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空间正以信息化为基础进行家装标准化的探索
2018-03-07 13:51 爱空间

市场正以飞快的速度向标准化家装倾斜。

文 | 葛甲

3月7日,互联网家装企业爱空间在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举行以“移动互联时代的标准化家装”为主题的品牌战略发布会。将向外界展示其独家开发的黑科技——包括19个系统3个APP(产业工人端-熊师APP、运营管理端-爱聊儿APP、客户端-爱空间APP)的“魔盒”。

魔盒系统的诞生,真正实现了移动互联时代下,用一部手机搞定装修全过程,真正让装修变得透明,高效,简单,靠谱。

其中19个系统中的电子量房系统将其全面落地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业务中去。电子量房的作用,是在装修前通过使用专业的红外线量房设备测量用户的房屋数据,对数据进行存储并生成CAD,用以测算装修用料和用工量,具有效率高预算准,全程透明等特点。电子量房是爱空间一系列信息化举措中较为突出的一个,此次发布又将装修的标准化工程向前做了一个大力推动

爱空间正稳步解决家装标准化难题

装修的标准化一直以来都是个难题,因为装修这一行为中,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用户从确定消费决策之后直到装修完成这个阶段内,既无法获得确定性的消费预期效果,也无法对预算支出进行有效控制,最终会形成一种相当糟糕的消费体验。

传统家装中有相当多的企业,本身就是靠信息不对称而立足,预设了各种消费陷阱及不合理收费,这使得装修成了企业与用户之间进行博弈的战场,装修一次丢半条命这句话,就是由此而来。

在利用互联网对各行各业进行改造的今天,能够标准化的领域基本都在经历深刻变化,装修作为其中一块相当难啃的骨头,也正在寻求突破之道。爱空间在几年前创立之时,推出了每平米699的装修标准价,引来了一片跟风,X99的封口价到处都是。

但X99只是在价格上的一种标准化,这只是装修几百个环节中的一个,装修最终能不能实现完全标准化,还要看那些除价格以外的装修环节如何得到改造。标准化意味着可复制可推广,成本缩减和效率提升空间都能被有效打开,而这必将是装修行业未来的基本形态。

信息化是爱空间家装标准化基础

爱空间在标准化上的探索,是以信息化为基础的,也就是把能够信息化的装修环节尽量都实现信息化,此次发布的电子量房就是个突出例子。用户装修之前一般都不知道要花多少钱,全凭施工者的测量与报价,随便往测量数据里加点水分,用户也不知道,事后也无法追溯,而这多出来的数据将直接转化为用户兜里多掏出来的钱。

(电子量房系统)

电子量房解决了装修中信息不对称的大部分问题,测量数据主要以设备为主,减少了主观性因素,而数据是直接存在云端的,基本没有造假的可能,这也意味着用户的钱袋子有了基本保障。

爱空间的另一个信息化举措是电子签约,这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传统装修除了口头约定之外也有装修合同,但基本如同天书,只有权利和义务,缺乏必要的材料清单,商家可以在合同中预设各种陷阱,在装修时对材料进行以次充好等各种操作,合法地侵害用户的各项消费权利。

电子签约的作用是将所有的装修配置明确告知,材料清单详尽罗列,用户只要登录app就能找到,不会丢失,易于查询,让用户对一切情况了如指掌,可随时查阅。电子签约看上去只是合同的电子化,实际意义远不止于此,很多装修行业中的信息不对称,由此被打破了。传统装修合同细化不到的东西,爱空间的电子签约都可以做到。

技术只是实现家装标准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一个高度非标准化的行业中,技术很重要但并不是万能的。如果说电子量房是用纯技术手段对家装进行的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标准化改造,电子签约则更像是一种技术+机制设计,填补了一些技术无法完全覆盖到的角落。

到了爱空间提供的前置排雷服务时,这种技术+机制设计的色彩更为浓重。爱空间根据装修行业的具体情况,把装修时会出现的各种需求分门别类,做了包含140个装修需求的排查表提供给用户,把所有的事情说在前面让用户进行选择,而不是像传统装修一样,尽量少地透露信息,以便在后期对装修进行增项从而获得更多收入。

在家装标准化方面,爱空间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对整个装修服务进行细化后再还原,与中国装修协会共同出版了“红宝书”,里面涵盖了装修的88个工艺,240个工法,各种处置方式等,都融进了自己的业务环节中,如材料验收、现场交底、进程播报、实时互动、打分点评、竣工验收等装修环节,无不是融合了技术、规则、服务细化、机制等多种要素于一身的独特业务落地形态。爱空间所做的一切,目的就是保证装修价格、效果、品质、工期、服务等业务链条的确定性,以提升用户体验。

如果说实现家装标准化的方式不能只靠技术,更要靠包括机制在内的许多其他因素,那么推动家装标准化的核心力量,必然是以技术为特色的家装信息化。爱空间有三种app,用户、施工人员和爱空间自己都有专门的应用,信息在几个app之间是打通的,用户在app上就能看到工程进度,每天早晚播报,还可以自主选择工期。

施工人员在熊师傅app上就可以接单,看到施工进度,要求和材料,而爱空间则可以在爱聊儿app上进行质量控制、调度等活动。爱空间app实际上对接了19个系统,如物流、仓储、CRM等,这已经有些类似于一个小型的物联网了。

市场正以飞快的速度向标准化家装倾斜

目前国内家装市场总规模是1.7万亿,加上软装、配饰等约3万亿,其中有品牌的规模型家装如东易、龙发等占有了30%左右的市场,以爱空间为代表的标准化家装占有其中10%,其余60%份额由游击队性质的装修工作室占有。三年前爱空间刚起步时,游击队占了70%的市场份额,三年后标准化家装已有了10%的份额,发展速度是相当快的。

不过从目前看,标准化家装还没有来到逆转市场格局的临界点,主要障碍还是在难以实现的“标准”二字上。标准化程度越高,体验越好,发展速度就会越快。爱空间目前以信息化推动标准化的实践再持续发展下去,用不了多久就会让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家装游击队的用户,正在以比想象中更快的速度流失。

互联网公司抢市场的方式,一般都是找到传统行业的弱点和软肋猛击,你价格高我就价格低,你不透明我就给你全透明,你服务差我就给你优质服务,爱空间也不例外。爱空间实施信息化的诸多举措中,很多方面是与传统装修理念背道而驰的,例如材料和施工的信息不对称原本就是一种盈利手段,爱空间利用技术手段全部将其透明化,通俗说就是不赚这个钱,要通过将业务标准化程度提高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从中获得应有的利益。

家装标准化程度越高,用户体验越好,业务流程的效率就越高,成本就越低,业务处理能力就越强,回头客就越多,环环相扣形成完美的上升循环。爱空间的回头客有多少呢?每10个成功装修的客户,就会带来14个亲戚朋友作为爱空间的新客户。互联网家装其实不用靠流量获客,靠口口相传就已有做不完的业务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将家装的标准化程度再持续提升上去,最好是做到全程在线化操作,尽可能杜绝人工介入,让用户像网购一样装修。要达到这一目标当然尚需时日,不过目前看爱空间正向着这一目标奋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