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核心与腾讯的边界
2017-12-21 10:36 阿里 腾讯

来看看腾讯对阿里巴巴的零售包围圈

来源 | 小商帮科技

作者 | 左刀

 

1、eWTP的推进

12月14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WTO第11次部长级会议上,世贸组织发布《电子商务联合声明》:“重申全球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及其为包容性贸易和发展所创造的机会”,“鼓励所有WTO成员加入我们,支持和提升电子商务为全球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益处”。世贸组织同时在声明中宣布,“将共同发起一项探索性工作,来推动未来WTO关于电商贸易的相关谈判”,“第一次会议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举行”。

这一次的破冰之行,对于马云推动的eWTP至关重要,从2016年3月在博鳌论坛提出,到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马云为了eWTP的推进,飞行了2000多个小时,与全球各国的总统,总理以及部长们进行了多次的磋商,现在,eWTP的全球推进终于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在《联合申明》发布之后,在国内显得形单影只的马云,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参考小商帮科技(公众号:xiaoshangbang)在今年6月撰写的历史文章《为什么说eWTP战略,将会是中国再次腾飞的重要布局》)

 

无疑,本次大会对于eWTP与WTO的融合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WTO总干事阿泽维多为此致辞支持马云的倡议,并再次阐述为何与eWTP合作:“马云和我有共同的理念,那就是‘互联网属于所有人’,电商是中小企业、创业者和普通人真正的机会。阿泽维多说:WTO越来越理解eWTP,因此当合作契机出现,WTO就第一时间参与进来。”

要知道,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正在想着退出WTO和TPP,这给了中国的eWTP一个巨大的机会。

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更是在位于Quinta de Olivos的官邸,与马云进行了私人午宴。作为会议的东道主,马克里公务繁忙,但还是抽出时间在官邸宴请马云,甚至,细心的总统夫人为其他客人准备了牛肉主菜,为不太爱吃牛肉的马云,则特别准备了鱼。

 

这已经是马克里第三次会见马云,家宴前,马克里与马云探讨了全球贸易、电子商务以及如何支持中小企业和农民发展。马云向马克里介绍,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致力于普惠技术和金融,中国的很多农民和企业正受益于此。马克里表示非常期待阿里巴巴通过互联网技术帮助阿根廷实现普惠和高速发展。

与马云一样,马克里曾经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在2008年经融危机之后,阿根廷的经济长期萎靡不振,通货膨胀极为严重,2015年上台的马克里,面临的是一个烂摊子。如何发展经济,消减赤字,成为了马克里最为关注的问题,也因此,借助马云的eWTP,将阿根廷支柱产业的农牧业与消费能力极强的中国对接,与世界对接,成为了马克里非常关注的问题。

eWTP顺应了这个时代世界发展的潮流,具有非常强的潜力,也是阿里巴巴在未来几十年中最为倚重的战略方向之一。

2、包围圈

与马云在国际上与各国大佬谈判的风生水起不同的是,在国内的很多场合中,马云是被孤立的,这不仅仅表现在乌镇的饭局上,也表现在新闻媒体上。

我们曾经在《阿里巴巴存在哪些软肋?》一文中,提到了阿里在媒体掌控上面的极度弱势,所谓的阿里公关天团,早已是明日黄花。甚至马云的任何发言,都被很多主流媒体刻意冠上了“鸡汤”的标签,潜台词是:如果你相信这些论调,你就是一个很low的人。可是,如果真的翻阅历史,你会发现,BAT的领导人,每一个的预测都有过人之处,而马云在过往公开发言的预测中,“测准率”是最高的。(参考小商帮科技(公众号:xiaoshangbang)的历史文章《李彦宏,马化腾和马云都有过什么神准的预测》)

而如果说被孤立和被嘲讽只是“外伤”,那么,真正让阿里巴巴头疼的,则是竞争对手们开始大举进攻阿里巴巴的核心——零售。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虽然在双十一期间,阿里取得了1682亿的辉煌战绩,但根据星图数据的监测,其全网销售额占比为66.2%,低于2016年的68.2%,这显示了线上零售正在进行着细微的分散化,这其中,苏宁易购,亚马逊和唯品会都取得份额的上涨,而天猫和京东则出现了小幅的下滑。当然,今年双十一,电商的整体销售额上涨了4成以上,说明电商的网民渗透率和购买力在不断的上升。

