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文化产业母基金众源总规模100亿元 首期目标规模30亿元
2017-10-30 16:15 众源资本

众源资本是中国第一只由国有传媒集团主导发起运作的文化产业母基金。

10月30日,蓝鲸tmt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上级主管部门牵头、上海报业发起的众源资本将于11月5日正式成立。此外,众源亦是一只产业母基金,是中国第一只由国有传媒集团主导发起运作的文化产业母基金。

据了解,众源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目标规模30亿元。除上海报业以外,主要基石投资人还包括地方财政引导资金、地方国资平台、金融机构等。据悉,该基金将聚焦文化领域国家积极扶持和鼓励发展的行业,重点关注依托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媒体产业、网络文化产业以及与文化相结合的TMT领域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十九大后成立的第一只由地方主管部门牵头、国有传媒集团发起运作的基金。十九大报告对文化传媒行业的核心表述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重点提到“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政策的支持下,新媒体文化行业繁荣发展和消费升是必然趋势。

不过,内容行业的粗放式发展阶段已经过去,未来行业分化将会继续,只有真正符合消费者生活体验升级的内容才能算上优质内容。

此外,上海报业是上海乃至全国上一轮媒体融合改革的标杆,在资本运作方面曾主导发起瑞力和八二五两只基金,截至目前,皆获利颇丰,为LP(有限合伙人)创造的价值已经显现。

但这一次发起的是一只母基金。简单来说,母基金处在股权投资的最上游,如果说单个项目投的是一个“点”,单只基金投的是一条“线”,母基金的“雷达效应”则可以通过“基金+项目”的组合,穿透覆盖整个“面”,从而形成更大的效应。

同时,基金的核心管理团队将决定其是否拥有这个实力。因为文化领域政策性强,门槛高,当下管控趋向严格,优质资源稀缺,这就要求基金管理团队既懂文化传媒、懂国资、又能与市场语言充分对接。

有关人士告诉蓝鲸tmt,“众源资本核心团队很专业,他们不仅拥有文化新媒体产业运营经验,还擅长母基金投资管理和股权直接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