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开“卖”健康,零售巨头探路多元化
2017-08-24 18:29 妙健康 家乐福

未来,家乐福还会“卖”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近日,妙健康健康体验专区在一周内连续入驻北京家乐福双井店、四元桥店,引发健康管理体验热潮。据悉,除了北京,国内其他省市的家乐福门店内也将陆续开起健康体验专区。伴随新零售浪潮的愈演愈烈,家乐福正试图通过开“卖”健康等新型模式,探索多元化的发展路径。

三大压力,逼迫转型升级

家乐福虽是大型综合超市概念的创始者,是欧洲第一,全球第二的跨国零售企业,但在中国市场仍面临着转型的巨大压力:

1、本土化竞争激烈:家乐福虽早早进入中国市场,但近几年中国本土化企业经过几年的迅猛发展已经牢牢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       

2、消费模式需转型:原本的超市一站式购物模式已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理念。

3、受电商冲击严重:由于受电商冲击严重,零售业态整体环境不佳。

通过新一轮的“自我革命”,探索最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已成为家乐福最为急迫的任务。

新尝试,引发体验热潮

8月19日,家乐福四元桥店迎来新的“小伙伴”,妙健康健康体验专区正式投入运营。佳明手表、小米手环、康康血压计、小糖医血糖仪、荣耀体脂称、宝莱特智能体温计……琳琅满目的智能设备,可以满足你对智能健康设备的所有需求。

此外,专区内还有着一件吸睛神器:智能体检一体机,驻足围观体验的顾客络绎不绝。它可谓十项全能,短短几分钟内就能完成身高体重、脂肪比例、腰臀比、身体体温、血压、血糖、心率、血氧脉搏、尿酸含量、胆固醇等数十项与健康相关的身体指标。打开妙健康手机APP,瞬间就可获取电子版检测报告。

在妙健康APP中,用户不仅可以查看刚获取的健康检测结果,还可以通过各类智能设备不断监测与完善自我的健康数据,数据通过妙健康独创的“健康行为指数”智能分析后,可为用户的饮食、睡眠、运动、心理等方面提供科学、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和服务。

同一时间,在家乐福双井店,已经开业一周的妙健康健康专区内,不仅吸引了前来购物顾客的驻足,还吸引了听说后专门跑来尝鲜体验的美女主播,在她眼中,这里即将成为圈内朋友的潮玩新地标。

业内最牛,成转型催化剂

近年来,家乐福虽动作频频,依托大卖场业态,不断探索布局新消费场景。但此次将健康做为“新卖点”,还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据媒体报道显示,此次与家乐福合作的妙健康隶属于三胞集团,一年多时间内完成3.5亿元融资,是国内健康管理领域规模与估值最高的企业。并在去年开始,协同三胞集团旗下新零售资源,推出妙健康健康体验专区,为用户在线下提供快速体检、300余款智能硬件的体验与购买等全新的健康体验。并已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多家营业厅开设专区,已成为新零售行业的一匹黑马。

据介绍,妙健康健康体验专区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市场实践,不仅可有效提升门店客流数和销售额,还可提高客户回头率和满意度,提升服务水平和创新升级。

与业内最牛的企业合作,可以极大减少转型所带来的未知风险,家乐福这次无疑是走了一步好棋。

卖服务,引无限遐想的蓝海

对于已在国内七十余个城市开设超过200家大型综合超市的家乐福而言,转型升级已是最为迫切的任务。而不断的动作表明,家乐福正由商品经营者向商业资源整合者转变,商业模式由靠“卖商品”赚钱转变为靠“卖服务”赚钱。

这种转型升级从模式上来说是讲得通的,也符合未来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诸如此次与妙健康合作打造的“商超+健康”场景新奇特的产品属性及多元化的体验式消费场景给人带来了无限的遐想。但一个模式是否能够真正落地,还涉及到背后的团队、系统、合作伙伴等一系列的支撑。

未来,家乐福还会“卖”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