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尚网络李政:共享经济下一步将衍生出更多新形态
2017-12-08 15:49 WiFi

未来是需求驱动的经济。当你对某个商品有需求的时候,你能够使用它;而其余时间,你不一定拥有它。

12月6日至8日,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中国广州举办,连尚网络(WiFi万能钥匙运营公司)全球轮值总裁李政受邀参加《中国的共享经济》的论坛对话环节时指出,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正在影响、重新塑造现代消费者,未来,共享经济整合资源的方式可能还会衍生出新的形态。

财富全球论坛由美国《财富》杂志于1995年创办,致力于召集世界领导人和商界领袖,讨论国际商业领域的前沿话题。本次论坛的其他嘉宾还包括SOHO联合创始人潘石屹、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王晓峰等。

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共享平台,WiFi万能钥匙正在为全球超过9亿的人提供免费网络连接服务,不断将非网民转化为网民,并延长用户的在网时间,进而为整个互联网行业带来新的流量。

李政认为,共享经济模式是WiFi万能钥匙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伴随用户的需求转变,共享经济的模式也在持续变化。

共享重塑消费方式

凯文·凯利曾指出:“未来是需求驱动的经济。当你对某个商品有需求的时候,你能够使用它;而其余时间,你不一定拥有它。”

这就是使用权比所有权更重要的原因,也是共享经济得以盛行的基础。

李政认为,共享经济的盛行让“分享代替占有”的观念逐渐普及。一个典型表现是,消费者当中分享、交换、借贷、租赁的行为占比越来越高,而购买行为的比例正在急剧下降。

上一个世代的人们,从物资匮乏的年代走过来,他们更重视所有权,但是,生于80年代以后的消费者面临的是一个资源过剩、信息爆炸的世界,他们更重视的是使用体验。共享经济平台的发展大大简化了消费过程,消费者的使用感受越来越简化和便捷。

同时,李政认为,消费者同时也会成为生产者。共享经济颠覆了企业所有与个人消费的产业模式,消费者既是信息接受者,也是信息生产者和发布者,移动互联网可以让每个人以接近于零的边际成本分享知识、信息、美食、汽车、房屋、工具等。

共享经济带来的消费升级,也在催生新动力,直接提升吸纳就业的能力。国家信息中心下属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提供服务的人数约达到了6000万人。

持续演进的共享经济

自2013年开始,Uber、滴滴到WiFi万能钥匙等快速发展的共享经济平台快速聚集了更多资源,把资源分配给有需求的人,让资源分配更加高效。

但李政认为,在此之前,中国的商业社会早已埋下“共享”的种子。

在2000年前后,第一波互联网浪潮来袭时,已经出现以共享为主要理念的产品。当时,中国市场的软件产品大多采用收费制,但有一批程序员开发软件并向用户免费开放,当时媒体还评出了“中国十大共享软件”。

不只在互联网领域,大量的传统企业也同样具备共享的基因。正是因为有提供大量共享资源的中间商为传统企业服务,提供经销渠道、物料、仓储等服务,才能让品牌产品覆盖全中国、甚至全球的庞大市场,让产品流通到每一个消费者的手上。

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些资源能够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方式进行高度整合,从而惠及更大范围的人群。

李政认为,共享经济整合资源的方式,还会衍生出新的商业形态。“现在一个明显趋势是将线上线下需求和供给进行打通,共享经济实际上是在用线上的方式解决线下真实的刚需,仍然处于一个持续演进的过程中。”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WiFi万能钥匙希望做的事情,是通过共享经济的方式连接更多人,降低用户连网的成本和门槛,让人们更便捷地连接到互联网的世界中来,从共享经济的发展中获益。“用户通过WiFi万能钥匙连上网络,接触到与发达地区用户同样先进的信息资讯,进而获得更多发展的机会。”李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