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昂首天咫尺 70后“精致的”企业家顾国平与他的斐讯
2017-12-20 15:14 顾国平 创业

低调的进取 70后CEO 成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

提起70后企业家,映入脑海中的绝对是“油腻的中年男”:在头面部任何地方留长毛发或胡须、留长指甲、大肚子,保温杯里还必定泡着红枣加枸杞……

但“不惑之年”硬生生地被顾国平活成了“精致主义”,任何时候见到他,举手投足间都展现出一个商业领袖独有的魅力。作为斐讯创始人、CEO,顾国平带斐讯人实现了200%的企业年均增速,企业更是在2014-2017年间连续四年蝉联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

对标华为、小米, 创业雄心的一半是耐心 

在成立斐讯之前,顾国平最早是上海众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众翔科技”)总经理。在和创业伙伴考察完深圳华为后,他深为通信行业巨大的市场机遇所触动,毅然决定创立斐讯。为此他决定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重技术创新,二是多业务进行。他曾亲任技术的产品副经理,主抓产品研发,创建斐讯上海研发中心,研发投入占到每年销售收入的8%-10%左右;研发队伍也在总员工里占到55%。

2016年斐讯开始了企业在智慧家庭领域方面的尝试。这对顾国平和他的团队来说不啻于是一次重大转型。斐讯打算以自己的K系列路由器为入口,打通基础硬件到智慧家庭间的壁垒。在斐讯的新战略里,公司业务架构调整为Smart Home、Smart Data 和Smart Life三大模块,斐讯金三角战略布局开启。

“玉龙昂首天咫尺,远视滇池照影白。”斐讯锐意进取的背后,是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2009年,斐讯营业额0.56亿元;2010年,营业额达到4.2亿;2011年进入10亿元俱乐部;2012年营业额突破30亿;2014年营业额突破100亿。进入百亿级企业俱乐部。而对此顾国平始终保持着他的低调,“我们增长得快只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基数小,不是真的速度快。”。

低调的进取 70后CEO 成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

而在智慧家庭、智慧生活领域也不乏强者,如雷军的小米、周鸿祎的360、董明珠的格力等。顾国平和他的斐讯属于“后起之秀”。作为70后企业家,大佬们有着“低调而淡定”的个性。如果非要对他们画像,不如称之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

在40年的改革进程里,70后CEO们经历的中国经济市场化、中国视野全球化曲折而戏剧的轨迹。在现实的浪潮中,他们肩负着大国制造的使命。任重道远而又心怀梦想,一步步振兴实体经济“脱虚向实”。

当然,70后CEO也有互怼的时候,最著名的莫过于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雷军望向周鸿祎的那一眼,小米和360这对“老冤家”在近几年中也是互撕不断; 70后企业家“斗而不破”,彼此看“看不顺眼”但惺惺相惜。

而在未来,顾国平和他的斐讯还将在智慧家庭、智慧生活领域有更多动作。以K系列路由器为切入点,斐讯希望实现从室内到室外,从乡村到城市的全方位智慧转型。斐讯正逐步走出一条技术驱动生产力的可持续之路,这是科技发展的必然归宿,也是人们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愉悦生活的一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