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举办 《硬科技时代》图书将出炉
2017-11-08 11:24 硬科技 西安 图书

今天中国的科技人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充足的创新底气和更加强大的创新自信。

11月7日,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陕西西安隆重开幕。此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作和信息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在开幕式上讲话,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致开幕辞。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主持开幕式。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各界嘉宾近1000人出席开幕式。

大会期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社长胡方明和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徐蕴峰在西安签署了《硬科技时代》图书出版合作协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社长胡方明认为,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的科技实力正在实现历史性的跨越。今天中国的科技人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充足的创新底气和更加强大的创新自信。

《硬科技时代》包括大国科技、硬科技时代、硬科技之都、“硬科技八路军”、硬科技会客厅五个篇章,将集中呈现我国硬科技的发展现状和远大前景,展示硬科技各领域的实力潜力,展现“硬科技人”砥砺奋进的风采和思想,阐明硬科技发展对于我国一系列战略性目标的重要支撑作用。

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徐蕴峰表示,《硬科技时代》编委会将切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对硬科技发展之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和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作用进行系统阐发,对硬科技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发展的深刻关系及其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做出深刻阐释。

记者了解到,此前,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高新区共建的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暨西安电子谷已于11月2日奠基开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宣布创新谷项目启动,并为项目奠基培土。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宣布项目启动

正如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所指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到实体经济上,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迈向高端。要共同做响大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共同做大硬科技的“八路军”产业,共同筑就硬科技全产业链的生态。

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暨西安电子谷于11月2日奠基开工

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暨西安电子谷项目是西安市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现校地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重大战略决策,将通过开展“产学研”融合工程、“政社金”协同工程、双创成长孵化工程、重大科研攻关工程四项工程,通过构建科研板块、孵化板块、双创板块、综合服务、文旅板块五大功能板块,充分发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力人才优势和军民融合特色,把学校人才和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电子信息领域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培育产教互动与创新创业融合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产业发展“四位一体”的生态体系。据悉,创新谷项目近期规划选址西太路南横线十字西南角约448亩地启动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暨西安电子谷一期,总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项目一期的起步区10万平方米,主要突出军民融合和IT行业特色,打造电子信息领域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远期规划未来科技城(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暨西安电子谷二期)对标西部科技创新港,选址洨河南岸,西太路以西,规划面积4.7平方公里,建筑面积450万平方米,以打造西部硅谷、创新之都为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军民融合中自觉肩负起原始创新、技术转化的责任和使命,以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为抓手,聚焦国家战略目标,瞄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奋力打造高教领域陕西省和西安市军民融合龙头工程。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创新谷建设正是率先探索、成功实践的典范。站在新时代起点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将以新气象、新作为,勇担社会责任,引领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