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破局:共享单车该城市包围农村还是农村反包围?
2017-04-19 12:01 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市民出行消费的痛点,成为城市交通的补充,未来很有可能盘活城市短途交通出行,因而也成为了各大巨头的必争之地。

去年9月,共享单车成为风口,一跃而上成为市民短途出行的新选择。与汽车适应现代城市快节奏的方式不同,单车是对一种返璞归真、健康生活的态度需求,很容易成为钢筋水泥森林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市民出行消费的痛点,成为城市交通的补充,未来很有可能盘活城市短途交通出行,因而也成为了各大巨头的必争之地。它就像一阵龙卷风一般席卷了大街小巷,这其中有短途代步的需求,有开车拥堵的疏导,还有环境保护的要求,更离不开资本力量的推动。

2016年下半年,共享单车项目陡然升温,两大巨头ofo单车与摩拜单车相继完成C轮融资,数额均达到亿级水平;而今年年初摩拜单车首先完成D轮2.15亿美元融资后,随后ofo单车又完成了D轮4.5亿美元融资。二者至此皆达到融资最高峰,奠定了势如水火的对峙格局,共享单车的第一阵营也由此形成。

然后,就在一切几乎尘埃落定的时候,在共享单车的第二梯队里忽然杀出一匹黑马——Hellobike宣布完成B轮数亿资金的融资,让人始料未及,异军突起引起业内轰动。与摩拜、ofo两大共享单车平台深耕一二线城市不同,Hellobike则采取了截然相反的路线,他们先在二三线城市展开布局,自下向上切入市场,由此得到了资本的亲睐。

资本市场为何会看上不起眼的农村包围城市模式?

我们从整个市场的格局来看,目前ofo、摩拜应该说是各半分天下,就好比当年的滴滴快的。对于其他的共享单车平台来说,想要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拿到融资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偏偏这个Hellobike还拿到了数亿的巨额融资。而资本市场盯上Hellobike,可能主要是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摩拜、ofo所不具备的盈利能力。Hellobike上线不到半年时间,已经在16个城市投放共计60万辆单车,在摩拜、ofo普遍亏损的情况下,Hellobike实现了90%的城市都在盈利。毫无疑问,投资人都比较看中自己的投资回报,Hellobike是一个正在盈利的共享单车平台,为何不能投资一把?

其二,农村包围城市模式。众所周知,摩拜、ofo首先进驻一线城市,在北京、上海等地拥有较高市场份额;但是hellobike却反其道而行,从下往上铺进市场,转战二三线城市并快速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优势,甚至在杭州、南京、福州、泉州等城市还拿下了第一的位置。此外,虽然ofo、摩拜是当前共享单车的两个小巨头,但是他们在整个共享单车市场的渗透率并不高,尤其是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

其三,吸引投资人的还有Hellobike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理念等。Hellobike采用自主研发的智能锁、独立的电控和监控系统,可以随时优化改进智能锁结构和电路板;自行车硬件也均为独立设计,可随时改进以提升用户体验,灵活性非常高,也推动了运维效率,间接降低了运营成本。服务理念方面,Hellobike正在为用户提供超越现行共享单车的服务,比如从客户的角度出发,15分钟内换程免费;推出夜间骑行免费,为地铁、公交停运后的夜间出行需求提供系统补充等。

由此看来,Hellobike能一举获得数亿B轮融资绝非偶然,在共享单车的“最后一公里”,资本逐渐趋于理性,这正是市场的“刁钻”口味筛选出的结果。Hellobike的崛起,代表了ofo、摩拜之外新模式的可能。

正规军摩拜、ofo式的城市包围农村模式要一统天下,未必美梦成真

摩拜和ofo是目前共享单车行业的龙头老大,不仅在一二线城市的铺车量相当高,并且用户使用率也是遥遥领先。摩拜单车的初衷是绿色出行,ofo则致力于校园出行,虽然原始的想法不尽相同,但他们均选择常规路线,在一二线城市疯狂地抢占市场份额。虽然身后追随者众多,但遥遥不及这两者前进的脚步,甚至都难以望其项背。显然,再复制同样的模式更难有出头之日。