小商帮科技(公众号:xiaoshangbang)曾经撰文《腾讯对阿里巴巴的零售包围圈》,详细描述了腾讯对于阿里巴巴核心零售业务的包围战略。

而在文章发表之后,腾讯在最近又有了两个大手笔,那就是参股永辉超市以及参股唯品会。

看上去,腾讯几乎已经联合了除了阿里之外的所有能够与之抗衡的重要力量:京东,美团,唯品会,拼多多,美丽说,每日优鲜,转转……乃至于在印度的Flipkart以及东南亚的Shopee。

而腾讯的杀手锏,还有在双11小试牛刀的小程序(参考小商帮科技(公众号:xiaoshangbang)在9月撰写的《关于小程序的威力,可能比你想象的要更强一些》),在双十一期间,多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程序电商出现了千万级用户的买单,而蘑菇街这样有名气的电商,小程序直播间的日销售额达到平日的28.57倍,占比是APP的4.75倍,而这部分几乎没有投入营销费用。

通过小程序几乎无所不在的触角以及投资了除阿里之外几乎所有能与阿里竞争的企业,“腾讯系”正在不断的壮大。

不久前,马化腾和京东们,正式提出了去中心化的无界零售,正式向阿里巴巴宣战。

 

阿里在零售这一核心项目上,线上的项目大多数采取控股的方式进行投资,包括早期的口碑,印度的Paytm以及东南亚的Lazada,与此相反的,腾讯开始了所谓“去中心化”的战略进行大规模的参股,以“连接一切”为合作伙伴赋能,不仅能够从财务投资的角度获取收益,也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成功的遏制主要的竞争对手。

参股的难度,远比控股要小的多,腾讯的参股战略,让这种包围圈得以快速扩大。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参股的策略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对于电子商务而言,腾讯做过多年的多次尝试,但都以失败告终,最后不得已投资了京东,之后又从阿里口中夺下了美团,而美团则从此与阿里交恶。而对于阿里巴巴在这两年强力推进的“新零售”,连京东在跟随时都有些无所适从,更别说“门外汉”腾讯了。

所以,与其说腾讯布局了一个对阿里的零售包围圈,不如说,腾讯和其合作伙伴们在共同布局一个战略遏制体系,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来与阿里抗衡。

而这背后,是中国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之下,仍然快速发展的电商以及线下占比8成的零售正面临“新零售”的巨变,其中蕴藏着极为巨大的机会。一旦把握住这个机会,再造出几个阿里巴巴并非难事。

对于合作伙伴而言,跟腾讯合作的最大目的当然是看中其流量,毕竟微信接近10个亿的流量,在目前的国内是无敌的。

而对于腾讯而言,一方面,国内的消费升级依然具有红利,投资零售企业的收益还是可见的,但最重要的是微信能够丰富线上和线下的交易场景,并且,获得相关的数据。

所以你可以看到,一直没法做信用的腾讯,现在开始做信用了,底气就来源其投资的企业以及这些合作伙伴们产生的数据。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数据将为腾讯下一步的战略提供极为重要的帮助,我们在后续进行说明。

阿里的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日前在演讲中一语中的:“我听到过有同行说,把自己的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但很大的一个前提是,你的半条命交没交给合作伙伴先不谈,但合作伙伴的整条命是都交给了你和你的入口。”

3、阿里的核心

虽然阿里巴巴在这些年投资了不少项目,但其核心仍然是零售,从最新的财报也可以看出来,虽然云、大文娱和创新业务等都有较快的发展,但零售占比仍然达到了85%以上,且短期内这种比例不会有大的变化。

让对手恐惧的是,如此大规模的零售业务,其最新一季的增长率达到了63%,超过了绝大部分的竞争对手。对此,小商帮科技(公众号:xiaoshangbang)曾经在历史文章《为什么阿里巴巴的市值是京东的7倍多?》中分析过阿里高成长的主要原因。

