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行为大数据赋能医疗人工智能
2017-09-18 11:50 人工智能

赵进: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而健康行为大数据则是医疗人工智能的基础。

在技术人才成长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下,中国医疗人工智能产业正蓄势待发。9月16日,聚焦中国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实践的“2017长江产业论坛(秋季)暨医疗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大会”在武汉召开,妙健康CTO赵进在大会上做主题为《健康行为大数据赋能医疗人工智能》的演讲时表示,健康行为大数据将成为医疗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失控》作者凯文·凯利认为,未来20年全球最重要的技术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会像200年前的电力一样重要,将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

赵进表示,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而健康行为大数据则是医疗人工智能的基础。什么是健康行为数据?一个人从早起到晚睡,量一次血压,测一次睡眠质量,适当的运动和休息,或者是读一本好书,甚至进行一场亲密的约会……这些都可以称之为是健康行为。可穿戴医疗健康设备的出现及快速发展,让这些健康行为的数据采集变为了可能。

可穿戴医疗健康设备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实时采集大量用户健康数据信息和行为习惯,已然成为未来智慧医疗获取信息的重要入口。未来,当这些健康数据和生命体征指标集合起来,再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分析应用,必将推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的一体化。

但相比于基因数据、医疗数据的单维度数据来源,健康行为数据的收集显得更为困难和繁琐。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健康类智能硬件零售量超过1亿部,再加上各类存量的智能设备与传统检测设备,每天所能产生的健康行为数据不仅数量庞大,还散落在各个平台,数据的真正价值并没有挖掘出来。为此,妙健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成功打造出“妙+”健康数据运营平台,通过独创的接入、输出标准,广泛接入各类常用智能设备,实现了海量数据的跨品牌、跨品类收集,可用于分析、计算等基于人工智能的价值挖掘。

海量健康行为数据如何与人工智能有机结合?妙健康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妙健康独创的健康行为指数日前经权威专家认可,成为国内首个以数值的方式来评定个人健康行为的综合型指数。

健康行为指数“M值”,通过对用户健康行为及身体指标、体检报告等健康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将用户的健康行为以数值的方式呈现,帮助用户直观了解自己健康行为状况;并依托人工智能根据每位用户的行为习惯,量身制定健康行为促进计划,从运动、营养、睡眠、心理等多个维度引导用户改善不良行为习惯。

最后,赵进表示,妙健康于去年6月推出了开放且能够使合作伙伴互利互惠的“妙星球计划”生态链,欢迎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共同推动医疗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