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投资的逻辑是如何形成的?
2017-09-06 18:29 影视

在“内容即王道”的影视圈,影视公司如何投出一部让观众喜闻乐见的电影,实属一门技术活

《战狼2》票房超55亿,《人民的名义》收视率破8,今年影视剧的发展总是出乎大家的意料,也给影视投资带来更多的风险与挑战。究竟影视投资的逻辑是如何形成的?

9月20日,黄晓明将空降厦门,此次黄晓明走出“中餐厅”,以投资人的身份将代表明嘉资本,联合创客猫主办中国影视文化投资论坛。作为2017厦洽会重要活动之一,黄晓明将与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兼CEO廉洁、鼎晖文化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著名制作人朱辉龙、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等业内从业者一起为影视投资“把脉诊断”,探索影视投资背后的逻辑。

冰与火的电影现状

在刚过去的电影暑期档,截止8月31日,内地电影市场在92天里创造了总票房为163.1亿的成绩,创下历史新高。而《战狼2》在暑期档上映的36天里,共收获54.9亿票房,截止目前,该片已经突破了55亿票房。这个票房相较于之前的8亿保底,已经让背后的投资方赚得盆满钵满。

但《战狼2》刮起的这阵旋风,也反映了国内电影暑期档的不足,国产片整体水准欠佳。暑期档共有138部新片上映,其中国产片117部,联合贡献了108.02亿元票房。而《战狼2》以一枝独秀之势便占据了超过一半的国产片票房,在整个暑期档票房中占据约三分之一。

有人欢喜有人愁,无论是欧美发展较为成熟的影视产业,还是国内处于发展中的影视产业,都无法摆脱投资的高风险性。据资料显示,2016年国家报批影片2731部,而上映的不过629部,影视投资成功上映的不过3成,能做到盈利的仅为10%~20%。大成本大制作,票房却最终滑铁卢的情况不在少数。在此次暑期档,“大IP+小鲜肉”的模式宣布失灵,曾经被人津津乐道的喜剧片、青春片也失去了市场的认可。反而是国产纪录片和文艺片类型在市场上有所突破,西藏题材文艺片《冈仁波齐》凭借题材和口碑收获1亿多元票房,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片《二十二》也成为国内第一部票房过亿元的纪录片。但押宝艺术片和纪录片还是存在不少的风险。

在“内容即王道”的影视圈,影视公司如何投出一部让观众喜闻乐见的电影,实属一门技术活。

电视剧--“躺着捞金”的时代已经过去

除了电影大盘持续低迷外,电视剧的表现也在考验着影视公司的判断能力。

今年到现在为止最红的国产剧是《人民的命运》和《我的前半生》,《人民的名义》收视率从破5到破7到最终破8,豆瓣评分最终稳定在8.3,而《我的前半生》豆瓣评论人数超过8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2.2亿,而这两部剧都不是所谓的大IP,主演阵容也没有流量明星,堪称现实主义力作。这在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却越演越烈的情况下,实属“一股清流”。

网络小说拥有大量粉丝和极高的关注度,具有非常强的IP效应,许多影视公司敏锐地察觉到了网络文学IP改编的巨大价值,也纷纷投资制作。但近期,观众对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剧已经出现“抵抗情绪”,认为改编影视剧毁原著,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资本的追逐导致的后遗症。所以,资本的介入,究竟应该如何把握“度”,值得深思。

而让资本更加头疼的是,库存积压已经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在2017年上半年财报,已经有几家上市公司因为或多或少的影视剧积压问题而表现欠佳。

而近日下发的《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针对网络剧管理明确提出了要求,要求未取得新闻出版广电部门颁发许可证的影视剧,一律不得上网播放。此次《通知》的公布,释放了一个信号——“躺着捞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无论是观众欣赏要求,还是外部政策原因,都在鞭策着影视剧向精品化、大片化转变。在这背后的资本如何博弈,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影视文化价值的传承与宣扬,都将在本届中国影视文化投资论坛进行讨论。

【活动主题】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影视文化投资论坛”

【活动时间】2017年9月20日    厦门国际会展中心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

主办方:创客猫明嘉资本

战略合作媒体:CCTV、中国网、投中网、界面新闻、投资界、娱乐资本论、中新经纬、厦门日报、海西晨报、海峡导报等。

支持媒体:i黑马、品途、亿欧网、艾瑞网、DoNews、猎云网、投资家网、艾媒网、野马财经、善缘街0号、希鸥网等。

 

【出席嘉宾(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