晟道投资薛宇宁:借助当代集团,做多方整合型的投资
2017-06-06 19:40 投资机构

晟道过去一年投资了12个项目,基本围绕着文娱体育、消费升级这几个大方向,其中有一些是与当代集团一起来“创造”项目。

 i黑马讯 65日,武汉当代科技集团旗下私募股权基金晟道投资,在京举办一周年庆典。会上举办连接95影视文娱的分水岭等多个讨论论坛,同时有周亚辉等创投大咖进行了投资经验的分享。资料显示,晟道投资成立于20166月,旗下共管理6支基金,包括两支综合性私募股权基金,一支PreIPO基金,一支医疗基金,一支体育并购基金,一支影院并购基金,累计管理规模超过75亿元。

 资料显示,迄今为止,晟道投资完成了对易果生鲜、火辣健身、云端传媒、暴走漫画、学霸君等11个项目的投资,累计投资近11亿。

 会后的专访环节上,晟道投资CEO薛宇宁对其机构的投资策略做了一番介绍。他称,晟道的出生和当代集团的支持密不可分,基金组成也是晟道自行募资,加上集团资金支持等方式。由于当代一直是做实业,晟道可定义为是资本扶植实业发展的基金公司。而晟道的投资重点,也会放在包括泛文娱、体育电竞、医疗教育等行业。

 晟道投资合伙人张乐现场也详解了自己投资云端传媒的缘由。他称2014年就开始接触,2016年进行了投资,他看中的是云端传媒将行业产业化、工业化的能力,他认为其实现了标准化、工业化的流水生产模式,这在他看来是比较超前的。

 主看电竞方面的合伙人汤婷婷发表了一些对游戏领域的看法。她认为市场上好的游戏都是有着五到七年爆发期的,而目前流行的《王者荣耀》之所以爆发,是抓住了95后、00后的需求,成为了一款社交游戏。

 薛宇宁最后表示,晟道投资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借助当代集团的各种战略资源及被投公司的战略资源,投出一些可以进行资源整合的项目。看得懂、帮得上、管得住是晟道投资的投资原则。

 以下是薛宇宁专访的部分口述:

 晟道过去一年投资了12个项目,基本围绕着文娱体育、消费升级这几个大方向,其中有一些是我们与当代集团一起来创造项目。当代集团有5大战略:文体教育、医疗健康、财富管理、生活方式,这5大板块里,我们都和他们旗下上市公司、其它子公司有深入合作。

 具体来说,我们投资的阶段比较看重两端:如A轮这种偏早期的项目,以及偏后端Pre-IPO及并购的项目。如果投中间这一段的项目,风险和早期差不了多少,从回报角度来说,早期估值比较高。因此是靠两端来做。

 我们要与市场上其他投资机构形成差异在于:好项目我们也投,但我们更多做的是deal creating,deal making。不是说通过FA联系到这家公司去投资就结束了,而是借助当代集团的各种战略资源,借助我们被投公司的战略资源,再借助整个团队在为项目设计的交易结构、交易设计的这些专业能力,几个方面结合起来去创造一些项目。

 说得直白点,就是攒出来的项目。无论是对这个项目的把控力、执行力和回报率来说,肯定是要强于直接靠资金和资源去投资项目的模式。

 这就是我们和其他投资机构的区别点。举一个实例:

 首先,我们投了一个做影院代运营管理的公司,这家公司和晟道、上市公司当代名诚三家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这家代运营公司被投资后做影院的代运营管理,解决了我们没有运营影院人员的问题,可以把电影院利润做到最高。

 第二,上市公司对影院资产是有兴趣的,在未来极有可能将整个电影院资产打包给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比我们收购影院的市盈率还要高。上市公司可以带给它未来退出的可能性。当代旗下的天风证券帮电影院集团做一个资产证券化,帮电影院在资金层面上加一个杠杆,整体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稳健,又能取得高回报的项目。

 我们投资有三个原则:看得懂、帮得上、管得住。并不是说要介入这12家被投企业的日常经营,而是配合着如何管得住、帮得上,做1+1大于2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