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带一路·中国智慧物流领袖峰会在京盛大举行
2017-09-15 12:55 中国智慧物流领袖峰会

由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亿欧主办,运满满协办的“2017一带一路·中国智慧物流领袖峰会”9月14日在北京双井富力万丽酒店盛大开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何黎明会长,京东物流、苏宁物流、菜鸟网络、IBM、云商智慧物流等国内知名创新型物流企业高管,运满满、货车帮、福佑卡车、极智嘉等众多互联网+物流创业公司负责人,华平投资、钟鼎创投、优联资本等物流行业知名投资机构合伙人及物流行业专家、意见领袖等500余人出席此次峰会。

亿欧联合创始人王彬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发展,中国智慧物流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无论是物流信息平台,还是服务商都具备了出海能力。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应凭借物流方面的资源优势,率先开展海外布局,推进中国物流产业的国际化。

促进供给侧改革,打造智慧物流成必然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非常艰巨,必须加快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2017年以来,以新零售、智慧零售、无人零售为代表的零售业态开始爆发式地涌现出来,新商业形态的出现,迫使物流业加速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

目前,无论是以阿里、京东、苏宁为代表的电商企业,还是以顺丰、圆通、韵达、中通、申通等为代表的快递企业,以及以共享经济理念为基础,以移动互联网为工具打造的各种车货匹配企业、大数据物流服务商,都开始抢夺智慧物流的风口。

物流企业加强智能化装卸搬运、分拣包装、加工配送等智能物流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深度感知智能仓储系统,提升仓储运营管理水平和效率。完善智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指挥系统、产品质量认证及追溯系统、智能配货调度体系等,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终端、物联网基础器件开始频频出现在物流行业,并且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将物流业打造成性感的、具有科技范儿的高端高效的智能行业,成为近年来物流业创业者的愿景之一。

打造智慧物流,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人口红利渐失,消费升级对物流效率和服务质量的需求迫在眉睫,企业“不得已而为之”,另一方面也与国家近年来相关支持政策的大力推进密不可分。

从2014年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到《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邮政局关于加快推进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到2017年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些意见或规划,分别从国家以及行业层面为发展智慧物流指明了方向。

把握“一带一路”契机,成企业比拼焦点

智慧物流的打造,不仅仅促进了国内电商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的品质化服务,买全球、卖全球成为消费升级和物流升级的目标,智慧物流的打造让我国的物流企业更加有底气走出去,让更多的国家享受我国智慧物流的成果。

“一带一路”建设旨在促进经济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推动区域合作,是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也是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大布局。

根据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聚集、辐射、带动能力,目前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37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66个,这些节点城市加入到“一带一路”物流中心城市建设中来,必须不断完善物流基础设施。

以西安为代表的“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正在吸引更多的物流企业加入,并且形成集聚效应,“中国孟菲斯”正在形成。这些节点城市将通过广泛广泛运用新技术、新模式,鼓励物流企业研发创新,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来推动物流中心枢纽的建设。

深耕于产业创新服务领域的亿欧,将一如既往的围绕科技和产业的融合,把新科技、新理念引入并应用到物流行业中去,助推物流产业的创新升级,促进中国物流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转型升级,帮助企业把握“一带一路”的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