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俊霞:论LP的自我修养
2017-09-13 15:52 宜信财富

自2013年成立以来,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秉持价值投资理念,为投资者筛选出行业领先、实力强劲的基金管理人,并通过行业分散、阶段分散、地域分散和多管理人的“四分散”方式对资金进行主动管理与科学配置,帮助投资者把握高成长行业的快速发展机遇,截至目前,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的管理资产规模已近200亿。

近日有行业“奥斯卡”之称的“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揭晓,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获“最受欢迎股权投资机构LP”奖项。一同获奖的还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海母基金、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国内顶级机构投资者。

据悉,该奖项由在中国拥有突出地位和活跃投融资记录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GP)通过票选投出,同时参考管理资金规模、市场影响、社会责任等因素。应该说,能够获得该奖项,是同时得到了社会、投资者、行业、合作伙伴认可的结果。

日前,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接受访问, 将“最受欢迎”背后的原因娓娓道来。

在她看来,准确而独特的“定位”是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能够获得认可、受到欢迎的关键因素。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同时扮演了LP(相对于子基金来说)和GP(相对于的母基金的投资人来说)的双重角色,也因此对LP—GP关系有着更全面深刻的了解。

一方面,母基金在面对子基金时做到职责分明、边界清晰,以价值投资为导向,以专业度为基础,给予子基金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建立长久的良性互动关系;另一方面,在面对投资者时以专业的投资逻辑帮助其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帮助投资者在平滑投资风险的同时争取获得更好收益——宜信财富的私募股权母基金同时为子基金和投资者双方创造着价值。

通过这样的方式,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帮助投资者将资金成功配置到众多行业领先的私募股权基金、众多一流的高成长企业里面去,同时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也通过母基金的形式践行着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扎实推进双创的国家战略,为促进新经济的发展壮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贡献着自己的独特力量。

实际上,“价值的发现和创造”是宜信财富一贯的逻辑和坚持。就如其CEO唐宁所述,作为投资机构,宜信财富对于价值有天然的敏感,对有价值的人、事、组织有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欣赏,并且乐意“把手弄脏”,深入创新创业第一线,通过参与使更多的价值得以创造。

面对子基金:做眼光长远、关注价值的LP

GP(General Partner)即普通合伙人, 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GP通常是由融资方担任,他们是专业的基金管理者。LP(Limited Partner)即有限合伙人,一般由出资人担任,有限合伙人一般不参与私募基金具体的投资管理事务。两者通过“你出钱,我出力”的合作模式实现双赢。两者的互动关系是否良好对于能否实现双赢至关重要。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11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8734支。清科集团公布的最新数据则显示,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LP数量已增至18987家。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究竟如何从众多LP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GP的认可并达成合作?

在廖俊霞看来,作为一个优秀的LP,首要的核心能力是从海量的GP中选出优秀的合作伙伴,然后与他们建立长期良好的互动。

她介绍,从接触一家GP机构开始,到最后确定投资,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主要从五个方面对GP机构作出尽调:

第一个方面,会尽调GP投资团队背景,以及他们之前的工作情况如何;第二个方面,看GP的投资策略,如果成长机会不是特别好,宜信财富母基金就不会对其投资。同时,宜信财富母基金也会考虑和自己的配置结合是否匹配;第三个方面,看GP过往投资过的所有项目,看看他们是怎么赚钱的,以及这种成功经验能否在未来复制;第四个方面,看GP团队的内部决策流程,是否一个人决定所有的决策?几个合伙人关系如何等等;第五个方面,看GP团队的内部激励机制,要有一个长效的合适的激励机制保证团队的稳定性。

“从刚开始接触,我们就本着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原则行事,即使决定现阶段不参与投资,也认为GP有值得学习、了解、参考的地方,也许这个GP眼下我们暂时没有合作,但未来有可能成为合作伙伴”,廖俊霞说,“我们不会因为自己是出资人就觉得在关系里更强势、更有发言权。”

在国外成熟的股权投资市场上,LP、GP职责分明、边界清晰,例如LP通常只考虑投资、不涉足管理。但在国内的股权投资市场上,LP、GP的关系有很大不同。国内LP目前仍是散户多于机构的现状,机构LP也有许多仍然是产品代销的理念而非真正的投资理念,习惯插手投资事务,GP很难拿到富有远见的长期的钱。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廖俊霞认为,LP是出资人,负责出钱,GP是管理人,负责做事。 LP和GP应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确定各自的行为边界和行为准则,并遵照这样的准则行事。

她比喻,如果把基金的投资对象比作食材,基金经理是大厨,基金是菜品,母基金管理人的角色应该是宴会总管,他的任务是确定宴席的菜品、组合、上菜次序,找到最适合做每一样菜的厨师,而不是亲自掌勺。但实际上,目前国内的大多数母基金在产品设计中并没有明确上述流程和角色定位,即便有清晰的流程和角色定位也没有得到好的执行和贯彻。

在廖俊霞看来,私募股权投资这种长周期投资决定了LP与GP的合作必须是长期的,不管处在何种阶段、遇到任何情况,二者都应该平等交流、互相信任和尊重,并在优势互补中实现双赢。而这样的理念需要在每个细节中体现,需要通过时间的检验。

“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充分理解和尊重GP的投资理念,认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给他们充分发挥的空间,这也是GP们在选择LP时非常看重的。”廖俊霞认为,由于私募行业的长期性与非流动性,宏观经济短期波动等外部因素会在短期内对基金账面回报率产生不利影响,而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能够以专业度对短期不利的变动进行客观的评估,给予GP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据悉,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人几乎都拥有来自VC、PE等直投基金的从业经验,丰富的直投经验使得母基金的成员们非常了解投资的逻辑,并且对相应的领域、行业有长期深刻观察,他们与GP的交流就是专业人士和专业人士之间的对话,不存在障碍。

