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洞见论坛——科技·驱动成长”在京举行
2017-09-11 15:14 洞见未来

2017年9月8日,“洞见论坛——科技•驱动成长“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

一批来自国际顶尖学府和科技企业的科学家、企业家和教育学家来到论坛现场共话科技•驱动成长话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烧脑“的科技盛宴。了解科技前沿,通晓产业动态,论坛分为专题演讲和圆桌会议两个环节进行。

前沿论语 直击科技最前沿

Brian K. Kobilka:7年时间、花费25亿元、研制一种新药的成功率可能只有15%

论坛首先进行的是主题演讲环节,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Brian K. Kobilka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分别以G蛋白偶联受体与药物发明和探索科技创新新动态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身处学界最前沿,Brian K. Kobilka在演讲中分享了他在药品研发方面的经验。他提到药品研发的成本非常高,而且风险很大,耗时很长,通常来讲,要开发出一个成功的新药,需要花25亿美元的投入,实现的周期是7-12年左右,最终只有10%到15%的备选新药能够成功上市。如何对药物发展过程产生影响,Brian K. Kobilka教授指出研究的每一步发展都和科技的进步有关,对受体的结构有足够的了解才可以使用电脑的帮助。

马化腾:过去看“用电量”,将来看“用云量”

未来所有企业的基本形态是“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马化腾更关注科技发展和产学研的跨界融合。他以腾讯为例,从三个方面讲解了科技和商业如何能更好地结合,也为大家分享了他眼中未来科技发展的形态。首先,马化腾提到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科技越来越融入各行各业,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大浪潮里,科技是所有产业界都必须去关注的。

目前在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企业中,前五家在一年之内成为了以科技,包括以互联网、信息科技为主的企业。而这个变化只是近两年的事情,过去这些榜单里都是能源和金融巨头企业。而今年已发展为有七家公司是互联网和科技企业,腾讯和阿里都在榜单之中,其发展之快令人触动。随后,他讲到腾讯投资的几个基础性因素,第一个是AI,第二个是云计算,第三个是大数据,用马化腾的话讲,未来所有企业的基本形态就是“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

腾讯更关注在AI方面的探索,他们最近在医疗方面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用人工智能去处理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还会运用到金融等领域,以及日常生活和商业中的方方面面,马化腾预言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和潮流。过去把“用电量”作为衡量一个工业社会发展的指标,而未来“用云量”也会成为衡量一个数字经济发展的指标,马化腾说。大数据无疑又是AI和云的“刚需”存在,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最后,马化腾提到产学研需要一些创新的生态,同时分享了他所了解的国外跨界融合的最新动态,以及腾讯暑期组织的腾讯粤港澳青年营的情况。他认为产学研是大有可为的,希望产业界和学校界能够更紧密地联起手来,共同迎接未来整个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浪潮。

洞见极智“最强大脑“通力破解科技创新密码

洞见极智,Brian K. Kobilka、马化腾、张首晟、饶毅、汤晓鸥,钱颖一这些跨界“最强大脑”齐聚圆桌会议,围绕“科技”“产业”“教育”三部分依次展开探讨。

在钱颖一院长组织下,话题聚焦于每位嘉宾深耕的不同科技领域,也就科技如何驱动产业发展、科技革新对教育体制和方法所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

作为神经科学领域的专家,在谈到人工智能话题时,饶毅提到神经科学的研究会一直存在,目前受到重视,少部分研究是因为AI造成的。饶毅提到思维记忆到科幻还差的很远很远,我们有生之年都不可能实现。

作为神经科学领域的专家,在谈到人工智能话题时,饶毅提到神经科学的研究会一直存在,目前受到重视,少部分研究是因为AI造成的。饶毅提到思维记忆到科幻还差的很远很远,我们有生之年都不可能实现。

现在的人工智能炙手可热,可在2011年前,做人工智能的人却“羞于启齿“自己的研究,汤晓鸥介绍道2011年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分水岭,首先是因为市场有了新需求,二是产生了大量的数据,三是硬件的训练平台,最后是深度学习的框架为这个研究提供了可能,这四个因素加起来为人工智能的突破实现了可能。汤晓鸥补充道,AI目前在三个方向用的比较多:一是语音识别,二是看的能力,三是自然语言的理解,自然语言目前是最火的。

张首晟用自身的求学经历阐述了文科学习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他谈到自己的启蒙教育是文科,文理双修的发展对他的发展有很大作用。与国内大部分高校不同,斯坦福大学的本科生在前两年是不需要选专业的,学校鼓励学生学习理工科,但也要做人文方面基础的教育。

但在中国的理科生就有些“略输文采“,张首晟教授建议中国教育为理工科学生增加文科类的学习。他认为在教育上面最最重要的是激发一种好奇心,这也与清华经管学院开展的通识教育不谋而合。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作为基础研究与转化的重要场所,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大学必将进一步发挥其在科技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

清华大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近现代中国科技进步的奋斗史, 清华在能源、材料、建筑、环境、化工、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等众多领域都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的学术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