而摩拜和ofo也同样不会把所谓的后起之秀放在眼里,他们只需要专注于自身,深化现有的市场渗透率,改进提升提升服务质量,再逐渐向三四线的中小城市渗透,就足以将后来者远远甩开。同时由于基数庞大,根基稳固,至少在短时间内摩拜和ofo第一梯队的位置难以被撼动。但是摩拜、ofo们要实现从一线城市到二线重点城市,再到二三线城市乃至四线城市的全面覆盖,最终实现一统天下却未必能够美梦成真。其实对于摩拜、ofo们来说,他们将来最大的挑战将会是水土不服问题。

第一个水土不服的难题就是在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一些面积并不大、人口并不多的县城,共享单车的使用频率将会大大下降,甚至都没有人会使用共享单车。大多数的人要么骑着自家保有的自行车、小摩托、电动摩托,要么就自己开车,他们不会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上班族,出了地铁还需要走路一段时间才能到家。

第二个水土不服的问题就是三四线城市的人口质量问题,当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摩拜、ofo的共享单车已经经历被无故损坏、乱停放等现象,到了三四线城市只怕会更严重。相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来说,三四线城市的居民素质可能会更低。

第三个水土不服问题则是不同地域上的问题。在中国东北等地区城市,常年气温偏低,估计共享单车到了这种极寒地区只能成为摆设了;而单车最适合的地形环境则是平地,但是在中国的部分西北地区城市,城市的地形等特点并不适合共享单车骑行。

第四个水土不服问题就是盈利问题。就目前而言,摩拜、ofo们集中在人口密度较大的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共享单车的被使用频率应该远远高于其他二三线城市,在一线、重点二线城市他们的盈利也应该是远远高于二三线城市的。但即便是在深耕一线、重点二线城市的情况下,摩拜、ofo们仍然难以实现盈利,那么到了人口密度更小的二、三、四线城市,摩拜、ofo们亏损额岂不是要进一步扩大?如何止血?

野八路Hellobike式的农村包围城市模式要实现破局,不是没可能

当然,对于Hellobike的农村包围城市并不是真的从农村市场做起,Hellobike是先选择从部分二线城市以及三线城市开始布局,然后实现反包围一线、重点二线城市的战略。从目前Hellobike在杭州、福州、南京等重点二线城市排名第一的情况来看,他们已经借助这个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就是说,Hellobike式的农村包围城市模式要实现破局,不是没可能。

第一,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单车保有量分别为20万、36万辆、20万、32万辆,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共享单车饱和度已经接近饱和。但是在其他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共享单车的市场饱和度还较低,这给了Hellobike一个较大的市场机会。这些城市的共享单车竞争压力小,Hellobike很容易率先在这些城市地区站稳脚跟,从而实现进可攻、退可守。

第二,前面我们提到,摩拜、ofo们向三四线城市发起进攻将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那么Hellobike呢?同样也会遇到。一方面,Hellobike并没有选择在一些偏远地区、人口稀少的三四线城市;另一方面,从出生的那一刻起,Hellobike就选择了在二三线城市深耕布局,这为其在面积更广、城市更多的二三线城市作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第三,部分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的共享单车运营环境相比一线城市、重点二线城市要复杂、艰难得多,Hellobike在这种相对野蛮的环境下都能扎根生长下来,他们跑到一线城市去将会表现出更顽强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不同战略决定不同未来,资本左右胜负?

当然话说回来,要说Hellobike凭借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就一定能够成功实现对摩拜、ofo的反包围,也不一定。毕竟,目前从平台实力、规模上来对比,Hellobike相比摩拜、ofo还有一定的距离,至少在短时间内是难以实现对摩拜、ofo们的超越。

在一二线城市,除了摩拜、ofo两大平台之外,还有其他众多共享单车平台,其竞争压力可想而知。对于摩拜、ofo们来说,目前他们都还处于烧钱的阶段,他们对于资本力量的依赖性非常强,资本将会是左右他们能够在一二线城市胜出的重要因素。而对于一二线城市大多数的共享单车平台来说,一旦资本没有继续跟投,导致他们的资金链断裂,他们很可能就会在半道上夭折。

野八路Hellobike虽然目前在超过90%的城市实现了盈利,对于资本的依赖性相对较小。但是他们要想赶在摩拜、ofo们全面杀入进来之前在大多数二三线城市站稳脚跟,他们就必须借助于资本的力量实现快速扩张,资本力量也将会成为左右他们未来的关键因素。

总体而言,野八路Hellobike上线不到半年时间,就已经在杭州、福州、南京等二三线城市拿下第一的市场份额,并获得数亿资金的B轮融资,足见他们这种野路子已经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摩拜、ofo这些正规军们切不可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