曾做过多年天使投资人的唐宁就对廖俊霞说过这么一番话:投资人需要知道自己的边界,而且,懂得合作伙伴非常重要。母基金做得好不好、专业不专业,需要合作的GP来评价。也许我们尽调时提问非常犀利,会让他们感到有压力。但他们会欣赏这种压力,因为他们会从这样的互动中受到启发。

面对投资者:转身充当解决”痛点”的GP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以“双重角色”的定位架起了投资者、子基金之间的桥梁。要获得市场认可,不仅仅需要处理好和所投资子基金的关系,更需要为投资者创造着实实在在的价值。

廖俊霞认为,母基金和其他LP的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母基金同时扮演了普通合伙人(GP)和有限合伙人(LP)的双重角色——面对创投基金、成长基金、并购基金等VC/PE基金时,FOF充当了机构LP的角色,成为各优秀私募股权基金长期、稳定、专业的投资人;但在面对投资者时,母基金又充当了GP角色,为投资者筛选、配置行业领先的私募股权基金并进行投资。

不同于一般的基金,私募股权母基金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私募股权母基金的业务主要有三块:一级投资、二级投资、直接投资。母基金可以对新设立的私募股权基金进行投资;也可以在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进行投资,购买处在存续期的基金份额和(或)后续出资额,购买私募股权基金持有的所投组合公司的股权,还可以直接对公司股权进行投资。

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而投资对象是一个资产集合,所以在投资时,需要做尽职调查、法律架构、税务分析,既复杂又耗时,母基金为缺乏经验的投资者提供了优质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渠道。

“投资者都喜欢投资业绩出色的私募股权基金。但大部分业绩出色的私募股权基金都会获超额认购,因此,一般投资者难以获得出色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机会,母基金是私募股权基金的专业投资者,通常与私募股权基金有良好的长期关系,因此能够创造机会帮助投资者投资于这些出色的私募股权基金”,廖俊霞说。

除了帮助投资者选择优秀投资标的,在为投资者充当GP角色的过程中,母基金的独特价值更在于它的投资逻辑。一般来说,母基金会把所募集的资金分散投资到多个私募股权基金中,避免单支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中把资金押在某一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身上的风险。同时,这些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公司总数往往会超过百家,这使得母基金有能力在多个领域进行充分的分散,如:投资阶段、时间跨度、地域、行业、投资风格等。而单支私募股权基金本身的设计并不能使投资者获得如此充分的分散。

此外,市场在变化,子基金管理人的表现也在变化,这是普通个人投资者难以长期战胜市场的原因,也是优秀的母基金管理人的价值所在。母基金管理人会通过持续动态的管理,通过组合的不断再优化、再平衡,实现对投资的再一次增值。

由于私募股权母基金具备的这种种特点和优势,在廖俊霞看来,对于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来说,母基金可以解决他们的诸多投资“痛点”,是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最佳方式,因此备受到市场认可也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

自2013年成立以来,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秉持价值投资理念,为投资者筛选出行业领先、实力强劲的基金管理人,并通过行业分散、阶段分散、地域分散和多管理人的“四分散”方式对资金进行主动管理与科学配置,帮助投资者把握高成长行业的快速发展机遇,截至目前,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的管理资产规模已近200亿。

面对社会责任:以商业逻辑支持双创

“再伟大的企业,也是从早期企业开始发展起来的,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所做的事情就是把资金投资到顶级基金,再通过它们投向各个领域的高成长企业。”廖俊霞说。

通过市场机制发现并投资于有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并在更大范围整合利用人才、市场、商业模式等要素资源,为投资标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帮助投资标的企业快速做强做大——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已经成为直接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也是其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廖俊霞介绍,过去几年,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已经间接投资了包括分众传媒、英雄互娱、巨人网络、优客工场、名医主刀、乐心医疗、药明康德、滴滴出行、Uber、Snapchat、VIPKID等在内的1000多家优质项目公司,覆盖TMT、医疗健康、消费升级、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在内的多个高成长领域。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致力于在推动产业和经济发展、支持双创的同时给投资人带来更好的回报。而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在廖俊霞看来,只要私募股权母基金最终投向的是最好的企业,那么为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也一定是最好的。

“支持经济创新发展和双创最佳模式一定不是做慈善,而是需要商业逻辑和商业判断,也就是说一定要把资源配置到顶级基金、配置到一流的高成长企业里面去。这个事情非常强调价值投资理念,而非一二级市场套利的逻辑。”廖俊霞说。

宜信财富的客户都是中国高净值、超高净值人士,他们是优秀的企业家,是传统经济的赢家,但廖俊霞也常常听到他们的困惑——“新经济来了,我们该怎么拥抱新经济?”廖俊霞会给他们这样的建议:一是进行自身企业的转型,二是在顶级投资机构的帮助下,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帮扶新双创企业。

宜信财富一直在做的事情,正是通过正确的、合适的、到位的投资者教育,把传统经济积累的、创造的巨大财富变得更加耐心,更加长期,更加智慧,可以与双创企业的长线资金需求对接。

而唐宁则对此更为期待:“十年、二十年之后,当新经济成长起来了,当这些新兴行业中的顶级企业成长起来了,谁是最大的赢家?” “赢家当然包括所有消费者、企业,也包括这些顶级的创投机构、LP,而投资于新经济的投资者随着新经济成长,进行价值创造、价值释放,他们才是最大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