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浩:互联网大潮下,如何让企业快速成长?
2017-10-25 13:06 重度垂直

在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每一个行业的认知都在迅速更新迭代,创业大潮中的情况亦是如此。面对未卜的前途,如何才能让一家公司快速成长?

9月17日黑马体育行业营第一期企业发展板块,黑马体育行业营导师、探路者副总裁甄浩讲授了《如何让企业快速成长》,其中主要有两点:

第一,做靠谱的事,就是我们要选对赛道。

第二,找靠谱的人,找对伙伴。

口述丨甄浩

整理丨范丰霞

我今天利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用慢工做出一个快企业”这样一个课题。

对于一个企业快速成长比较重要的前提,是找靠谱的人,做靠谱的事

找靠谱的人

创业中创始团队搭配非常重要。很多创业公司成长和发展,不管是BAT还是携程,其实都是创始团队、创始人的黄金组合。

创始团队的搭配过程中,创始团队的人一定是互补的。

一个非常周期的团队组合,是能够拿到融资,能够得到一个阶段性成功非常重要的前提。

做靠谱的事两个关键词:

1,选准赛道;

2,重度垂直。

赛道角度:体育行业,在未来3-5年是一个很大的风口,但是旅游行业,风口已经慢慢的往下走。行业里,垂直的机会越来越少,在这样一个非常残酷的旅行行业的竞争业态之下,一定要有选赛道的能力。

第一赛道,消费升级。无论是体育的装备、体育的赛事,或者是一些和体育用户有关的媒体、内容,其实都在做关于消费升级的能量聚集。所谓消费升级,就是把原来基本消费过程当中的服务内容,以及产品内容进行新的场景下的变化。

重度垂直角度:重度垂直是非常重要的观点,如果能够在一公里的长度挖出一千公里的深度,有可能才能成功。

其实重度垂直这个词,一直是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近几年以来一直推崇的,重度垂直观点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

创业者手里面资源有限,能够在一公里的长度挖出一千公里的深度,有可能才能成功。

创业过程当中,四句话支撑我们的创业梦想

第一句,抱大腿。各行各业的流量已被巨头逐渐垄断,作为一个创业公司,非常需要好的供应链、好的渠道、强有力的品牌支撑,最重要的应该学会和些巨头在一起成长。

第二句,能力所及。

第三句,兴趣所至。在创业的时候,很多时候一定是你最喜欢做的那个事情,以及你有能力把这个事情上下游做的非常充分的时候,你才有可能成功。

第四句,许大愿。当有了自己做创业公司的想法,一定要把自己推到做伟大公司的梦想前面,如果只是做一个产品,把它卖出去,可能这个公司最后的结果,也就是一家销售型公司。

企业快速成长的产品线路

线路1,产品线:任何公司,如果要想做成一个非常快速成长的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产品。企业成长,产品线是核心。

线路2,团队线:我们一定要有几个(一批)核心团队,能够跟你一起来打磨你的业务。

线路3,数据线:在做业务的时候,数据价值非常大,比如在做互联网营销的时候,每天围绕着在渠道的营销数据来不断调整策略,不断的调整采购。

线路4,营销线:要有重要的社群能力以及渠道铺设能力来打造成长。

线路5,融资线:当有足够的钱,有很好的产品,有很牛的团队,企业发展一定会很快速。

创始人时间管理的三个1/3

第一个三分之一:在找人

第二个三分之一:找资源

第三个三分之一:创始人最重要就是企业不管做到多大,一定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和你的团队在一起。

探路者花了300万,用了半年时间,打磨出十六个字

第一个词,叫用户中心——不管是做产品的,还是做服务的,最终还要服务用户,用户中心是前提。

第二个词,极致产品——用心打造产品,做到极致。

第三个词,数据驱动——数据对于每一个成长型公司能够快速成长都是极为重要的

第四个词,社群赋能——社群不是唯一,社群是赋予你能量的,而不是你的终极解决方案。

三句话作为今天课题的一个结束

第一,心存敬畏

创业者,每一公司,不管大小,要对所在领域,所有的伙伴,竞争对手心存敬畏,尤其是对这个社会心存敬畏。

第二,慢就是快

做一个快公司的时候,其实如果能够沉下来多从用户的角度考虑慢慢打磨的时候,就是一个积蓄能量的过程。当你的产品真正满足用户需求了,真正发力的时候其实就快起来了。

第三,顺势而为

在创业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想法,也有很多梦想,其实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当你觉得你是在顺着大势在做的时候,你一定会觉得越来越顺。

所以,我觉得作为企业,如果能够快速成长,用我自己刚才的一些成长经历以及我在探路者这几年看到的不同风景,以及领略到各种专家、学者以及高人给我们的指点,给大家做这样一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