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达康书记的网红之路:双眼皮下的全民狂欢
2017-04-30 13:08 《人民的名义》 达康书记

抛开成功学、鸡汤文以及粗浅的整合稿以外,这背后隐藏着新时代中大众传播的种种势能。

一个正剧中戏份不多的配角、一个相貌平平满口党政国家的省委常委、一个用近20年演话剧不红、演影视剧也不红的老戏骨,如今却秒杀一众锥子脸网红、大长腿韩星、小鲜肉名星,赢得了无数80后90后的追捧——达康书记,一个被省委常委耽误前途的超级网红,意外地成了一个全民皆知的现象级形象。

为什么?凭什么?

这背后固然是由于其扮演者吴刚扎实的话剧、影视剧表演功力,以及民众整体高涨的反腐情绪,关于这两点本文不再赘述。

但抛开成功学、鸡汤文以及粗浅的整合稿以外,这背后隐藏着新时代中大众传播的种种势能。本文用2500字,从0到1,从1到N全面复盘达康书记的网红之路。

1、人民的达康:满足你对于好官的一切憧憬

  剧情因素

众所周知,从0到1难于登天。

不论是百度指数还是微信指数都显示,4月4号左右,达康书记的“命运”开始改变,0开始不再是0。可是为什么是这天?没有更早或更晚?

我们先来一张图看看4月4号左右播出的剧集中,与达康书记相关的剧情。

4月3日—5日(9—14集)期间,达康书记可谓“会上怒怼反派,会下掏钱为民,进能撤职恶官,退能贴近群众,在家关心保姆,出门领导表扬。”可以说,这个时段内,达康书记正义凌然、刚正不阿、一心为民的人物设定完全确立。

甚至可以说,达康书记基本集齐了老百姓对于好官全部憧憬。而吴刚扎实的演技,恰将这个可能仅存在于荧幕和小说上的好官最大化展示。

2、花式曝光:始于表情包,火于全媒体“轰炸”

  媒介因素

戏里李达康赚足人气,戏外吴刚也没闲着。

我们仔细梳理吴刚的网红之路,让你一张图看懂他的人气是如何从0到N的:

不难看出,首先,达康书记的表情包,是他能爆红首要的媒介层面的原因。这种碎片的、便与社交的、娱乐性质的传播载体,已经成为社交媒体时代独特而有趣的内容源。以至于我们判断一个是不是真的火了,看TA的表情包数量以及使用频率就一目了然。

其次,不论是出于有意还是无意,人民网、新京报、澎湃新闻、网易娱乐、微信、微博、B站花椒直播、新浪直播、人民日报直播、一直播甚至淘宝,都成了为达康书记成为超级网红起了推波助澜作用的媒体平台;传播的形式更是不限于文字、图片、GIF动图、短视频、见面会、采访、直播甚至周边;传播的话题既有如沈腾、马苏类的当红明星,也有“京州第一男模”类调侃式的话题。

什么叫全方位,什么叫铺天盖地,什么叫轰炸式传播,这就是!

我们不难发现:信息、通讯及网络技术条件下各种媒介实现深度融合的结果——全媒体,已经近在眼前。更及时、更多角度、更多听觉和视觉满足的媒体体验,似乎正在自发地向这位新晋“超级网红”聚集,传播的核聚变就此发生...

3、群戏中的失焦:没有打不倒的主角,只有不努力的配角

受众因素

就角色层面而言,陆毅在演技上的表现平平、侯亮平在话题制造中毫无存在感,是这部老戏骨扎堆的群戏中吴刚得以脱颖而出的因素之一。

百度指数显示“李达康”(上图蓝色曲线)的指数可谓完爆“侯亮平”(绿色曲线)的,后者的指数甚至还没一个40多集后才出场的角色——“高小凤”(下图蓝色曲线)要高。

这是何等的“失焦”?

在新媒体传播环境中,注意力“失焦”的现象屡见不鲜,当信息的显著性较弱不足以形成议题时,受众会主动寻找边缘信息将其替代,成为主要议题。我们姑且以“歪楼效应”来形容这种受众注意力趋于“失焦”的现象。

歪楼效应,是一种违背传播学经典的议程设置理论的现象。

1972年被提出的议程设置理论认为,大众传播往往不能决定人们对某一事件或意见的具体看法,但可以通过提供给信息和安排议题来有效地左右人们关注哪些事实和意见,以及他们谈论的先后顺序。但它是建立在“精英控制媒体”的代背景上的。

在这个“人人皆媒”的时代,歪楼效应恰恰是该理论的“反叛”。在歪楼效应中,人们不是被动地关注传播者所安排的先后顺序、主次地位(甚至对其本能的抵触),而是主动寻找自己所关注的重(cao)点、议题进行谈(tu)论(cao)。

《人民》的观众中对达康书记而非主角侯亮平的关注是歪楼效应;对吴刚双眼皮、长腿、同款水杯而非角色本身的关注,也是歪楼效应;弹幕上对该剧中其他角色的服装、发型、爱好、名字甚至台词的调侃和戏谑更是歪楼效应。

这种现象,本质上是互联网去中心化的特征,以及青年人反叛权威、娱乐至上的心理特质在大众媒体上的集中体现。

一方面,它可能彻底消解了一部正剧所包含的严肃思考。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受众多元化个性化的表达正在呈现,抵抗的诱导(甚至煽动)能力正在提升,独立思考而非“随大流”的思想正在成为主流。

4、补偿与出丑:大众对李达康的好感之源

大众心理因素

达康书记不是一个所向披靡的完人,而是一个值得同情的犯错者。

剧集在一开始在丁义珍逃跑的情节中故意将他的上司李达康置于“头号嫌疑人”的位置,但随着情节的推进,他却成了所谓“书记家中坐,锅从八面来”的“宇宙第一背锅侠”——上有贪污的妻子,中有嘲讽的同僚,下还有背叛的下属。

这无疑让观众心生内疚感与歉意,于是通过关注与好感对其“补偿”,补偿心理就这么产生了。

不过,除了补偿之外,或许犯错与不完美才是达康书记受人欢迎的最重要原因。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埃利奥特阿伦森设计了这样一个实验:在一场竞争激烈的演讲会上,有四位选手,两位才能出众,几乎不相上下,另两位才能平庸。才能出众的一名选手在演讲即将结束时不小心打翻了一杯饮料,而才能平庸的选手中也有一名碰巧打翻了饮料.实验结果表明:才能出众而犯过小错误的人更有吸引力,才能出众但未犯过错误的排名第二,而才能平庸却犯错误的人最缺乏吸引力。

所以,一个能力非凡的、高大全式的人物给人感觉总是不安全不真实的,人们对这样的形象不是真正的接纳和喜欢,而是有距离地敬而远之或敬而仰之。这样的人恰好对应能力优异、家庭和美、长相出众的侯亮平。

通常,才能与被喜欢的程度成正比,但如果一个人(角色)能力过强过于突出,强到足以使对方(观众)感到自己的卑微无能和价值受损,就会适得其反。所以,一个犯小错误的的能力出众者则降低了这种压力,缩小了双方的心理距离,保护了他人的自尊,因而也赢得更多的喜爱。这样的人恰好对应错用贪腐下属、相貌平平但能力优异的李达康。

达康书记的网红之路——从0到1、从1到N——你看到的可能只是几个表情包,但这个现象级的形象背后,是这个媒体高度发达时代下的种种新方向:表情包强大的社交传播能量、全媒体如核聚变般的传播势能、受众关注点趋于“失焦”的趋势...

也许,大众传播的未来已来,就在这双双眼皮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