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临其境》会重蹈《演员的诞生》覆辙吗?
2018-02-20 08:51 声临其境

自播出以来,《声临其境》的收视口碑可谓是双丰收。但在最近,这档综艺节目却陷入了“投票黑幕”、“炒作”的质疑声中。《声临其境》会重蹈《演员的诞生》覆辙吗?

自播出以来,《声临其境》不仅斩获了高口碑,收视表现也一路看涨。公开数据显示,《声临其境》前五期的全国网收视份额实现了4.33%、5.14%、6.18%、6.84%、7.05%的“五连跳”。但在最近,这档综艺节目却陷入了“投票黑幕”、“炒作”的质疑声中。

《声临其境》开播之初,曾有不少媒体拿这档节目跟《演员的诞生》进行对比,认为《声临其境》不炒作、无黑幕,属于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未料及,《声临其境》也陷入了和《演员的诞生》类似的窘境。这是为什么呢?

郑恺炮轰《声临其境》,引发网络热议

在《声临其境》的前四期节目中,不少明星都凭借声音的魅力火了一把。用四国语言惊艳全场的赵立新,以一句“宝贝儿”酥化观众的朱亚文,凭借海绵宝宝的一段高难度哭戏征服观众的韩雪,都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惊喜,也让节目的关注度水涨船高。

在豆瓣上,《声临其境》的评分高达8.3分,超过80%的评分网友给出了四星以上的好评。这样一档口碑和关注度双高的节目,为何会突然陷入争议之中呢?

这要从上周六播出的第五期节目说起,这期节目邀请了知名配音演员边江,与郑恺、张若昀、娄艺潇三位演员比拼配音。在节目中,边江在《海上牧云记》和《指环王》两段配音中的发挥近乎完美,其他三位演员的配音表现也各具亮点。最终,郑恺以4票的优势战胜边江,夺得当期冠军。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节目播出第二天,郑恺发微博炮轰导演组,声称导演组把精彩部分全剪掉了,放大了综艺的部分,并直言“这个节目我不约了”。

明明是胜出的一方,为何反而会手撕节目组呢?原来,节目播出之后,不少网友都认为边江才是这一期的冠军,而郑恺胜在有综艺感。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郑恺在节目中给《权力的游戏》小恶魔配音的一段被剪掉了,郑恺认为播出的节目没呈现出他配音中最精彩的部分,这才给自己招来了质疑。

郑恺的炮轰并没有得到网友的支持。有网友认为,《声临其境》这一期节目本来就对郑恺有点偏心,给了他很多镜头,结尾的声音大秀也占据了最多的戏份。而边江在节目中镜头不多,甚至可能还没有沈梦辰出镜时间长。

被剪掉的《权力的游戏》配音片段放出后,也并没有得到郑恺预想的好评。有网友认为,郑恺的英语口音不太标准,影响了配音表现。也有网友认为,郑恺并没有演绎好小恶魔当时的情绪,导演组剪掉这一段也是情有可原。

但无论网友是否支持郑恺,这次炮轰事件已经给《声临其境》带来了负面影响。这档曾经零差评的清流节目,首次陷入了舆论风波之中。

《声临其境》陷舆论危机,会重蹈《演员的诞生》覆辙吗?

《声临其境》的剪辑问题还没争论出个结论,这档节目又陷入了新的舆论危机。

有网友发现,《声临其境》的现场观众只有300位,第五期的投票之和却是302票。而在上一个镜头,娄艺潇的票数还是77票,最终得票数却变成了63票。这不得不让人感到好奇,到底是票数显示错误,还是存在人为操作的黑幕呢?

除了票数显示的问题,《声临其境》第五期节目还暴露出了节目设置的问题。边江是专业的配音演员,不擅长形体表演,却要跟演员放在一起比拼。这对他来说是不公平的。同样对于另外三位演员来说,跟专业配音演员比拼,也很容易居于下风。

这也反映出了一个问题。《声临其境》虽然已经播出了五期,仍然没有明确节目比拼的到底是什么。如果比拼的是声音的魅力,完全可以邀请四位专业配音演员来比拼配音,传授拼音技巧。但实际上,这档节目的环节设置更偏向于演员。尤其是最后的声音大秀环节,观众不仅能看到声音,也能看到表情和形体,这对于配音演员来说就比较吃亏。

文创资讯认为,《声临其境》现在的嘉宾安排,可能是为了寻求某种平衡,既邀请配音演员来提高节目的专业度,又邀请人气明星来提高节目的关注度。这种做法其实也可以理解。

然而,《声临其境》之所以能够备受喜爱,关键还是在于它的专业性。赵立新、朱亚文、韩雪能够凭借节目圈粉无数,并不是因为他们综艺感强,而是因为他们专业素质过硬。如果节目组舍本逐末,为了吸引关注拼命给人气明星加戏,把专业能力的比拼扔在一边,可能会重蹈《演员的诞生》的覆辙。

回想《声临其境》播出之初,是作为《演员的诞生》的反义词而存在的。《演员的诞生》沉迷炒作,多次因为选手或评委的“互撕”登上热搜榜。《声临其境》却专注于声音表演,参与的嘉宾也是因为出众的配音能力而走红。如今,《声临其境》也陷入了“投票黑幕”、“偏袒人气明星”的质疑之中,几乎重复了《演员的诞生》的老路,这不得不让人感到可惜。

郑恺的炮轰事件,给《声临其境》节目组提了个醒。趁着质疑声还没有大规模发酵,节目组应该给观众做出一个交代,确保节目规则和投票的公正性。作为一档试水阶段的新节目,出现一些问题也在所难免。但作为竞技类节目,公正性是节目的立身之基。如果为了博取关注,失去了观众的信任,就难免就有些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