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主科技刘大鸿:『合约工程师』将成为区块链世界的规则设计者
2018-03-29 15:09 区块链

3月29日 区块链报讯,领主科技创始人刘大鸿近日在北京大学进行了主题为《社群的区块链进化》演讲,引发1400位北大学子关于区块链的网络热议,部分学子还将区块链列为毕业论文的选题。

刘大鸿在北京大学演讲

3月29日 区块链报讯,领主科技创始人刘大鸿近日在北京大学进行了主题为《社群的区块链进化》演讲,引发1400位北大学子关于区块链的网络热议,部分学子还将区块链列为毕业论文的选题。

在演讲中,刘大鸿提出社群是人类协作的主要形态,公司也是一种社群协作,从部落时代到数字经济时代,几十万年来依旧如此。随着区块链+AI的时代到来,世界正在从“人和人”的合约社会进化到“人和AI”的合约社会,区块链的点对点信任机制将会开辟新的全球化社群协作时代。现实社会的合约是以信用或法律为背书的合同协议,而区块链结合智能合约让信息、价值和劳动力可以智能流转,将人类真正带入智能的合约社会。

刘大鸿提出,在复杂的合约社会中,机制的作用大于制度的约束。制度,是在错误发生之时施加惩罚,而机制,则是从规则上消除参与者犯错误的机会。

因此,刘大鸿首次提出『合约工程师』的概念,其将成为合约社会的规则设计者。在未来,合约工程师们将设计颗粒度无限放大的规则,并将规则发布到区块链上,再由其他更多无数个小合约依据规则去智能执行,从而解决复杂社会下复杂网络的全球问题。以『合约工程师』为超级节点的合约设计者和开发者们,将成为区块链时代的互联网布道者。

刘大鸿说,从现在到未来,数字化革命如日中天,数据无处不在,人们稀缺的不是数据,而是提炼数据的规则,数据确权和隐私保护的规则,数据价值的信任流动规则等等,未来“规则大于数据”,区块链的合约算法,就是设计这些规则。

刘大鸿鼓励北大学子们研究合约算法,甚至成为『合约工程师』,抓住时代的机遇。

在公开课的最后,刘大鸿提出一个新课题邀请北大师生一起思考:1994年互联网开始普及,1998年google成立,用pagerank算法设计了互联网网页连接的权重,为信息排序提供了解决方案。如果说2017年是区块链尝试应用落地的开始的话,全球跨链技术正在探索,预计2019-2020年,区块链时代的数据将会形成新的数据沉淀,那么在区块链时代,这种基于信任连接的数据,将会依据一种什么样的算法建立新的连接规则?

据悉,领主科技已经启动30个比特币年薪招募社群经济方向的合约工程师。