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零售遇见能源行业 车主邦做的是门什么生意?
2017-08-22 13:13 新零售 能源

抓住车主对油品价格的痛点,利用互联网的连接强化加油站的支付场景,撬动最传统的能源行业。

i黑马讯 8月22日消息 近日,车主邦2017年能源新零售论坛暨公司年会在北京举行。围绕“能源新零售”的主题,车主邦创始人戴震探讨了在传统加油行业,如何通过互联网与能源新零售的方式,打通物流公司、货运平台、加油站和炼厂的连接,并实现加油行业的升级。

据戴震介绍,我国拥有庞大的汽车市场,截至2016年底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近年来,物流行业飞速发展,货车数量也随之快速增长。对于货车来说,加油成本占总运营成本30-60%,加油折扣需求异常强烈。而对于加油站来说,客户增量需求一直在提升,但是单一加油站品牌网点布局不完善,无法单独满足集团用户需求。车主邦的“新零售思路”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就在于,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驱动成品油行业的发展,实现线上+线下+物流行业的整合营销。

戴震表示,车主邦所做的生意就是抓住车主对油品价格的痛点,利用互联网的连接强化加油站的支付场景,撬动最传统的能源行业。“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缩短能源供应链成本和供给时间,并将整个物流行业的利润率提升20%。”

具体来说,传统加油站的营销模式无非是以加油站为中心,把流量转化成生意,但能源链的本质是从流量为中心过渡到以消费者为中心,形成从客流到信息流的完整闭环。

对于车主邦来说,新零售的诉求主要有两步。第一步是优化用户体验,提高加油站老用户的留存,同时开拓油站的新用户。第二步是完善资源的配置,简单来说就是在正确的时间,把正确的加油站留给有需要的用户。

核心动作有三点,第一是盘活加油站资源,第二是做有效的触达。一旦完成触达之后,通过精准用户的数据回流,能够产生新的价值,回流就越多。第三点,在加油站的基础上,做运营和精准营销。

据车主邦方面的介绍,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车主邦覆盖了北京、上海、武汉、济南、西安、长春等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已签约加油站数量超过1000家,并率先实现了单城市盈利。覆盖车主用户上百万。

在2016年,车主邦获得亚联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