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进入大航海时代,知乎要出国怼Quora?
2017-03-20 16:06 知乎

知乎去SXSW很可能是为了提升海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即将进行的全球化布局做铺垫。

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世界级舞台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至少从CES、MWC这些国际展会来看,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身影正越来越多。今年SXSW(西南偏南)也首次迎来了中国面孔,知乎、摩拜单车、出门问问等中国公司出现在这个活动上,知乎CEO周源还在这里进行了他的第一次英语演讲。

知乎周源CEO周源在SXSW演讲

相对于强调科技的CES、MWC而言,从纯音乐节发展而来的SXSW更像是一个“混合爬梯”。30年来,音乐、娱乐、科技在这里混搭,这几年科技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SXSW迎来了奥巴马、Lady Gaga、奥尼尔等大咖,是Airbnb、Meerkat(移动直播)、Twitter等创新公司所重视的舞台。今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赴美亮相SXSW,表明中国互联网公司走出去的意愿正日益强烈,与全世界创业创新者交流,这种现象与王兴等人提出的“中国互联网下半场的机会之一在于全球化”形成呼应。

中国互联网公司参加SXSW不会只是为了“交流”,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他们飞跃重洋自然还有其他目的。至少从知乎CEO周源的演讲内容来看,他去SXSW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演讲的最后,周源表示“随着 AI 技术的进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彼此之间也可以消除语言的障碍,提一问题,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来回答。这是一件值得追求,很酷的事情。”由此可见,知乎去SXSW很可能是为了提升海外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即将进行的全球化布局做铺垫。

为什么知乎出海是必然?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推翻一个自己几年前的论断,那就是“内容文化型应用很难出海”。

国际化、全球化在互联网行业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过去中国全球化最成功的互联网业务,要么是BAT用钱铺路的国际化业务,要么是猎豹、美图、UC以及手机公司这样的工具型业务。并且就算是BAT的业务,也是地图、支付、IM和安全这样的工具型应用率先实现了国际化。由于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隔阂,知乎这样的知识型产品走全球化之路存在天然壁垒。

几年前,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猎豹移动CEO傅盛曾分享,猎豹清理大师能够在国际化上取得成绩,很重要原因是,它是工具型应用而不是文化型应用。中国制造风靡全球因为工具属性强而文化属性弱,因为功能性产品,不同地区的需求差异更小,而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差异却很巨大,并且文化内容型应用需要深度运营。因此,文化内容型应用成功国际化的很少。反过来看,美国有几个文化内容型应用在中国做得很好呢?做得很好的都是Windows、Office、Android、Chrome这类工具。一到门户、视频、社区这样的内容型业务上,都是中国土著占优。这是几年前,我认为内容文化型应用很难出海的逻辑。

然而世界是变化的,移动互联网今非昔比,当初认为工具更容易出海的傅盛,正带着猎豹在美国力推LIVE.ME直播平台。以知乎出海这件事情来看,我认为至少有这些证据表明它将出海:

1、知乎拥有一定的海外用户基础。

我浏览知乎时发现,知乎已有不少海外用户,以华人群体居多,很多讨论,往往可以看到uber、airbnb、Facebook、Google等海外公司的员工来回答,还有留学生玩知乎。

在知乎上“知乎的海外党到底有多强?”这个问题中,提问者这样描述这群海外用户:

“看到有人说知乎头号实力集团—— 海外党对于知乎,如同犹太院外集团之于美国。 知乎的海外党的确人数和实力上占据一定地位,但是真的就像这位朋友说的这样吗?”

这个问题有100多个答案,不少来自于“海外党”,排在最前面的答案点赞数近1000,点赞最多的有5000多个,由此可以窥见知乎上的海外用户确实已成规模,这些用户就是知乎国际化的种子用户——如同知乎2010年上线之初的200多位用户一样。

2、知乎在内容上已在“全球化”。

知识是无国界的,Wikipedia有85%的内容是非英语内容,书店的外文编译或原版书籍占据相当比例。

知乎也在积极引入海外内容,比如知乎LIVE甚至在近期请来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osephE.Stiglitz,包括之前的《血战钢锯岭》导演梅尔吉布森、Google X创始人Sebastian Thrun等大咖,效果超出预期,JosephE.Stiglitz的《特朗普上台,中国该往何处去》LIVE参与者达到13683人。既然知乎面向海外内容生产者的强运营已经开始,那么走出去也是顺水推舟。这些国际大咖的知识可以分享给海外用户,这些国际大咖的群体可以扩大,而全球化的内容布局也有利于中国用户获取更多知识。

歪果仁在知乎开LIVE

3、背靠中国内容出海大环境。

2016年,中国内容产业迎来复兴,BAT都在布局、内容创业如火如荼,中国出现了许多创新玩法,比如微信公众账号、分答、知乎LIVE、移动直播、个性化资讯等等。马化腾在两会提到,中国在数字文化产业方面已处于世界前列,接下来要全球化,知识经济算数字文化产业的细分。猎豹移动在美国力推LIVE.ME移动直播取得一定成效,其直言要将中国内容市场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外;UC近日则在印度公布了自媒体战略,将这个中国概念带到了印度市场。

此前,在全球化上最为激进的内容平台非今日头条莫属。这个新锐小巨头,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国际化布局,投资印度版今日头条Dailyhunt,今年春节收购美国移动短视频平台Flipagram,张一鸣去年底更是明确,全球化是今日头条2017年核心战略之一。

因此,既然直播、自媒体资讯平台可以出海,同属于内容平台的知乎,为什么不可以呢?

