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彩瑞:从创业者到投资人,告诉你教育的秘密
2017-11-16 14:28 在线教育

如果大家是创业者,期待各位创业者们勇于在教育领域里头掘金。

昨天,2017(第11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暨“创响中国”上海站活动开幕,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致辞并宣布创业周启动。

今年的创业周比往年更热闹,有数百家创业企业、千余位投资人、创业者到场参加。全球创业周是全球创业领域的顶级盛会,已覆盖170个国家、有超过1000万青年创业者关注并参与。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将在一周里推出100+精彩的创业主题活动,聚焦创新创业,弘扬创业文化,汇聚创业资源。

在开幕式上,我作为嘉宾,第一个做创业主题分享,和大家分享了创业16年从创业者到投资人的转变,也分享了对教育投资的一些看法,分享给你们。

以下为演讲速记整理:

很高兴再次来到创业周,我觉得创业周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因为今天我竟然实现了一个愿望,我给我的天使投资人颁奖了。如果说创业者是千里马的话,真的非常需要伯乐,我是一个创业者,也是一个投资者,正好今天的平台是一个创业者和投资者齐聚的平台,我想先讲讲创业者的故事。

(创业者的故事:三次危机带来的机遇)

11年前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就看好互联网教育,只是那个时候这个东西比较新,我们也没有开始出手,所以做起来非常难。

我在校园里创办了沪江,创业的时候八个人,借了八万块钱买了八张转椅在小区里面开始创业,很辛苦,但是确实是我们热爱的,碰到很多困难,就是穷,在见到天使投资人之前穷的账上只剩下三块钱,但是有些危机使得我们获得了生机。

第一次就是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我们代表赖以生存的2B广告业务基本上快生存不下去了,那时候我们抓住机遇转型成为了B2C,初次实现了让人们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在电脑上学习,那时候也让我们获得了比较好的现金流,算是赚到了第一桶金,很小的成本赚到比较大的收益。

第二次是在2013年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的时候,但是我们当时公司创业了好几年,所有的能力都是PC端的,根本不知道移动该怎么做,但是移动汹汹凶凶来袭,是在那里等死还是怎么样?我当时判断,这种找死的行为说不定让我们拥有机遇,所以我们下决心转型成为纯互联网公司,我们连续做了三波都没做出好的产品,临死之前决定干第四次,就把移动这个产品干起来了,而且获得的成果非常惊讶,我们的用户数量从之前的1000多万直接飙升到1个多亿。

第三次是在2016年底移动端全面爆发,大家正要松懈的时候发现人工智能的机遇有可能来了,于是2016年底我们开始大规模做人工智能+教育的储备,今年顺利推出两款产品,截止到目前,我们人工智能+教育的收入已经突破一个亿,2018年预计最少有5个亿以上的收入都是来自于人工智能。

这些是我们在发展的历程中碰到的三次危机,也酝酿出来了三次机遇。

现在沪江团队从当初的8个人变成了现在的2000多人,还有海外其它地方的,用户数量从创业初期20万人变成了现在的1.6亿,其中移动端用户1.3亿,每天都还保持新增10万人的用户数量,前几年等于什么都没有,后面几年持续不断飙升,基本上控制不住。

我们8万块钱的资本投入获得了不错的回报,三年之后做广告变成了8000万的价值,又过了三年做出了网校,我们变成了8个亿,又过了三年移动转型成功变成了80亿,如今我们努力做的是,有没有可能再用三年时间让自己变成800亿,本来觉得没可能,但是我觉得以中国这种崛起的速度来看,也许一切皆有可能。

现在沪江主要在做两个大的项目,一个是成熟的沪江网校,一年十几亿级别的项目,它就是教育的京东,辐射年轻人群需要的各种职业,包括年轻家长需要的K12的项目。

同时我们在做网校的过程当中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项目,我们发现怎么做也没办法满足用户千奇百怪的需求,我认为,人人为师的网师时代必将到来,我们做了一个CCtalk,其实就类似于教育的淘宝,有很多网师年收入都在200万以上。

这篇报道,网师一年年收入17亿韩元,这是韩国媒体宣传的,一年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赚1000万人民币,一年半以前他只是刚刚工作了两年的英语教师,如果没有互联网平台根本成就不了。

还有一个教语文的老师,他从体制里退下来以后在网上做项目,十天赚了60万。一个语文特级教师,他说在网上做教育就是有一个理想,就想尝试一下如果一个小孩从小学一年级学到初中或者高中,他的水平究竟会怎么样。他认为语文教学两点最重要,一个是学古文,一个是学作文,他说恰恰这两点是现在我们的教育不够重视的,往古了学就是死记硬背,往新了学就是搞不清楚,记不住。

(教育的秘密:从创业者到投资人)

我们发现一些做教育的小秘密,教育非常有意思,教育是没有任何人能够垄断的星空,它不像大白天只有太阳,别人都看不见,恰恰相反教育是凡是繁星密布,你很有可能成为其中之一。

同时教育又是一个非常稳定、长久的生意,你只要认真对待你的学员,你会发现收入持续上涨,现金流极其良好,在全球的股市上,尤其是在股灾期间,你会发现教育股的表现都非常的漂亮。

真正的创新互联网教育,未来的人工智能+教育的很多项目都还没有登陆股市,这是可以期待的。

教育在中国已经是很大的收益市场了,一万多亿,我相信将来会成为成长十万亿的生意,但是教育又不只是一个生意,十九大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韩书记来沪江的时候也说素质教育很重要,一个国家的根本竞争力是教育的竞争力。

经过了十几年的创业摸索以及我们做CCtalk创业者网师平台的经验,忽然之间发现投资是一门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面投资了25个项目,平均回报率达到248%以上,没有一个项目亏钱。

很有意思,比如说有一个考研的项目,一年前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他们只有1000万左右营收规模,做线下的考研,教研能力很强,一年互联网化之后就达到了上亿的规模。通过互联网不再用到处搞宣讲,而是一场直播把所有平台的人都圈过来,效率大大提升。

还有一个项目叫海风教育,海风教育就是线上的学而思,每年的增长速度150%以上。这个是兰迪少儿英语,他们做了小班一对三的英语教学,一下子让孩子找到了学习的乐趣,既有孩子陪着又可以随时随地,双十一期间突破了1000万,一下子进入了领跑者的体系。

我们还做了一个众合司法考试,不管你是做律师还是警察还是法院,司法都是特别难考的,以前所有的人都是靠寒暑假聚在一起复习,现在通过互联网的投资和整合模式,整个学习的时间变长,通过人工智能+教育的方式让你在面授之前已经把知识底子打好了,面授的时候基本上就是跟老师互动。

还有一个我自己很感兴趣的小音咖音乐项目,很多琴童的家长和孩子的关系真的是势如水火,这个项目能够让这样的家庭和孩子爱上艺术。我就是一个例子,学了一年半琴的儿子基本上不想学琴,每天都跟他妈吵架,但是现在他因为登了一次台,完整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通过彩排、登台表演,别人给他送鲜花,老师给他做了点评,一个六岁半的孩子说弹钢琴很有意思,想每天都弹半个小时的钢琴,这个对于父母来说心情不知道多愉快。

创业者们,放心大胆地加入到创业的阵列当中,如果大家是创业者,期待各位创业者们勇于在教育领域里头掘金,你只要是真正想做好教育的创业者,你一定会收获不菲,最后感谢创业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