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健康CTO赵进:健康大数据的运用与畅想
2017-12-19 16:54 健康大数据

未来20年全球最重要的技术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会像200年前的电力一样重要。

12月19日,2017云栖大会·北京峰会正式拉开帷幕,妙健康CTO赵进在“医疗健康专场”以《健康大数据的运用与畅想》为题,分享了妙健康在健康行为大数据上的运用实践,引发参会者的强烈共鸣。

《失控》的作者凯文·凯利曾表示,未来20年全球最重要的技术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会像200年前的电力一样重要。而如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安全、大数据、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带动了人工智能+医疗的发展,一次新的产业变革正在酝酿之中。

“简单的从技术上来说,人工智能(AI)=模型+数据。没有数据,AI就没有了成长的食物。没有模型,AI就没有了成长的骨架。是否具备持续生成、获取、控制数据的能力,将会成为医疗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要素。”赵进表示,健康大数据主要包含基因数据、医疗数据、健康行为数据三大类。

基因数据,主要来自于各种基因检测机构。目前基因检测的准确率和检测成本以及所需时间已经比几年前进步了太多,正变得越来越普及;医疗数据来自于医疗机构, 各种医院和诊所,包括病人的病例,诊疗记录和用药记录等等;健康行为数据,是以前最难精确采集到的数据,但快速发展的物联网为其实时采集提供了可能。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影响健康的几大基本因素:遗传因素、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医疗条件、个人生活方式。其中社会因素、遗传基因等是个人没法控制的,但个人生活方式是可控的,恰恰这部分对个人健康的影响巨大占到60%。赵进表示,我们认为做健康行为管理,或者说生活方式管理意义重大。

正是基于这一理念,妙健康打造了健康数据及服务开放平台“妙+”,目前已支持17个品类300余款常用智能设备接入,基本涵盖健康管理现阶段所能涉及的所有智能设备品类;独创了健康行为指数“M”值,在今年8月获国家权威认可,成为国内首个以数值的方式来评定个人健康的综合型指数,并依托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量身制定健康行为促进计划,已为超过3000万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赵进表示,未来希望与更多的合作伙伴携手,依托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全新的健康管理2.0模式,在更多应用场景帮助人更好的管理健康,助力《健康中国2030》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