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有个创业“保姆”都说赞,您看看吧!
2017-11-01 11:17 合创汇 合肥高新区 互联网+创业创新

创业之路,筚路蓝缕。正在创业的你,曾为政策、融资、项目等大大小小的问题而焦头烂额吗?

在合肥高新区,创业不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合创汇”为您提供线上线下“保姆式”服务。

近年来,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方面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政策保障、模式创新”为原则,努力打造区域双创文化活动品牌“合创汇”,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什么是“合创汇”?它会从哪些方面服务创业者?一起来关注~

合创汇,即合肥高新区互联网+创业创新服务平台,通过打造合创券、政策通、房源汇、金融超市、双创活动等线上(online)子平台,以及“1+4+N”线下(offline)品牌活动体系,从中介服务、政策服务、住房服务、金融服务、双创活动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创业产品和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合创汇”主要从哪些方面服务创业者?

创新推出“合创券”,推动科技服务供给侧改革

“合创券”是啥?“合创券”是面向企业设计发行的一种可兑现的有价电子证券,高新区每年给予每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10万的“合创券”支持,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通过变通政策支持方式,构建“互联网+政府服务”新模式,实现政府、企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三方共赢。企业使用“合创券”向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购买专利服务、技术检测、委托研发、技术咨询、科技金融、创业孵化及人才服务等七大类服务;服务机构接受“合创券”,按约定提供服务,并凭借服务合同、服务发票以及服务结果等相关证明文件,定期向高新区管委会申请兑现。自2016年4月启动以来,合创券已累计三次发放7000万元,1240家次企业成功领券。

“合创券”好用吗?通过发布合创券,可以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提高政策效率。原有政策下,企业事后申请政策通常需要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到一年时间。通过合创券平台,只需经系统比对,企业刚开始就能享受第三方服务,政策落地实现“零时间”、“零距离”。

降低廉政风险。合创券利用“互联网+”优势,所有支持均在管理系统内操作,全过程公开透明、有据可查,科技中介机构、政府、服务单位均为监督者,有效杜绝权力寻租现象。

突出契约精神。合创券将政策执行寓管理于服务中,科技中介机构、政府、双创企业等几方主体均通过合同确认合作关系,完全按照协议约定执行,强化自由、平等、守信的契约精神,可以提高各方主体积极性。

发展科技服务业。政府搭建桥梁,将具有一定资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与双创企业有效对接,提高服务机构产业集聚度,目前已集聚中科大先研院、工信部5所赛宝实验室、创业黑马等113家高质量科研院所及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平台,直接带动科技中介服务市场需求过亿元。

建设综合性服务平台,打造双创服务体系

通过合创券持续采集双创企业、科技中介机构信息构建大数据基础,高新区陆续开发政策通、房源汇、金融超市、双创活动等模块,围绕双创企业需求在市场产品对接、线上资本对接等方面不断谋划推进服务内容,构建双创服务生态。

政策通。在线提供项目申报快讯、科技动态等服务内容,实现政策查阅—申请—审核—公示—兑现全流程线上服务,申报时间窗口严格、申报流程公开透明。该模块可让扶持政策准确送达每个需要的科技企业,并对政策兑现做出深入有效的解读,电子审批加快兑现流程,有效提高了扶持政策兑现的效率,提升了企业申报政策的功率。

房源汇。针对创业者办公、租住需求,集聚高新区范围内的闲置楼宇、厂房等租售房源信息进行在线展示,有需求企业可通过房源地图导航,了解高新区各孵化器概况、空置房源介绍、房源特点、周边配套及联系方式。截至目前,房源汇已发布已租房源、空房源信息1100条。

金融超市。是高新区针对如何为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合适的信贷产品,如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做出的积极探索。该平台可为高新区开展的“省青创资金”“创新贷”“银政担”等8大类政府增信类金融产品和省股交中心等31家区内金融投资机构的各类金融产品提供网络交易撮合平台,企业可结合自身个性化的多样融资需求,在线查询、申请各类金融产品。

双创活动。主要开展活动推介,定期发布各类路演、培训等相关双创活动信息。

构建品牌活动体系,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合创汇”双创品牌活动主要包括资本项目路演对接活动、创业训练营两类特色活动,旨在搭建创业者与企业家、投资人对接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创业训练营。创业训练营面向全社会征集创业项目,向不同阶段的创业者提供基础辅导和培训,每期服务30-50人,课时1天,训练营毕业的创业项目择优推荐参加资本项目路演对接活动。

路演对接活动。每期设定一个“创享主题”,邀请知名嘉宾分享创业经验心得,促进跨界创新,从不同角度帮助青年创业者解决问题。同时优选10个项目,设置“60秒极速路演”“5分钟巅峰对决”等环节,评出1名“合创之星”。高新区还密切关注参加路演的各类项目,实时了解其融资动态,发展情况等,提供有针对性的孵化服务。

目前,合创汇品牌活动已累计举办了7场项目路演和6场训练营,深度服务创业者500余人,推荐项目超过70例,累计洽谈、融资金额近2.5亿元,成为合肥乃至安徽双创服务的第一品牌。

通过“合创汇”品牌活动舞台,青空净化、咪鼠科技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各类投资机构青睐,部分项目登上了央视创业英雄汇舞台,获得全国范围内投资人和客户的关注,使企业发展迎来爆发式成长。

第四期合创之星项目——肿瘤基于测序防诊治项目获得600万元天使融资

第五期合创之星项目——汽车智能液晶仪表盘项目获得800万融资

第五期合创之星项目——汽车智能液晶仪表盘项目获得800万融资

“合创汇”升级2.0

2017年,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与创业黑马共同推动合创汇2.0全面升级,采取了全新的“1+4+N”的模式运作“合创汇”品牌活动。其中:

“4”是每季度开展一次专业领域的“合创汇”项目路演活动,目前已于3月底和6月底成功举办了两场项目路演活动,将于9月份和12月份再举办两期路演活动。

“N”是将社会机构举办的有影响力的创业活动纳入“合创汇”品牌,目前已经面向全区征集了13个项目。

“1”是在年末举办一场大型的“合创汇”年度盛典活动。通过持续开展“合创汇”系列活动,引导和带动全区开展各类双创活动达300余场,参与企业和团队达1000余家、投资机构200余家。

升级后的“合创汇”行业更聚焦、投资更专业、服务更持久,将更加开放、精准、可持续地服务安徽创业者,为“万众创新”营造更为优质的环境,点燃更多“大众创业”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