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共享经济“高死亡率”背后的秘密
2017-12-14 12:05 共享经济

真正的共享经济需要不断地摸索,不应该仅仅是一个“来去匆匆”牺牲者。

 

每年的12月都是人们例行的总结月份,各行各业的年终总结交替上演,共享经济在2017年可谓是发展的新潮,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再到共享玩具和服饰,可谓是产品多种多样。一个个共享项目相继推出,一家家企业冲入市场,产品发布会上,那些年轻的CEO们曾经雄心壮志,放出豪言,随后一条条倒闭的消息传来,有些死的悄无声息,有些则变成了人们饭后闲谈的话题。高死亡率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如此惨状?本文将为大家详细解读倒闭背后的秘密。

共享经济倒闭名单每日都在更新,最近的死亡名单各个领域死亡的数量不断增加,从众所周知的小蓝单车,到大家可能都叫不上名字的某某单车,共享经济风生水起之时,让王思聪放出豪言“若成必吃翔”的共享充电宝,接二连三的一个个倒闭,好像并没有一种共享经济能够达到它预期的营运模式,资金回流困难,融资的不顺利,使得这一个个企业均以失败告终,表面上是资金问题。但是如果资金充足,就不会走到破产么?这恐怕并不是像表面那么简单。

伪装在共享经济下的“资本游戏”

现在的共享经济,早已经失去了共享最本质的含义,这种共享本质上已经变成了资本的角逐,早已违背“节约”和“环保”的初衷,造成大量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共享的本质是为了节约资源,是站在资源利用效率和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当然,毋庸置疑,中国的现代分享经济实现了很大突破,会产生新的产品和服务,但是共享的前提还是所有权和使用权的排他性,所以说,现在整个共享市场的是以“垄断”帷幕的,早已经不是“共享”为目的。

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充电宝,均属于重资产业,指的是企业所持有的例如写字楼、厂房、原材料、机械设备等有形的、固定的资产。这类项目需花费大量资产和技术,运营模式不易被效仿,非常容易形成寡头垄断市场,固定成本投入大,折旧费用也会随之增加。共享单车就是非常典型的重资产,今年年初小蓝单车宣布估值10亿元,得到黑洞投资的4亿资产后,再无任何融资信息。曾有传闻称永安行将收购小蓝单车,但最终选择了哈罗单车,6月融资失败后,小蓝单车向摩拜、小黄人均提出被收购意向,但是都被拒绝。

这种制造车辆、维护车辆、运营以及推广都需要消耗大量资金,没有融资就等于没有了生命。共享充电宝在40天时间里,共享充电宝行业拿到11笔融资,近35家机构入局,融资额约为12亿元,2017年上半年行业最鼎盛的时候,市场上至少有20家公司在运营共享充电宝。还没有等到共享充电宝真正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共享充电宝就开始洗牌,2017年10月11日,乐电直接宣布在官方平台上宣布停止运营,并且收回了所有的支付宝,随后,河马充电、泡泡充电及小宝充电等也无法再使用; 11 月,仅入局两个月的美团也宣布结束共享充电宝试运营。当共享变成了资本的角逐,一旦失去了资金,就是去了企业的竞争力,倒闭成为必然。

共享经济的刚性“伪需求”

拿充电宝来说,在最初创办共享充电宝时,街电创始人认为,现代人已经离不开手机,手机离不开充电宝,他认为这是刚性。但是共享充电宝的需求频次和需求程度到底是多少?在实际的场景中,电量用到3%甚至1%的用户,但是如果电量仅仅为1%时,APP还可以打开么?

事实上,用户使用充电宝的场景只有两种:一个是刚好要充电,一个是着急充电。如果刚好需要充电情况,用户可以寻找任何可以充电的地方充电,没必要非要找一个共享充电宝,如果在完全没有电的情况下,怎么借用和支付呢?共享支付宝的可替代性是较强的。所以说,刚性需求是不准确的。

充电宝作为智能手机的附属品,用户现在完全可以自行买到功率大携带方便的充电宝,而不会选择进行二次消费。这是在共享充电宝模式提出初期就存在的质疑。一般服务的商家现在也会为手机没电的客人提供充电的服务,很多店铺的前台和座位都有可用插头。用户在使用共享充电宝的时候,有信息安全方面的考虑。有很多市民表示,将陌生并且公用的USB插入自己的手机,完全是一种冒险行为。不仅仅是充电宝,其他共享经济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平均一个城市在最高峰的时候能使用的车辆仅仅是投入的十分之一,那么其他的十分之九应该如何获取盈利?

共享经济同行业的“互相残杀”

面对共享经济的高风险,以及各路人马对于共享经济的质疑,同行业的企业并没有选择合作与支持,而是恶性竞争,同行业的恶意厮杀,则让很多共享经济企业加速死亡。共享充电宝产业项目推出后,一个个企业蜂拥而上,疯狂闯入市场,首次就迎来了一系列的法律战,来电科技专利诉讼,状告云充吧、街电科技、云租吧等。盲目跟风抢占市场下,必然出现淘汰者。多家共享充电宝反映,它们曾经被竞争对手偷走产品、恶意损坏设备、弄断充电线、向充电线接口被刷胶水、破坏二维码等等,这些行为无论是单车、雨伞还是充电宝均屡见不鲜,对外经营困难,对内同业互相残杀,在这个环境中生存下来,肯定是很困难的。

共享经济是一个以闲置资源再利用为目的的新型的经济模式,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再到共享充电宝等等,这些使用的资源并不是说是现有的资源,而是需要再生产与创造的资源,我们已不再秉持着共享的初衷,在共享经济的道路上越走越偏。真正的共享经济的发展需要不断地摸索,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又一个“来去匆匆”的牺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