从艾瑞11月的监测数据显示,淘宝的月活已经达到了6.66亿,一举超过了QQ的月活,仅次于微信的9.55亿,而天猫的独立APP,月活也达到了6303万,增长率为24%,高于大部分的竞争对手。要知道,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表的截止6月份中国网民的数量显示,中国目前网民为7.51亿,与一个人会同时拥有多个微信号不同的是,大部分人同时只有一个淘宝号,11月份淘宝的月活相当于接近90%的网民在淘宝中都有购物行为,这是非常恐怖的数字。

当然,不同的第三方给出的数据差距比较大,比如易观,数据和艾瑞就相差很大(淘宝在易观中的数据显示,11月有超过60%的网民参与了淘宝的购物,这也相当惊人了)。

在阿里巴巴的“来往”、“支付鸨”等社交项目失败之后,阿里曾宣布放弃社交。但事实上,聚焦于主业之上的社交已经悄然展开。不管是手机淘宝中的微淘、直播,还是基于阿里云生态的阿里钉钉,还是闲鱼中的鱼塘,目前都做的风生水起,尤其是手机淘宝中的内容社交生态,已经领先了行业好几个身位。聚焦零售之后的阿里,居然在社交上做的更好了。

而线下的新零售,阿里同样在有条不紊的推进着,从相对低调的零售通、银泰,到网红店盒马鲜生,再到现在的大润发,从提出新零售到最终的落地,每一步其实都非常的有章法,到目前为止,罕有失败的案例。

线下的新零售策略中,阿里不再执着于控股,而是采取控股和参股并行,赋能与改造加持的方式进行稳步推进。比如控股的盒马鲜生,参股的联华,赋能与改造的海澜之家等。所有的新零售都围绕着一个核心:就是“线上与线下一体化”。将以货为核心的零售模式,改成以人为核心的零售模式,我们曾经在过去撰写过好几篇关于新零售的文章,这里不再赘述。

双十一期间,淘宝和天猫为代表的线上以及银泰百货为代表的新零售得到了一次检验,双十二期间,阿里口碑与线下新零售同时接受检验。

不管对于阿里还是对于跟随者而言,哪怕做了再多的准备,新零售依然是一场摸着石头过河的实验,而且,市场太大,并不是一家企业能够吞下来的。因此,虽然阿里有着先发的优势,但后来者依然可以瓜分市场。

对于腾讯和其合作伙伴们的“去中心化的无界零售”,阿里并非无动于衷,据说,为了遏制以女性为主要用户的唯品会落入京东和腾讯之手,阿里曾经与唯品会进行过谈判,但最终放弃,不过,阿里的介入客观上造成了腾讯与京东入股价格的提升。

虽然竞争对手不断加码投资,并且提出了“无界零售”的概念,但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无界零售在目前阶段是无法实施的,所谓的“去中心化”,在目前阶段也只是个概念而已。腾讯或许有一个伟大的蓝图,但能实施到什么程度,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变数,毕竟,在战略和落地上,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目前的腾讯朋友圈与阿里依然差距很大。

对于阿里而言,零售依然是其重点,国内的新零售,国际的eWTP,是其未来发展的主要核心,马云在《财富》论坛中表示:“不要恨你的敌人,尊重自己的竞争对手。”要做一个真正伟大的企业,需要有和行业内竞争对手共同做大的胸怀。

4、腾讯的边界

除了投资布局之外,腾讯在微信增长率达到瓶颈之后,开始了流量收割的打法:一方面,利用流量入口进行广泛的投资,而另外一方面,则利用自身优势为各行各业进行赋能。

实际上,不仅仅是腾讯,阿里,百度,甚至京东等企业,都在利用自己的大数据和金融能力以及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为各行各业赋能。

这样的赋能,就是把自己的触角伸向更远的边界。

在《财富》论坛上,马化腾主要谈的就是赋能。

 

马化腾说,在金融、交通出行、电子商务等领域腾讯会结合生态伙伴去合作,“不是要和他们竞争,而是要帮助他们”,马化腾笑说,“马云也谈了赋能,我趁机讲讲不同”,在他看来,赋能最终要看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你被赋能之后命运是否掌握在别人手里,我们说的赋能是去中心化的赋能,不是来柜台做生意,不是每年涨租金,而是来建房子,建好之后就是你的,这就是去中心化”。

