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电影决战1月,谁将成为票房赢家?
2018-01-02 10:52 文化娱乐

国产电影、进口片决战1月,中外电影对对碰,谁能成为票房赢家?

来源 | 文创资讯

作者 | 任珊

新一年的票房大战打响了。回望去年的元旦档,《情圣》以1.71亿的成绩拿下元旦档票房冠军,成为了票房黑马。今年的元旦档竞争同样激烈,《妖铃铃》、《解忧杂货铺》等四部电影扎堆上映,《芳华》、《妖猫传》等在映电影的票房走势也十分强劲。

截止到发稿前,定档于1月上映的电影多达30余部。既有《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第一夫人》等备受期待的进口片,也有《无问西东》、《英雄本色2018》、《大世界》等话题度颇高的国产电影。谁将成为2018年的首个票房赢家呢?

元旦档喜剧片扎堆 《妖铃铃》《解忧杂货铺》争票房

去年元旦档,小成本喜剧片《情圣》意外成为票房黑马,拿下了1.71亿票房。《铁道飞虎》和《长城》也借元旦档集中发力,分别突破了5亿和10亿票房。今年,选在元旦档上映的电影共有7部,以中小成本电影为主。

为了抢占先机,《妖铃铃》、《解忧杂货铺》、《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前任3:再见前任》四部热门电影都定档于12月29日上映。其中,《妖铃铃》和《解忧杂货铺》两部电影最受关注,有望争夺元旦档的票房冠军之位。

《妖铃铃》是吴君如首执导筒的一部喜剧电影,由吴君如、沈腾、岳云鹏、张译、Papi酱主演。从影片介绍和预告片能看出,《妖铃铃》是一部港式笑闹喜剧,很适合元旦档的观影氛围。截止到发稿前,这部电影的豆瓣评分为6.0分,恰好跟陈可辛给出的“及格”评价一致。吴君如一向很有搞笑天赋,不知是否能在这部电影中给观众带来惊喜。

《解忧杂货店》根据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改编,由韩杰执导,王俊凯、迪丽热巴和董子健主演。既是热门IP改编,又有当红明星主演,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解忧杂货店》都是卖相十足。但从豆瓣来看,这部电影的口碑还是要打上个问号。不少观众反映,这部电影虽然基本忠于原著,但故事平淡乏味,后期的票房走势很可能会受到口碑的拖累。

除了这两部电影之外,元旦档的热门电影还有《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和《前任3:再见前任》。前者由刘亦菲和冯绍峰主演,后者由韩庚、郑恺和于文文主演,都属于轻松好笑的爱情喜剧,但关注度和话题度都不算高。除此之外,《小猫巴克里》、《咕噜咕噜美人鱼》和《咖啡风暴》三部电影也将于元旦档上映。

总体来看,元旦档上映的电影虽然各有亮点,但体量都不大,很难跟票房走势强劲的《芳华》和《妖猫传》相抗衡。但相较于更加“正剧范儿”的《芳华》和《妖猫传》,这些喜剧风格的电影更加契合元旦档的档期氛围,从中再“杀出”一个票房黑马也未可知。

中外电影对对碰,《星球大战8》将成票房赢家?

前有元旦档,后有春节档,1月这个非热门档期就成为了进口大片和中小成本国产片的天下。其中,最夺人眼球的要数《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

《星球大战》这个超级IP有多风靡,相信已经无需多言。这个系列的电影在中国一向能够狂揽票房,2016年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斩获了8.25亿票房,2017年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斩获了4.78亿票房。2018年的《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相信也不是例外。

《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定于1月5日上映。这部电影是《星球大战后传》系列的第二部,故事紧接《星球大战:原力觉醒》,讲述了遥远的银河系中恐怖政权“第一秩序”袭击新共和国首都之后的事。这部电影已在北美上映,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1%,豆瓣评分也高达7.5分。仅就口碑来看,这部电影的质量还是有保障的,有望成为1月票房冠军。

除此之外,1月19日上映的《第一夫人》也很有看点。该片讲述的是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在遇刺身亡的前四天时间里,发生在前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身上的故事。国内上映之前,该片已在各大颁奖礼上斩获了不少奖项和提名。女主演娜塔莉·波特曼凭借此片获得了2017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本片还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2018年1月上映的国产电影中,也有不少值得期待的电影。早在几年前拍摄完成,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上映的《无问西东》,终于要在1月12日上映了。这部电影集结了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王力宏、陈楚生等多位明星。最近,章子怡凭借在《演员的诞生》中的表现圈粉无数,《无问西东》此时上映,恰好可以借助章子怡的人气,票房表现值得期待。

与《无问西东》同一天上映的,还有一部值得关注的动画电影——《大世界》。这部电影是首部入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华语动画电影,导演刘健一人包揽了影片的编剧、导演、绘制、音乐制作等各项工作,历时三年才完成了这部电影。在《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和《大护法》之后,这部现实主义风格的动画电影能否赢得观众青睐,值得观众期待。

纵观1月的新片片单,你还会发现一个熟悉的片名——《英雄本色2018》。没错,这是一部经典翻拍电影,由丁晟执导,王凯、马天宇、王大陆等主演。虽然导演丁晟拍出了《解救吾先生》这样的口碑电影,但翻拍这一部经典中的经典,还是让人为之捏一把汗。相较于周润发、狄龙和张国荣的经典组合,新版的主演阵容还是有些让人不够放心。尤其是王大陆饰演周润发的角色,让人有些担心。翻拍的效果到底怎样,还得等影片上映再一探究竟了。

总体来看,1月的电影市场虽然大片不多,但也有不少卖相不错的电影。就目前来看,最具票房竞争力的还是《星球大战8》。除此之外,元旦档的《妖铃铃》和《解忧杂货店》,1月中旬上映的《无问西东》和《英雄本色2018》也卖相十足。到底谁能成为票房赢家,还要等这些电影都上映了才能一探究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