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升级、动能转换,光控众盈如何定义“新消费”?
2017-12-01 17:37 众盈资本 潘宏 新消费

在市场迭代的过程中,不断涌现出各类“新物种”和“搅局的鲶鱼 ”,“新消费”这个似曾相识的概念也日趋清晰地走到了每一个创业者和投资人面前。

一边是传统商超的门可罗雀,另一边是共享经济概念火爆;一边是无人零售异军突起,另一边是“双11”的销售额屡创新高… 在市场迭代的过程中,不断涌现出各类“新物种”和“搅局的鲶鱼 ”。“新消费”这个似曾相识的概念也日趋清晰地走到了每一个创业者和投资人面前。

11月27日,以《“新消费”下的投资趋势与产业动能》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投资年会并购峰会-光控众盈资本专场在京召开。作为零售、科技、泛娱乐等新经济产业创新融合的盛会,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企业界、投资界、权威智库等领域的顶尖大佬汇聚一堂,共同围绕“新消费”理念共议产业发展与投资趋势,呈现了一场集会议和专题研讨于一身,开放而多元的思想盛宴。

首提“新消费”概念 聚焦四大投资趋势

作为本届中国投资年会并购峰会最受关注的论坛活动之一,光控众盈资本将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新消费’下的投资趋势与产业动能”,正是基金站在当前国内经济逐步转型成为消费驱动型经济的市场背景下,力求通过产业化的金融视角来助力行业企业把握“新消费”腾飞机遇的深度思考。

当日,来自知名二手车电商-优信集团、深耕医美分期的龙头平台-米么金服、国内领先的新车电商-一猫汽车网、国内首家视频体验类知识服务平台-核桃Live、新一代互联网智能健身平台-Liking Fit等“新消费”领域的多位知名企业高管到场,围绕企业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应对规模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等话题展开了精彩的思辨。光控众盈资本合伙人潘宏先生担任此次圆桌论坛的主持人。

光控众盈资本合伙人 潘宏

齐聚行业顶尖大佬 探寻新消费的变革之道

消费无疑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论坛上,一众行业大咖、企业高管纷纷就新消费带来的产业机遇发表了独到看法。

在万亿级新消费市场中,汽车电商可以被看做最典型的代表行业之一。近两年来,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高,二手车市场在近两年不断迎来发展利好,资本加持也为二手车市场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光控众盈资本被投企业、国内知名的二手车电商优信集团CSO井文兵表示,“对于新消费的力度和速度,优信的感受最为直接。”他指出,“在过去的几年里,每年都有一两百万台的新增二手车流通,一大批消费人群选择了购买二手车,从更广的人群上,优信已经见证了新消费的崛起。此外,原来的二手车市场可以选择的车辆是稀少的,现在利用互联网平台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的看到全国几十万台的车辆在线展示,我们作为从业者得以看到消费者在车辆选择上的更多可能。同时利用汽车金融工具,也使消费者有了以更低首付就能拥有一台好车,拥有更低门槛的同时还有了更真实、更值得信任的平台化的企业来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的交易场景。”

作为新车电商的领先企业,一猫汽车网创始人兼CEO王辉宇先生也分享了其独到的商业模式思考。王辉宇强调,一般而言,商业模式是由供应方、售卖方、消费者三者组成,一猫汽车恰恰是从这三个角度把几者串联起来解决痛点。一猫平台通过庞大的资源网络将产业链上游的新车、金融保险、汽车用品,包括下游的二手车及维修等资源进行广泛的整合,并通过供应链平台供应给下游经销商,使其原来经营的品类,从局限于几个品牌,放大到几十个品牌、上百个产品,使得其经营的资源变得丰富起来,最终为二三线城市的C端用户带来更加多样的选择性。

从健身俱乐部到24小时自助健身房,从私人教练到健身App,传统健身行业在技术的驱动下也正在经历由新消费带来的变革。

24小时互联网智能健身房品牌Liking Fit创始人徐志岩先生介绍道,Liking Fit通过24小时为消费能力较强的年轻人做更好的配套设施,再将互联网工具运用到健身房中,不仅丰富了客户的体验,更增强了自身平台的用户粘性。回归到消费的本质上来讲,由Liking Fit所打造的高品质生活方式反而在不断的促进客户的消费升级。

正如光控众盈资本合伙人潘宏先生所言,建立品牌在任何的阶段对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米么金服COO冯剑先生就提到,米么金服早前已经完成了自身的品牌升级,未来致力于将平台拓展为女性消费生态圈的更广众金融品牌,通过一系列服务的输出,为女性用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和更优质的消费场景选择,建立女性用户群体和米么金服平台之间更强的品牌关联。

本月24日刚刚公布成为“光控众盈系”被投企业的国内首家视频体验类知识服务平台-核桃Live也来到现场。核桃Live联合创始人及CEO姚飞表示,知识付费是新消费催生出来的行业。一方面,中国目前的中产阶级在崛起,人们的消费需求开始转向精神消费,在此情况下知识付费作为一种精神消费就变得越来越重要;另一方面则是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崛起导致的信息庞杂,筛选信息的时间和精力成本随之增大,这种情况下迫切的需要一个“中介”,用独有的视角和专业知识帮用户筛选出有用的信息,这就是知识付费本质的含义——用金钱换来时间和精力的成本的节省。

消费升级在一二三四线,包括五六线城市,都已经从传统的基础物质消费和服务消费,转到更高品质的产品消费,更个性化的服务消费和追求品位的精神消费。车辆买卖、健身房,甚至互联网视频都不是新的事物。

光控众盈对“新消费”赛道有多坚定的看好,可从其一年来的布局和雄心中窥见一斑。潘宏介绍,基金自去年8月正式成立至今已经完成投资了13个项目,预计年底前还将有数个项目落地。

“光控众盈是非常市场化的产业基金,未来希望能够把新消费中的细分产业发展起来,深入参与企业的投后支持,为成长期企业提供资金、品牌塑造、线下资源对接等方方面面的帮助,同时在细分赛道中进行资源整合和互补,这是我们与一般财务投资者最大的区别所在。”潘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