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先行,大健康人工智能产业路径
2017-08-25 17:29 妙健康

大健康产业要想真正实现人工智能,首先要解决海量有效大数据持续的生产、获取与控制能力。

从智能家居、智能汽车到下围棋的阿尔法狗,随着电脑运算能力提升、辨识技术突破及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发展正迎来新一波发展浪潮。8月25日,在“破壁·融合 2017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上妙健康CEO孔飞表示,大健康产业要想真正实现人工智能,首先要解决海量有效大数据持续的生产、获取与控制能力。

目前,我国医疗健康领域总体呈现供需不平衡、卫生人员素质有待提升、结构性问题突出、资源浪费的现状。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的结合,是解决痛点的新机遇。为此,国家自2015年起相继出台数十项政策性文件,逐步将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对医疗领域提出人工智能发展要求。大量创业公司开始涌现,同时不少传统医疗相关企业纷纷引入人工智能人才与技术,大健康领域开始呈现人工智能热潮。

“健康大数据不是单一纬度的数据,而是需要各类健康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孔飞表示,健康数据主要有三类:一是基因数据,伴随基因检测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成本的不断降低,基因数据获取正变得越来越简单;二是医疗数据,数据来源主要是医疗机构;三是健康行为数据,伴随智能穿戴设备的快速发展,多维度健康行为收集正变为可能。

相比于基因数据、医疗数据的单维度数据来源,健康行为数据的收集显得更为困难和繁琐。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健康类智能硬件零售量超过1亿部,再加上各类存量的智能设备与传统检测设备,每天所能产生的健康行为数据不仅数量庞大,还散落在各个平台,数据的真正价值并没有挖掘出来。为此,妙健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成功打造出“妙+”健康数据运营平台,通过独创的接入、输出标准,广泛接入各类常用智能设备,实现了海量数据的跨品牌、跨品类收集,可用于分析、计算等基于人工智能的价值挖掘。

孔飞表示,妙健康于去年6月推出了开放且能够使合作伙伴互利互惠的“妙星球计划”生态链,欢迎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共同推动“健康+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