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奇门遁甲》撞档,名导作品口碑为何天差地别?
2017-12-17 09:51 芳华

同样是名导的作品,为什么两部电影的口碑会有如此大的差距?

随着《奇门遁甲》、《芳华》这两部电影的上映,国产片的贺岁档大战正式拉开了序幕。这两部电影都是有名导光环加持的重量级电影,一部是徐克监制、袁和平执导的奇幻大片,一部是冯小刚的“情怀之作”。但在影片上映后,两部电影的口碑却“天差地别”。

截止到发稿前,《奇门遁甲》的豆瓣评分为5.0分,《芳华》的豆瓣评分为7.9分。别以为这是豆瓣用户的“挑剔”使然,在微博和猫眼电影上,《芳华》的评分也远远超过了《奇门遁甲》。同样是名导的作品,为什么两部电影的口碑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呢?

《芳华》《奇门遁甲》撞档,口碑却天差地别

冯小刚带着《芳华》杀回贺岁档,徐克和袁和平携手推出《奇门遁甲》,陈凯歌六年磨一剑打造出《妖猫传》……纵观今年贺岁档的电影市场,可以说是名导的天下。最近,《奇门遁甲》和《芳华》前后脚上映,率先掀起了贺岁档的票房大战。

12月14日,《奇门遁甲》率先登陆内地影院。这部动作奇幻片虽然由袁和平执导,但徐克身兼制片人、监制和编剧三职于一身,因而影片的整体风格更接近徐克的趣味,延续了《龙门飞甲》的奇幻风格。再加上影片邀来了大鹏、倪妮、李治廷、周冬雨等人气颇高的明星主演,未上映之前就已经备受期待。

就在《奇门遁甲》上映的后一天,《芳华》也登上了大银幕。这部电影是冯小刚的“情怀之作”,讲述的是部队文工团中一群年轻人在爱情萌发时经历了残酷战争的洗礼,并在时代变革中写就了截然不同的人生命运的故事。在经历被禁疑云、删片疑云、改档风波之后,这部命途多舛的电影终于跟观众见面了。

虽然都有名导的光环加持,这两部电影的口碑却只能用“天差地别”来形容。在豆瓣上,《芳华》的评分高达7.9分,《奇门遁甲》却没能超过及格线,仅为5.0分。再看看其他平台的评分,在猫眼电影上,《奇门遁甲》的评分是7.7分 ,《芳华》是9.1分。在微博上,《芳华》的评分是9.0分,《奇门遁甲》7.6分,同样是相差甚远。

《奇门遁甲》口碑不敌《芳华》,背后有何原因?

一位是被称为“贺岁档之王”的冯小刚,一位是擅拍武侠片的怪才导演徐克,无论是从知名度还是自身实力来看,这两位导演都各有千秋。同样有知名导演的光环加持,《芳华》和《奇门遁甲》的口碑却相差甚远,这是为什么呢?

答案在于两部电影的剧情。《奇门遁甲》是一部典型的商业片,整部电影是超级英雄电影的模式,剧情走向类似《复仇者联盟》,各个能人异士聚到一起,组成雾隐门团队,目的是为了打败妖人。影片中的伍佰负责输出世界观,倪妮负责战斗力和颜值,大鹏承担了感情戏的任务,李治廷和周冬雨负责成长线,顺便输出一些笑点。

这样的戏份分配看似比较合理,实际上有不少问题。大鹏之前一直以喜剧形象示人,在这部电影的主要任务却是感情戏,浪费了演员自带的喜感。大鹏不负责搞笑,负责搞笑的反而是周冬雨和李治廷。尤其是周冬雨,明明出场是个懵懂的高冷少女,却硬要给她安排夸张的搞笑情节,让观众看得十分尴尬。

除了角色的“人设”问题外,《奇门遁甲》的结尾也略显仓促。结尾处,周冬雨饰演的小圆自我牺牲,将“神力”传给了李治廷饰演的刀宜长。正当观众期待刀宜长从“菜鸟”变大侠,打败影片的终极BOSS时。电影突然反转,小圆复活把反派秒杀了。

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公认的大烂片《封神传奇》,主角雷震子终于集结三个小伙伴,找到了光明之剑,正当观众以为主角团队要和反派大决战之时,电影却结束了。《奇门遁甲》虽然给出了一个结局,但也难以掩盖结尾的潦草,这也是影片口碑扑街的重要原因。

相较之下,《芳华》讲述的故事更容易引发观众共鸣,这部电影还原了上世纪70年代文工团的青春回忆。整齐划一的舞步,叠成豆腐块的被子,食堂里的大锅饭,操场上的嬉戏,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畅想。这既是独属于那个年代的情怀记忆,也是对青春本身的一种歌颂。

更令人感慨的是,影片从青春芳华讲到残酷战争,再讲到最终一切的幻灭。影片的两位主角,文工团的“活雷锋”刘峰,在文工团受尽欺负的何小萍,都被排挤出了集体。中越战争爆发后,刘峰和何小萍走上了前线。最终,一个失去右臂,一个精神崩溃。明明是在战场洒热血的英雄,最后却成为了时代变迁的弃儿,很容易引发观众对集体主义、对历史的反思。

更进一步来说,《芳华》讲述的不仅仅是讲述几位主角的命运,也不仅仅是一个部队文工团的兴衰史,而是一代人理想主义情怀的失落。革命年代的远去,集体的离散,曾让导演冯小刚那一代人感到不知所措。这种理想主义的失落,是整整一代人难以遗忘的创痛。通过电影来还原当时的时代风貌,记录一代人的青春热血和理想幻灭的过程,不仅会引发冯小刚同龄人的共鸣,也能让年轻观众通过电影“见证”了这段记忆,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当然,《奇门遁甲》和《芳华》毕竟是两种类型的电影,一部是纯商业片,一部是文艺片,面向的受众群体也不同,放在一起比较有些不公平。但从《芳华》和《奇门遁甲》的口碑差别中能够看出,中国观众正在变得越来越理性。即使是在合家欢调性的贺岁档,题材严肃的《芳华》仍然能够获得观众的青睐,而故事没讲好的《奇门遁甲》,即使有酷炫特效和名导光环的加持,也仍然会遭到观众的嫌弃。

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个好的征兆。这说明,中国观众不再被“无脑爆米花片”牵着鼻子走,他们既希望在电影院中看到让人欢笑的“爆米花”电影,也希望能看到有深度、有思考的优质电影。虽然冯小刚此前的多次“炮轰”行为让人心烦,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电影市场需要《奇门遁甲》这样的娱乐片,但更需要《芳华》这样的敢于表达、敢于反思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