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网球2代传感器,在美如日中天的ZEPP能否炒热中国市场?
2017-08-31 23:39 智能硬件 网球 ZEPP

ZEPP发布网球2代产品及智能球拍

i黑马讯(岳丽丽) 8月31日,ZEPP网球科技在北京发布网球拍传感器ZEPP Tennis 2以及智能网球拍HEAD。

此次亮相的ZEPP Tennis 2通过固定在球拍底部的传感器收集数据,在移动端上为选手提供及时的数据反馈以及赛后数据分析,从而帮助选手更有针对性地练习和比赛。同时,借助ZEPP Tennis APP,选手可对比赛进行自动拍摄和剪辑,添加音视频特效。

相比第一代产品,第二代ZEPP Tennis采集了100位NTRP 3.5-5.5的选手数据,数据总量达4万条左右;在重量上由13g减少到9g;待机时间提高了一倍,可达40-50天左右,工作时间大概10个小时。不过,ZEPP联合创始人兼CTO戴晓伟向创业家&i黑马表示,待机时间仍有待提高。

戴晓伟介绍,与视频紧密结合的方式是ZEPP往社交方向发展的重要一步。“第几秒种有击球,对应的速度等是多少,再比如这一击的速度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高原因是什么,可能是击球位置的问题等问题都可以从视频中了解到。”

此次亮相的产品还有智能球拍。今年下半年,ZEPP将与网球器材商HEAD合作完成旗下全系高端网球拍的智能化。戴晓伟介绍,购买单独的传感器产品需要用硅胶套套在手柄末端,会增加7g的重量,非职业选手基本不会感觉到,但是有职业选手能感觉重量增加,整个球拍的平衡点会后移,“此次与HEAD的合作,将传感器直接内置于球拍解决了该问题。”

产品负责人赵柯透露,HEAD智能球拍的推出意味着ZEPP inside计划又迈出了一步。所谓ZEPP inside计划,就是通过与传统器材商合作,将传感器置入器材中。在此前,ZEPP就已与棒球品牌Old Hickory合作推出了一款智能球棒。

ZEPP于2010年在硅谷成立。2010年中旬,创始人韩铮、戴晓伟两人将第一个用于高尔夫挥杆轨迹追踪的传感器Demo 带到了Tech Talk会上,引起了苹果MFI开发者部门负责人的注意,之后联合开发了一年左右。

2011年旧金山的Launch Festival,ZEPP的运动传感器原型首次在国际市场推出,苹果的零售部门对ZEPP这款高尔夫配件产生兴趣,希望将这款产品放到苹果渠道销售。

2012年4月,ZEPP的第一款产品Golf Sense正式发布

截止目前,ZEPP主要业务是从事运动智能硬件设计,旗下智能传感器和APP产品可以覆盖高尔夫、棒球、垒球、网球等项目,在全球范围有6100多家线下零售点,ZEPP APP用户达100多万。ZEPP分别于2016年5月,获得动域资本C轮数千万美元融资;2014年1月获得纪源资本、君联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心元资本1500万美元B轮融资;2013年1月获得君联资本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2年2月获得九合创投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作为一家中国公司,ZEPP的主要市场并不在国内,而是在美国。2015年10月,ZEPP成立了中国市场团队,发力国内市场,目前以线上销售为主。不过,中国的网球、高尔夫、棒球等球类的普及率还很低,譬如,中国核心高尔夫人口可能最多不过三四十万,且其中一半是以商务目的为主。显然,用户教育还需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