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上线“明日头条”,亮剑直指今日头条?
2017-04-02 08:49 知乎 今日头条

知乎在这个时候突然推出的“明日头条”,着实让人有些惊讶......

4月1日凌晨,知乎悄然上线了“资讯类内容”,并对外宣称发布了“明日头条”,意图向移动资讯开始发起进攻。来自知乎内部员工发布的《知乎重磅发布[明日头条],直接促使领结婚证免费》愚人文章中煞有介事地称:“知乎现在正式重磅发布新功能——明日头条,这个划时代新功能将颠覆性地为知乎用户带来全新的内容体验,通过高质量内容的聚合,知乎希望,给世界增加一点颜值。”

知乎在这个时候突然推出的“明日头条”,着实让人有些惊讶,难道知乎真的要向今日头条发起进攻?

怀着好奇感,刘旷仔细体验了一番知乎这个最新的“明日头条”后发现,完全是与今日头条走一条不同的路线。

功能上的不同:“明日头条”是基于知乎原有“分享内容”的一次定向升级

据闻,在今年知乎内部一年一度的黑客马拉松上,有人提出了把“用户推荐资讯”和“社区衍生讨论”结合到一起的想法,“资讯类内容”就这样应运而生。此前,知乎平台就提供了用户分享的功能,支持用户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分享到知乎平台,然后进一步讨论,这一次知乎发布的“内容资讯”则是基于分享“内容”的一次定向升级。

知乎根据用户添加和传播的第三方内容,通过后台算法进行数据分类、整理,然后通过用户关注、热门话题等方式流通到用户首页,并在“发现”中增加“热门资讯”,将内容进行统一展示。

由此看来,知乎的“明日头条”,并非单独上线一个类似于今日头条的兴趣资讯推荐产品,仅仅只是对过去用户分享内容的一次功能升级,为了方便用户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更好探讨。在此前,只有关注的人才能够看到其他用户所分享的内容动态,而今用户分享的资讯可以在首页和发现栏目流通,能够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热门资讯话题的讨论当中。

此外,用户在知乎平台上能够看到的,仅仅只是卡片形式的一部分内容,包括了内容资讯的标题和开头部分,他们在知乎平台上看不到完整的内容。而用户如果想要对相关资讯内容进行一个详细的了解,用户点开内容后则会直接跳转到该资讯的原页面或者原链接,在手机上启动对应APP或者通过浏览器来访问,知乎并不会针对原文做转码或者镜像,这与今日头条资讯分发有着本质上的功能区别。

属性上的不同:知乎“明日头条”仍然是平台化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知乎“明日头条”是为了让用户第一时间了解到自己关注领域的热点事件,更好地促进站内话题讨论。为了让它的展现形式更为美观,更符合知乎的原有形态,感兴趣的用户可以通过点击浏览原链接文章,也可以在进一步延伸浏览到知乎的相关回答内容,做延展阅读或参与讨论。

知乎作为一家知识社交平台,“资讯类内容”仍然是平台化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方面,通过此次升级,知乎用户可以更为快速、更全面地了解到最新的热门事件,而这些独特性立场和角度的讨论内容,会进一步成为用户了解热门事件的一个扩充阅读。

另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分享链接看到更为详细的内容,同时在该条资讯摘要页面,可以看到与该资讯关联度最高的知乎站内讨论,这将有效提升知乎社区的用户对话题的参与度和关注度,从而提升整个知乎社区的用户活跃度,增加用户粘性。

对于一家知识社交平台来说,资讯内容是整个平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不能说任何平台只要推出资讯内容,就是想要做今日头条。也就是说,资讯内容是今日头条的全部,但是“明日头条”资讯类内容却仅仅只是知乎平台为满足用户需求,所做的内容结构化补充。

战略上的不同:知乎想要的是整个内容生态

从最开始的知乎问答,到知识付费平台知乎Live的推出,再到“知乎书店”的上线,知乎作为一个知识社交平台,一直都在为打造一个完善的知识内容生态体系而努力,此番上线的“明日头条”同样是如此。

知乎想要的,绝不简简单单只是想做一个资讯类的内容,而是要对整个平台内容信息的组合和再组织,然后让组合后的信息不论是在质量上还是在用户覆盖上都有极大的提升,从而满足更大和更细分用户的需求。

“相比搜索引擎连接已经产生的信息,问答则通过完全不同的方式,帮助用户连接到还没有产生的知识、经验和见解。”这是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在今年SXSW西南偏南大会上的一段讲话。“明日头条”的上线则恰恰为知乎打通了内容生态的关键一环,让更有价值的信息连接更多的用户,从而打通了用户从信息获取到内容分享、积极讨论的完整闭环。

而对于知乎的内容生态来说,“明日头条”的上线一方面能够帮助知乎抢占更多的用户时间,提升平台的用户留存率;另一方面也能够提升平台的用户体验,对于提升整个知乎内容生态的价值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由此看来,知乎在今天的愚人节宣布推出“明日头条”并非是真的要对标今日头条,不过上线“知乎资讯”的功能却并非愚人节玩笑,知乎这是项庄舞剑,意在“内容生态”。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