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会成为下一个滴滴吗?
2017-03-22 16:53 摩拜单车

摩拜单车由于其新颖的商业模式,使其有潜力成为下一个滴滴

要说到2016年互联网行业的“风口”,摩拜单车毫无疑问是2016年站在“风口”上的创业公司之一。其发展速度从其一年内完成多轮融资可见一斑:

2015年10月完成愉悦资本领投数百万美元A轮;

2016年中下旬完成熊猫资本领投、愉悦资本跟投千万美元级别融资;

B轮之后,摩拜又迅速获得了创新工场的B+轮投资;

2017年1月获得由腾讯、华平投资领投的2.15亿美金的D轮融资。

2.15亿美金的融资完成后,基本上从资本的角度锁定了摩拜单车的地位,摩拜单车成为了共享单车领域的独角兽。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一个自行车的生意,可以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呢? 

周鸿祎说,一个好的商业项目需要有以下三个特点:高频,刚需,痛点。下面笔者就分别从这三个特点着手,分析一下摩拜单车。

首先,摩拜单车是实实在在的刚需。除了宅在家的宅男宅女一族,基本上每个人都需要出行。然而,作为出行领域的巨头滴滴,无论是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等,其主要逻辑是解决远距离的出行。摩拜单车着眼于滴滴的补集,着重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解决家到地铁站,家到公交车站的日常出行需求。

其次,摩拜单车拥有较高的使用频率。以上班一族为例,其一天需要解决两次家到车站,或家到单位的日常需求。其频率仅次于日常的一日三餐。因此,如果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外卖类应用为高频应用的话,摩拜单车毫无疑问也很高频。

另外,摩拜单车着重解决的两个痛点:其一是短距离出行的痛点。其二是政府公共自行车不易于停放的痛点。摩拜单车的便利性,便捷性也成为其流行的重要原因。

由此可见,摩拜单车确实是一个好项目。然而,好项目必须配以好的商业模式,否则就会像外卖类的应用陷入做大规模—亏损的泥潭。那么摩拜单车的变现能力(盈利模式)如何?

首先,我们来算一道简单的算术题:

1 . 假设摩拜单车的投放量为100万辆,按照摩拜单车现有的定价规则,其收费为半小时一块钱,单车单日使用频率为6次,可得到如下表格:

2. 在使用摩拜单车前,需要一次性缴纳299元的押金,押金可退,并且在会计上,押金的收益是可以计算成收入的。根据动应用分析平台App Annie的追踪调查,2016年11月,摩拜单车的月活跃用户量已达512万人。因此,我们假设投放量到100万量时,用户总量为800万人。

由此可得,摩拜单车一年的预估总收益为1943520000元 。

3. 下面需要预估的是摩拜单车的各项成本,经过计算,可以得到下表:

4. 由以上数据可得,摩拜单车的一年营业利润高达16.8亿!尽管很多现实和假设条件会发生变更,然而,摩拜单车和很多其他互联网创业项目不一样,因为利润可期!

由此会计推算也印证了各种投资人对摩拜单车趋之若鹜的原因。

除此之外,摩拜单车还具备很多其他互联网项目没有的优势。其一是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发展。摩拜单车作为无污染,便捷的出行方式,不仅响应了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也保护了环境。有的地方政府部门还专门为其设置了停车位:

其二是摩拜单车拥有天然的道德优势。与网络游戏等互联网领域不同,摩拜单车主打的绿色出行,健康出行的生活方式具有天然的道德优势。

 

其三是摩拜单车并没有动现有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其与滴滴之间更多的也只是互补的关系,如同陌陌和微信。可以说,摩拜单车更多的是探索出了一片新的蓝海。

确实,摩拜单车在发展的过程中,的确有很多问题,比如车辆损坏,人为盗窃等问题,本文在此不表,这也是摩拜单车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然而,摩拜单车的商业模式确实使其拥有了成为下一个滴滴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