根据腾讯的报告,其金融云目前已经为超过5000家以上的金融企业进行了服务,而交通出行中的滴滴和摩拜,电子商务中的京东,蘑菇街以及团购中的美团,点评等,都在微信钱包的九宫格中被“赋能”。

可以预见的是,在入股永辉之后,其与永辉联合打造永辉的“线上与线下融合”的能力,将会为腾讯探索线下新零售的赋能样本。

除了这些之外,腾讯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医疗等领域也投入了巨大的资源进行“赋能”。

面对未来的万亿的智慧城市市场,腾讯早在多年前就开始了布局,在2015年,就已经与28个省市的70多个城市进行了合作。

为了更快更好的推进智慧城市的战略布局,腾讯建立了“腾讯智慧城市开放合作平台”,目前已经引进了数十家合作伙伴,仅仅在近期,就已经与广州、重庆、厦门、长春、揭阳等地建立了智慧城市的合作关系。

而在本次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腾讯打入了马云的腹地,与宁波镇海联手共建腾讯首个“中国制造2025” 工业云平台,并宣布腾讯云产业基地正式落地宁波镇海。

工业云的思路,依然是“开放”与“赋能”:“立足于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刚需,腾讯云作为腾讯技术输出的总平台,基于平台基础设施、先进的平台运营技术,以及连接、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和信息安全四大能力”

在宁波之前,腾讯已经与包括三一重工在内的一些重工业企业在探索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商业模式,包括融资租赁等形式。

可以看到,腾讯已经在“连接一切”的战略中渐入佳境,彻底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赋能者”,或者说,腾讯通过流量,交换到了合作伙伴的数据,开始做征信并进入了智慧城市和产业互联网的战场,而这些战场都价值连城。

5、问号

毫无疑问,阿里的每一步都有着战略规划的痕迹,他说了,也做了,一步一个脚印。从新零售到eWTP,阿里很早就提出了,但很少有人能跟得上。虽然未来依然不确定,但至少在阿里内部,大家的总体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对于阿里而言,核心就是核心,哪怕是边界的业务,要么为核心服务,要么脱胎于核心,只要专注于战略和核心,不断推陈出新,包围圈未必会有真正的作用。

对于腾讯而言,核心有两个,就是社交和游戏。但与腾讯包围阿里的零售业务给阿里造成的困扰一样,腾讯的社交和游戏,同样面临着风险。在近期的吃鸡游戏中,腾讯就败给了网易,至少网易暂时领先了,这在以前是非常罕见的。而对于社交而言,我们先不说有人可以颠覆,至少,微信的增长率已经基本到头了。所以,在核心之外,腾讯目前更关心的是边界,是如何去赋能,为未来做准备。

最理想的状况,当然是阿里和腾讯的联盟都出现了较大的发展,这将极大地促进中国零售业的繁荣与发展,并在未来反哺线下,真正能为各个产业赋能,甚至为国际市场赋能。

我个人则非常期望阿里的eWTP能够在未来获得巨大的成功。

最后说一下:微信的引流能力到底如何?

刘强东在9月接受美国CNBC“亚洲管理”节目的采访时说:“今天24%的新顾客来自于手机QQ和微信,它们可以帮助我们吸引更多新顾客”。

从2014年腾讯入股到现在,按照新增用户24%来计算,微信给京东引流大约的量级是4000多万。

而接入微信的摩拜和接入支付宝的ofo,在多个第三方监测中,都已经证明ofo连续几个月的月活都高于摩拜。

真正有效的,依然是基于微信朋友圈的“拼多多”,而这款产品的口碑,已经和微商没有太多区别了,在经过连续几个月环比超过30%的增长之后,在11月的电商高潮期,竟然只有不到15%的环比增长,未来极度不明朗。

 

(图片来源于虎嗅)

从以上两个案例来看,唯品会在微信短期引流的打鸡血之后,是否会再度回到增速的漫漫熊途之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