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票房超过57亿,“史上最强春节档”是如何炼成的?
2018-02-23 14:03 电影

刚刚过去的春节档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票房爆棚”,57 15亿票房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春节档的新纪录。《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票房超15亿,成为春节档大赢家。

刚刚过去的春节档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票房爆棚”。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今年春节档国内电影票房为57.15亿票房(含服务费),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春节档的新纪录。在众多新片中,《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票房超过15亿,成为春节档的大赢家。

除了票房佳绩之外,今年春节档新片还打破了往年春节档“叫好不叫座”的魔咒。《红海行动》的豆瓣评分高达8.5分,成为近年来春节档产出的第一部豆瓣8分的电影。《唐人街探案2》的豆瓣评分也达到了7.2分,并凭借良好的口碑逆袭成为春节档的票房冠军。那么,这个“史上最强”的春节档是如何炼成的呢?

春节档斩获57亿票房,3部新片表现抢眼

在这个春节假期,相信不少前去影院观影的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当你打开在线售票的APP,发现附近的几家影院都显示满座,甚至连第一排都是满座。到了电影院一看,发现检票处已经排起了长队……没错,今年春节档的电影市场就是如此的火爆。

或许正是观众高涨的观影热情,促使今年春节档创下了一连串的新纪录。大年初一(2月16日)实现单日票房12.65亿,刷新2017年大年初一创下的单日票房纪录。到了大年初四(2月19日),票房已超过2017年春节档整体票房。截止到春节假期结束,今年春节档的累计票房已达57.15亿(含服务费),较去年同期增加近23亿,创下春节档的票房新纪录。

在春节档上映的众多新片中,《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和《红海行动》的表现最为抢眼。其中,《捉妖记2》在春节假期前期票房势头最猛,上映首日(2月16日)斩获5.41亿票房,打破了《速度与激情8》保持的单日最高4.88亿元票房纪录。但由于剧情薄弱,情节不够流畅,影响了《捉妖记2》后期的票房走势。

随着口碑的发酵,《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后来者居上。《唐人街探案2》延续了前作荒诞喜剧加悬疑推理的风格,凭借抓人的剧情、流畅的节奏和意外的反转赢得了不少观众的青睐。《红海行动》凭借不输于好莱坞动作大片的工业水准,以及对残酷战争的真实展示,赢得了豆瓣8.5分的高口碑,成为了历年春节档中罕见的高口碑佳作。

最终,《唐人街探案2》以18.92亿成为春节档的票房冠军,《捉妖记2》和《红海行动》分别以17亿和11.95亿成为春节档的票房亚军和季军。可以说,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大爆,正是这“三驾马车”合力作用的结果。

花样营销or口碑作用,谁成就了最强春节档?

春节档一向是一年之中最为热闹的档期,取得票房佳绩并不会令人诧异。但今年春节档的格外火爆,还是会让人感到疑问,到底是什么成就了今年春节档的票房井喷?

文创资讯认为,今年的春节档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春节档前期的票房大爆是预售和花样宣发的功劳,后期则是影片的质量和观众的口碑决定了春节档总票房能达到怎样的高度。

今年春节档,虽然各大片方携手限制了票补的力度,但《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等电影都有前作光环加持,早在预售阶段就吸引了不少眼球。高达6.6亿的预售票房,创下了历史最高的预售纪录,也为初一单日票房突破10亿大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利用预售抢占排片之外,今年春节档的热门影片也在营销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捉妖记2》与央视春晚达成合作,让预告片登上了春晚倒计时的黄金60秒,还与麦当劳、苏宁等50多家品牌合作进行线下营销。《唐人街探案2》则与玖富、漫游超人等不同领域的品牌进行跨界营销,还借助出品方万达的一臂之力,与万达影城旗下卖品和周边进行捆绑营销。

但在影片上映之后,能否斩获斩获高票房就要看影片本身质量如何了。在这个春节档,影片票房对口碑的依赖十分明显。《捉妖记2》上映首日斩获5.4亿票房,遥遥领先于其他新片。但由于口碑的拖累,上映第三天开始,《捉妖记2》的单日票房被《唐人街探案2》超越。第四天又被《红海行动》超越,从单日票房第一变成了单日票房第三。

《红海行动》的票房逆袭则证明了高口碑对票房的助推作用。身处合家欢电影扎堆的春节档期,战争片《红海行动》在题材上并没有任何优势。但这部电影凭借好莱坞大片级别的视效制作,对残酷战争的真实还原,以及凸显集体主义的军人本色,赢得了观众的广泛共鸣。

回顾今年春节档,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以往在春节档拿下高票房的,往往都是合家欢电影。比如2015年的《捉妖记》,2016年的《美人鱼》,2017年的《功夫瑜伽》。今年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最具合家欢属性的《捉妖记2》,后续票房表现不及推理喜剧《唐人街探案2》,甚至被反映残酷战争,有部分血腥场面的《红海行动》赶超了。

这说明,随着观众回归理性,春节档也变得越来越包容。这个档期将不仅仅是合家欢电影的角斗场,其他类型的优质电影同样能在春节档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从长远来看,这对国产电影也是一件好事。如果不拘泥于合家欢属性,想在春节档上映的电影可以有更好的发挥,影片质量可能也会有更大的提升,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