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唇创始人姜志熹:每个女孩都应该被温柔相待
2017-06-21 10:29 小红唇 姜志熹 创业者

美不是虚荣,而是文明和进步。

口述 | 姜志熹 

《创业家-至美季》是一档周播演说类节目,由创业黑马和OPPO共同推出。节目邀请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拉勾联合创始人鲍艾乐、洛可可/洛客创始人贾伟、悦跑圈创始人梁峰、小红唇创始人姜志熹、火辣健身的创始人徐威特等年轻一代明星创业家,用TED的方式,讲述他们用创新的技术、服务和商业模式,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创业初心。本期主人公是小红唇创始人兼CEO姜志熹,让我们来听听他的创业故事。

创业家&i黑马根据之前专访内容,整理如下:

目前,小红唇成立两年多,已经完成了从天使轮到C轮的融资。

简单来说,小红唇是国内最大的一款针对15-25岁年轻女性的美妆时尚短视频分享社区和社交化电商平台。

今天,我会围绕三个问题,帮助创业者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只有回答好这三个问题,投资人才会忍不住给你钱、给你开出支票。

1、一定要想清楚公司的用户价值

问题一:小红唇的给用户提供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刚开始创业,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做电商?的确,电商是一个很苦逼、各个链条很长的一件事情。在多数人眼里,如果想赚钱,就去做游戏、直播;如果追求高大上,就去做AR、VR、AI。

实际上,小红唇并不单纯是一个电商平台,用一句直白的话讲,我们是一家关心单亲家庭、挽救破裂婚姻、拯救自卑少女、开启人生新希望高大上的公司。给大家分享三个用户真实案例,也是公司给用户提供的核心价值:

案例一,产品刚上线半年,有个用户留言说:小红唇是她的第二个母亲。当团队看到这句留言时都觉得很惊讶、也很惊喜。因为“母亲”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是如此重要,这是如此有爱的一个词。

当被我们问到,为什么留下这样一句话时,她说,自己生长在农村,从小过着单亲爸爸的生活。直到大学都很自卑,因为关于女生如何变美、如何更好的生活等知识从来没人跟她交流过。直到有一天她下载了小红唇,通过跟线上的达人互动之后,才明白一个女生怎样拥有至美的生活。在她眼中,小红唇给予了单亲爸爸不能告诉她的知识和经验,小红唇就是她的第二个母亲。

案例二,同样来自我们一个用户。这是一位刚生完孩子的辣妈,每天疲于照顾小孩没时间打扮自己,她觉得包括老公在内所有人都不再喜欢自己了,每天都生活在焦虑之中。之后,我们的达人每天都会跟她耐心交流,让她懂得妈妈也可以拥有另一种生活。三四个月后,她又找回了婚前的自信,重新回到婚前的生活。

案例三,来自于我们自己。公司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凡是入职半年以上的员工都会变得更好看。比如一个女工程师,刚加入公司时基本上都是标准打扮:厚眼镜、牛仔裤、马尾辫。加入公司三个月后,她每天尝试各种隐形眼镜,跟运营的小姑娘交流各种关于化妆的知识,有意思的是,她的前同事来公司找她时竟然没认出来。

我想说的是,公司带给用户的价值很重要。我们不只是一家电商,而是给女生提供一个变美的方案;我们改变的不仅是女生的外表,而是给了她们生活的自信甚至希望,这是一种力量。

2、和女人相关的两段经历

问题二:为什么是我这样的创始人及团队,去做这个事?

人生总是很奇妙,我很早就与短视频结缘了。18岁考上大学那年,由于跟女朋友面临分离,我想拍一段视频跟她留下青春的记忆。当时,摄像机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东西,借了好多家都没有找到,最后自己买了一个一万多块钱的松下。

那时,我认为视频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它能够让人回味。之后,我迷上了YouTube,上大学时我常看YouTube。不得不说,十年前中国不具备发展短视频的市场和条件,中国没有完备的拍摄文化,不像美国人手一台摄像机。以土豆、优酷为例,起初都以短视频起家,而结局都以长视频结束。

但2014年,市场开始变化了,这时智能手机得到了普及,而且智能手机也特别适合观看10分钟以下的短视频,我感觉到中国短视频元年到了。

另一段经历也和女生有关。之前做过一家公司叫天天果果,给写字楼女生送水果餐,这是一份很基础的工作。虽然项目没怎么成功,但这次创业经历让我意识到,从女生的生意切入市场或许更容易,因为女生为了变美、减肥,愿意付出一切。

正是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经历,构建了我做小红唇的想法。结合女生变美的需求以及短视频的表现形式,也许会诞生一种非常有价值的力量。当达人用一段短视频教女生化妆、做美甲的时候,你会发现它比任何图文都来的直观;而且,当一个达人在短视频里对你娓娓道来的时候,你会感到内容是有生命力的。

乔布斯在斯坦福发表演讲时说:connecting the dots,人生的一切经历都会非常相关,我非常认同这点。其实每件事情都非常有意义,只要你认真的活,哪怕认真的谈一次恋爱或认真的去玩儿,都会构建你人生独一无二的价值,这是我人生的经验。

3、未来,每个女孩都应该被温柔相待

问题三:你是否有一个激动人心的未来?

目前,小红唇有超过2000万用户,我们做的是电商2.0的事。京东、淘宝解决的能否买得到、是否便宜的问题,而小红唇在解决推荐和发现的问题。未来中国甚至整个世界的消费浪潮都可能会做社群,或许以后不是一千万人买一个品牌,而是十万人跟着某个购物达人或网红去买一个品牌。

有用户留言一句话:变美后,感觉世界都对她温柔了。我认为,美不是虚荣,而是文明和进步,美是当今中国最稀缺的产品,美是外表美丽、内心自信、热爱生活。所以,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每个女孩都能拥有一个待她温柔的世界。

创业者都坚信创造才是繁荣富强的未来,人生的意义在于创造而不在于拥有,我们相信通过共同努力能够让世界变得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