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百万引关注,直播答题会成2018年新风口吗?
2018-01-18 09:33 撒币

普通用户真的赚得到钱吗?

作者 | 文创资讯 任珊

最近,直播答题几乎在一夜之间刷爆了朋友圈。不管是王思聪投资的《冲顶大会》,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还是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映客旗下的《芝士超人》,都引起了数十万乃至上百万人的同时参与,可见其火爆的程度。

从出现到爆红,直播答题APP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如今,直播答题行业的奖金额度已突破百万,单场在线人数也突破了百万大关,很快引来了“金主”的垂青。1月9日,花椒拉到了答题直播行业的首位赞助商——美团,芝士超人也宣布拿到了趣店的1亿元广告。

那么,直播答题为何会一夜爆红?普通用户真的赚得到钱吗?直播答题行业是否将成为2018年的新风口呢?

直播答题一夜爆红,引得“金主”闪电现身

1月3日,王思聪在微博上为一个诞生不到10天的APP《冲顶大会》打广告,宣称当天将在《冲顶大会》撒币10万,并且每天都会在上面发奖金。正是这条微博,正式揭开了直播答题APP烧钱大战的序幕。

几乎是在同时,今日头条、映客、花椒直播等平台也纷纷斥巨资杀入了直播答题行业。今日头条旗下的西瓜视频推出了《百万英雄》,花椒直播推出了《百万赢家》,映客打造了《芝士超人》。

这些直播答题APP的模式都大同小异,都是由平台设置奖金,然后由一个明星或名人担任主持人负责出题,一共十几道选择题,分享邀请码给好友可以获得一次复活机会,答对全部题目的用户可以平分奖金。

既然答题模式差不多,想要吸引到更多的用户,就只能使用“烧钱大法”了。1月3日,王思聪在《冲顶大会》撒币10万后,《百万英雄》立刻也砸钱10万。1月6日,《百万英雄》宣布晚上23:30场的奖金提高到100万,《芝士超人》立刻把奖金提高到了101万。看到两位“小伙伴”都把奖金提升到了百万级别,《百万赢家》也不甘人后,在当晚的23:25场放出了102万奖金。

凭借高额的奖金和几乎为零的参与门槛,直播答题APP迅速成为了网友的新宠。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部分平台的单场在线人数已突破百万大关。根据《百万赢家》的数据,从1月5日首播起,每天的观看用户数量都达到百万级。另据报道,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在1月6日举办了4场直播答题活动,第4场102万奖金,每场400多万人次参与。如此规模的参与人数,在目前的直播平台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

超高的关注度,极低的获客成本,让直播答题APP迅速引起了“金主”的注意。1月9日,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开设美团问答专场,奖金100万,30分钟共吸引约400万人参与。在这场直播答题的12个问题中,共有4道美团植入问题。

紧随其后,芝士超人宣布趣店成为其首位广告主,广告费高达1亿元。据报道,本次的合作将由趣店旗下的大白汽车分期赞助。从这两个案例来看,直播答题APP已经成功踏出了商业变现的第一步。

普通用户能凭借直播答题赚大钱吗?

直播答题突然爆红,其实并不会让人感到特别意外。播放时间长达13年的《开心辞典》,播了六年依然在播的《一站到底》,都说明益智问答的节目形式一直深受观众欢迎。相较于这些综艺节目,直播答题APP没有参与门槛,更容易吸引对益智问答感兴趣的用户。

在游戏设计方面,一天的游戏场次是有限的,一场仅有二十分钟左右,答题时间也只有10秒,不会占用用户的过多时间,很容易引发用户的兴趣。更重要的是,邀请好友可以得到一次复活机会的模式,这可以促进这类APP迅速得到广泛的传播。平台无需付出推广费用,就可以通过用户的自发分享获取新用户,极大地降低了获客成本。

当然,直播答题APP能够一夜爆红,最重要的还是巨额奖金的强力刺激。动辄一两百万的奖金额度,让很多普通用户垂涎不已。不少用户认为,参与直播答题是一个“稳赚不赔”的生意,答对了题目可以赚得奖金。即使没全答对,至少也算是涨了知识。

然而,普通用户真能通过这类直播答题游戏赚大钱吗?事情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普通用户答对所有题目能分到多少奖金,跟题目的难易程度和参与人数有关。即使单场的奖金高达100万,如果答对的人数有几千人,每个用户也分不到多少钱。

就目前来看,用户分到奖金最多的一场,是西瓜视频《百万英雄》的首个百万场。这一场的在线人数超过100万,但最终仅有23人通关,每个答对的用户分得了4.3万元。但同样是在《百万英雄》,1月8日的200万场,答对题目的有3.7万人,每人只分到了52元。

也就是说,如果题目比较简单,参与的用户又比较多,即使答对了全部题目,也分不到多少奖金。虽然几百万的奖金看上去特别诱人,但对于大部分网友来说,奖金的数字仍然只是画饼充饥,吸引用户一次又一次参与,为平台增加了人气,用户实际得到的“真金白银”却为数不多。

当然,直播答题本身就是一种娱乐的方式。即使用户很难从中赚到钱,或者赚得很少,至少也获得了答题的乐趣,不必对平台过多苛责。但如果将其视为“赚大钱”的手段,就难免会大失所望了。

烧钱大战后,直播答题会成为新风口吗?

仅仅半个月的时间,直播答题模式已经初尝爆红滋味,并迅速得到了广告金主的青睐。这不得不让人感到疑问——直播答题的爆红是否只是昙花一现,这种模式能够红多久呢?

目前,直播答题模式已经彰显出了自身的商业变现能力。这种模式抓住了用户的逐利心理,让所在平台的获客成本空前降低,极大地降低了运营成本。而在平台吸引大量人气之后,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广告客户,更好地实现商业变现。

然而,直播答题模式本身也存在着一些弊病,比如答题模式过于简单,很容易引发审美疲劳。题目的难易程度也不好调节,题目太难会让用户失去信心,题目太简单又分不到多少奖金,很容易让用户失去兴趣。

另一方面,直播答题行业虽然刚刚起步,但已经陷入了同质化竞争的泥潭。直播答题的模式非常容易被复制,各大平台除了比拼“烧钱”,目前都还没有想出更多的“新玩法”。在一大批堆同质化的产品中,最终脱颖而出的只会有一两个。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还得看各大平台能否设计出新的游戏玩法,新的商业变现方法,否则很容易同质化竞争中淘汰。

文创资讯认为,直播答题虽然彰显出了不错的商业变现能力,但目前仍处于探索初期。如何保持用户的黏性,如何实现持续的盈利,就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现在就断言直播答题将成为2018年的新风口,恐怕还有点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