4、互联网下半场大家都得出海。

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已是业界共识,王兴等人都认为,全球化将是下半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共同选择。大家的理由都是相似的:一是中国本土市场人口红利消失,要想得到增长,必须去海外谋求发展。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国际化更容易,AppStore和GooglePlay构建的分发机制、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消除语言认知障碍、用张一鸣的话说是“信息流、物流、人流、资金流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的频率和颗粒度越来越低,配置的成本也越来越低。”所以,BAT的业务、投资和人才都在全球化布局,ofo、滴滴等新锐公司还在创业就想到海外去,知乎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海外寻找机会呢?

知乎出海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内容平台都在出海,但还没有一家取得有说服力的成绩,大家都在尝试。对于知乎来说,出海的挑战可能比许多平台都要大一些。至少我认为会有这些挑战:

1、与昔日老师Quora的正面交手

美国版知乎Quora上有一个问题很有意思“为什么Quora上全是关于中国和中国人的问题啊?”,现在,中国版Quora知乎也要进入美国市场了。

周源在多次采访中坦陈,Quora是知乎的老师,知乎学习并参考了Quora的信息逻辑。Quora成立时间更早、全球化程度更高。 2016年,Quora每月已有1亿访问量,其中一半来自美国,还有15%来自印度。不过,这不是Quora会赢得问答之战的理由,毕竟之前知乎和它在平行世界,并未正面交手。

Quora创始人安吉洛

知乎的产品形态已经跟Quora越来越不同。 知乎在功能层面已经进行许多本土创新,它有电子书、知乎Live、知乎日报、知乎专栏等产品,日报和专栏Quora有对应产品,但做得更晚。融资层面知乎比Quora步伐更快,今年1月知乎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而Quora 最近一轮融资在2014年,8000万美元融资估值9亿美元。如果不考虑这两年的增量,知乎体量已超过了Quora。

而从基础指标来看,Quora一年前宣布,它的MAU突破1亿,但是知乎MAU已经超过2亿(DAU 1600万)。背靠着中国的互联网人口红利以及本土内容市场的崛起,知乎已经实现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类似的故事不断上演,今年,微博凭借着本土创新和中国市场红利,市值超越了Twitter。

知乎体现出本土创新的优势,但与Quora在全球舞台交手能否占优还有待观望。并且,美国问答市场并不只一个玩家,Quora之前,有Yahoo Answer、Ask.com等平台,垂直领域还有类似于程序员问答社区StackOverflow。Quora 2013年年宣称在问答领域没有对手,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知乎如果进入海外市场,同样需要面临上述平台的竞争。还有当知乎出海之时,大本营竞争正日益激烈,不论是百度知道的反击,还是微博和头条推出的问答服务,知乎都不能视而不见。

2、社区模式出海的老大难问题

今日头条、猎豹内容出海,相对社区而言更容易,毕竟它们更多是内容分发,而不是社区。涉及到社区,规则、氛围、文化,诸多因素会让运营变得更复杂一些。正是因为此,我们很少见到成功国际化的社区,但却能见到许多本地化的论坛,甚至不同城市的论坛都能取得成功。

知乎已不认为自己是一个问答社区。在年初融资成功的内部信上,周源说,知乎在2016年从问答社区成功转向知识平台。而在SXSW,周源演讲则表示知乎要构建一个 Marketplace for knowledge,有点像一个知识的 AppStore,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让知乎成为一个更大更有价值的平台。如果说知乎是知识的AppStore,做一个连接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平台,国际化的挑战就会小很多。如果知识在中国可以成为市场,那么,在海外同样可以。正如天猫、Amazon等电商业务可以全球化一样,市场全球化比社区容易,因为前者比拼的是效率,而后者比拼的则是运营,国际化前者更容易解决。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如果知乎出海,必然会首先将知识付费产品如Live服务出海,而不是将知乎最原生的社区模式复制出去,这样也可以避免跟海外Quora、Ask.com、Answer直接交锋。

知乎LIVE,中国式创新

3、完全不同的市场游戏规则

最容易遇到的问题是知识产权问题。中国的知识产权环境正在变得更好,但距离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还有差距,比如在AppStore,如果LOGO涉嫌侵权,就有可能被下架,用户对于这类行为也很反感。知乎在中国很重视版权,但是知乎上的内容生产者本身也可能会存在图片、文字等内容的侵权,这种知识产权问题在海外的解决会更棘手,至少有很多不同点。除此之外可能还有类似于名誉侵权、隐私泄露等类型的纠纷。当然,市场规则不同,也是所有中国公司出海将会遭遇的坑,不少中国企业在国外被巨额罚款、陷入专利纠纷甚至被用户巨额索赔,都体现出国内外的规则差异。

4、不得不考虑的投入产出比

一个是投入,国际化意味着要进行多语言的内容运营,产品、技术和运营诸多维度都要有相应准备,而这意味着前期规模性的投入;一个是产出,知乎在中国变现有许多探索,周源也曾强调过,2017年知乎的三大目标之一是实现规模化的广告营收能力,到了海外,中国的LIVE等模式是否还能生效?

因此,知乎出海可能会选择知识付费产品,却不会直接将LIVE搬出去,而是会根据海外用户的付费习惯量身定制产品。知乎还可能会通过AI技术来提高多语音运营的效率,对于知乎而言,如何尽可能少的投入同时在海外探索出知识变现模式,或者说将中国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海外,是一个挑战。

对于知乎来说,全球化会让其用户进一步增长、内容进一步充实,让中国领先的知识经济惠及全世界更多人。对于中国知识生产者来说,他们有机会获得全球范围内的读者,中国的知识消费者则会获取全球范围内的知识。对于互联网行业尤其是内容平台来说,知乎的出海会让“中国互联网出海队伍”又添一员。因此,我很期待知乎迈出这勇敢的一步,与Quora一较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