于冬的话似乎正是当前阿里影业发展的最佳印证。借助业已形成的互联网资源优势,打通传统端和移动端的用户壁垒,通过实现影视产品的开发、生产、宣发的全产业布局,在获得与传统影视公司分庭抗礼的机会。用户从线下向线上的迁移成就了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影视公司,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影视公司不断通过扩容、整合、优化不断丰富和获取生存的养料。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合一影业并入阿里影视只是应用互联网的套路实现了一次传统产业的转型而已,同一般的转型不同,互联网公司的转型更多地具有融合的意味,即它们尽可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自己的优势,又能够找到兼顾想要改造或转变的那一方的利益,通过业已形成的优势,为自己朝着更大的发展获得力量。

生存,唯有生存,才是能够在战场上真正进行战斗的先决条件。惨烈的互联网市场教会了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同样教会了传统产业的战士们。如何生存才会更加有尊严,如何生存才能更加有韧性,如何生存才能更加有活力,或许并不仅仅只是合一影业并入阿里影业这一事件才得到印证的,早前已经有过太多这样的例子。而只有延长、拓展、扩充自己的生存空间,对标到产业链上,只有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从不同的环节都能够获取给养,游弋在互联网的深海之中才能获得足够的能量。

你如此,我如此,大家都一样。

【作者:孟永辉,媒体人,资深撰稿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微信公众号:孟老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