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威如:以菜鸟为代表的平台搭建智慧物流生态圈,让西部、全球与东部一样快
2017-10-19 19:54 菜鸟驿站

单打独斗、故步自封已经不能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关系,智慧物流需要平台模式的支撑。

“单打独斗、故步自封已经不能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关系,智慧物流需要平台模式的支撑。”10月19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大会暨首届共同配送大会上,菜鸟网络首席战略官陈威如在演讲中表示,以菜鸟为代表的平台搭建智慧物流生态圈,正在让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送达成为可能。

中国物流业高速发展,目前不仅是第一大公路运输市场,快递业也连续三年世界第一。仅去年天猫双11当天,6.57亿物流订单就创下世界纪录,今年也将再创新高。不过,新阶段下,物流业出现新的供需矛盾:需求个性化、多样化、碎片化带来巨大压力,人口红利消失、外部竞争加剧的同时,供给侧资源瓶颈凸显,面临边际效应递减问题。

新的矛盾需要有效的解决方式。陈威如表示,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使得物流生态圈构建成为可能,在此基础之上,平台经济提供了智慧物流最佳解决方案。

“如果能把供需双方连接,不是中间获得利益,而是帮助双方得到更多的价值,并且从中双赢创造价值,这是平台经济的本质。”陈威如说。

以传统物流为例,虽然迅速发展,但面临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组织效率低、资源重复投入、研发力量薄弱等痛点。在陈威如看来,平台能够促进供需适配、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运行效率,解决传统物流的小、散、乱问题。

“所以菜鸟不希望做成另外一个快递公司,而是做更难的事情、没有人做的事情,如何利用新的技术来赋能生态圈,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送达。”陈威如说,作为智慧物流平台,菜鸟电子面单、物流云已成为行业基础设施,数据与技术使得大规模高效协同成为可能。

成立四年来,菜鸟已推动全国进入当日达/次日达时代。通过在关键节点建仓,帮助商家智能分仓、就近发货,目前,菜鸟在全国1000多个区县实现了当日达和次日达;高效的智慧供应链服务让商家线上线下一盘货,在更少库存的情况下实现更多销售,送得更快。

在陈威如看来,东部快不叫快,西部快、全球快才叫快,智慧物流平台是要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极致的物流服务。目前,菜鸟通过将物流网络向中西部延伸,已触达3万个村庄,打通了下行和上行的通路;菜鸟驿站最后100米智能代收共享末端遍布全国,方便用户快递收取;跨境无忧物流已在俄罗斯等部分国家实现72小时内送达。

以世界最高的快递站点为例,珠峰菜鸟驿站改变了当地没有专业快递线路的历史,以前十天半个月都到不了的包裹,目前三五天就能送达珠峰。

“智慧物流生态圈的平台希望能扮演物流根的角色,像土壤一样为物流业提供养分;也希望能够成为物流行业的心脏,为整个有机体创造生命。”陈威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